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舍小家为大家 过好年有我在

2022-02-06 08:19:20 智能朗读:

供电人员守护万家灯火
城管人员检查商户经营秩序
环卫工人值守岗位

1月31日夜,是除夕夜。窗外鞭炮声不绝于耳,兰州市内张灯结彩,一派热闹喜庆的景象,家家户户阖家团圆。有这样一群人却不能与家人在一起过节,他们是守护万家灯火的供电人员,他们是巡查大街小巷的城管执法人员,他们是维护城市环境卫生的环卫工,他们舍小家为大家,默默守护新春佳节欢乐祥和的氛围。

供电人员:守护万家灯火

除夕夜,阖家团圆,供电人员却坚守在岗位上,守护春节期间万家灯火。

变电站里的除夕夜

虎年春节,国网兰州供电公司变电运维中心西固运维班实行四班倒换值班方式,安排两人进行24小时值班,其余人员奔赴330千伏新庄、110千伏南山等4个承载重要负荷的变电站进行例行巡视,随时应对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

西固运维班班长孔维俊是一名老党员,兢兢业业34年。今天,他是当值站管,对他来说,守好这第21个除夕夜的班有着不同寻常的意义。

“师父,南山变前几天才进行过全面巡视,怎么今天还要再巡一次,这会已经下午6点了,我们能吃完饭再过去吗?”孔站的徒弟李柳雅,是2022年才来站里的值班员,这是她第一次在岗过年。

“南山变是保障西固福利区民生用电的重要变电站,尤其是126杏胡台线,直接关系到金城公园的灯会供电,今晚6时到8时正是用电高峰期,我们要在负荷最高的时候对关键设备进行红外测温,确保设备正常。大过年的,可不能让大家在看灯会的时候出了岔子,先忍一忍,从南山变下来后再吃饭吧。”孔维俊解释道。

凌晨12时,农历新年的钟声已经敲响,小李和师父终于回到了站里。小李泡了两桶方便面,看着窗外灯火通明,师徒两人相视一笑,碰了碰碗齐声说道:“新春快乐!”

万家灯火守护者

“叮铃铃,叮铃铃……”

“您好,我是兰州地调黄朝刚。”1月31日除夕夜,国网兰州供电公司电力调度中心地区调度班调度员黄朝刚正在值班,拿起手机脱口而出。

“爸爸……”

黄朝刚愣了一下才反应过来,接的不是工作电话,而是自己的手机。听到儿子的声音,这个工作中严谨严肃的调度员放软了语气。

“爸爸在上班,你和妈妈吃饺子了吗?”

“要爸爸,要爸爸……”电话那头的儿子却一直在喊。

“明天下了班,爸爸就回来了。”黄朝刚耐心地回答。

两岁的儿子似乎听不进去黄朝刚的话,一直嚷着“要爸爸……”听着电话里妻子也在劝慰儿子,黄朝刚不舍地挂掉电话。

因为春节值班,自从儿子出生后,还没有和家人一起吃过年夜饭。但责任使然,黄朝刚说:“春节是中国老百姓心中最重要的传统佳节,是阖家团聚的日子,更需要我们调度人员坚守岗位,保障电力供应,让更多的人能过上温暖祥和的春节。”

电网调度工作承担的是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故障处置、电力保供等一系列关乎民生保障的职责和任务。作为省会城市,兰州地调直调系统有14座330千伏、7座220千伏、135座110千伏、117座35千伏变电站,10千伏及以上发电机组103台,电网内重要用户数量多、分布广。电压、电流、有功、无功、保护报警信号等各种监控信息时时上传,电网数据变动以秒计算,调度员需要一直处于高度紧张状态。

春节前,电力调度中心对春节保供电及防疫工作进行了部署,为了确保调度体系可靠运转,所有调度员就地过年,交接班采用不见面交班。节日期间,兰州电网按照全接线、全保护方式运行,网内无影响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的重大隐患,能够保证对用电客户安全可靠供电。

今年除夕“新人”值班

除夕这天,国网兰州供电公司安宁供电分公司配电运检班班员高磊一早来到办公室,做好交接班记录后,就出发对供区重要客户线路设备进行再次巡视。

“今年是我第一次除夕没回家,其实挺想家的,但是我们班长今年是第21次在大年三十值班,班长还有4年就退休了,他总说‘我值班,大家放心’。班长就是我的榜样,虽然不能和家人团聚,但亮亮堂堂的春节都是我们守护的,其实挺自豪的。”高磊拿上测温仪、巡视记录卡跟着老班长杜玉宏出发赶往桃海市场。

高磊和杜玉宏今天的主要任务是对桃海市场所属的银滩变117建宁西路线桃海饭店配变进行巡视测温。

“今天就是除夕了,市场里人还是很多,商户取暖用电量很大,我们要对设备进行再次详细检查,保证大家安心过年。”班长杜玉宏对高磊说。高磊在班长的指导下,仔细检查市场所属变压器高、低压桩头、高压断路器及低压侧桩头刀闸、客户外保险。春节期间,配电运检人员每天要对供区内政府、医院、方舱隔离点等重要客户进行定巡特巡,确保电力可靠供应。

城管人员:维护市容市貌

为使全市人民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安全的新春佳节,兰州市城管人员始终坚守岗位,全力做好春节期间市容环境、城市管理保障工作,营造良好节日氛围。

陈超:这身制服让我多了一份不能卸掉的担子

时光流逝,铁路西村综合行政执法队队员陈超已从20多岁的青年变成了中年人,他依稀记得2012年3月19日,他成为了一名城市管理协管员。如今,他已在平凡的岗位上干满了10年,他说:“因为这身制服自己又多了一份不能卸掉的担子。”

每逢节假日,城管人员就是最忙的。陈超说:“大年三十看着璀璨的烟花从窗口打向天空,听着群众们的欢声笑语,虽然我和城管战友们一起在大街小巷巡查,不能和家人团聚,但我们的内心很温暖。”

陈超说:“城市管理任重而道远,我们将一直坚守!因为从穿上这身城管制服的那一刻起,我们心中就有了责任和使命!”

王立云:为欢乐祥和、整洁有序的春节保驾护航

为了保障春节期间街道畅通,市容环境整洁、有序,城关区城市管理局广武门综合行政执法队中队长王立云带领全体队员坚守岗位,全力维护良好的市容环境和市场秩序,为确保民众安全度过一个欢乐祥和、整洁有序的新春佳节保驾护航。

新春期间,商铺出店经营、占道经营、流动摊贩等现象陡增。王立云带领队员们积极开展市容秩序大整治行动,采取定岗定员、责任细化、错时值守、不间断巡查的方式,每天8:30至22:00对辖区各主次干道市容秩序进行监管,保证全天候市容秩序巡查不间断。

王立云坚持每天对辖区农贸市场周围的“六乱”(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设摊点、乱拉乱挂、乱贴乱画、乱扔乱吐)进行规范整治。

愈是春节假期,愈是违建高发期。作为中队长,王立云同志安排执法队员分工合作,加大对违法建设巡查力度和频次,白班分组错时巡查,夜班分组错时值守,对违法建设做到“零容忍”“零增长”,确保将违建阻断在萌芽阶段。

吴建东:平凡岗位铸忠诚、 尽心尽责不退缩

城关区城市管理局张掖路综合行政执法队管理辖区位处城关区中心城区,商业区较多,城市管理工作长期而又艰巨。吴建东同志作为张掖路综合行政执法队的中队长,在执法工作上总是靠前指挥、全身心投入。在他的带领下,执法队员根据辖区市容市貌的具体特点,结合热点、难点问题及重点工作任务分解,对占道经营、流动商贩、噪声扰民、露天烧烤、违法建设、广告牌匾等问题进行集中整治。

春节的早市一直是市民早起购物的重要市场,但是在早市经营过程中,摊贩随意占道经营影响交通、产生的噪音影响附近居民生活、乱扔垃圾影响环境卫生等突出问题也不断出现。针对这些问题,吴建东着力研判、积极解决,将辖区早间城市管理纳入常态化工作范畴,坚持早间执勤制度,安排3名早市队队员每天七点到山字石早市进行值守。九点多,他亲自带队进入早市开始整治,对不按规定区域占道经营的摊贩采取宣教、疏导的方式,引导其到指定地点经营,并帮助其一起对违规摆放的摊位进行清理。

除此之外,吴建东还负责检查小区物业履行垃圾分类责任人责任情况,包括四色垃圾桶的配备、垃圾分类督导情况、垃圾分类指示牌设置情况及台账资料。

在春节期间,他尽职尽责毫不退缩,不打折扣完成领导安排的各项工作,在基层执法工作中展现着新时代下城市管理执法队员的风采。

环卫工人:扮靓城市颜值

环卫工人是城市守护者、城市的美容师,但因环卫工作的特殊性,当春节假期人们阖家团聚时,环卫工人却依旧值守在大街小巷,维护着城市的卫生。在这个春节期间,他们一如既往地用自己辛勤的劳动,涤净路面每一处污泥浊水,扫净每一堆炮竹残渣和焚烧纸灰,用布满老茧的双手认真又细致地擦亮城市的大街小巷。

王敏:“黄马甲”成除夕夜大街上的靓丽风景

王敏是西固区环卫中心保洁队福利路站站长。 2008年1月入职至今14个年头 ,每年春节,千家万户欢聚一堂的时候 ,她作为一名环卫工人和同事们依然坚守在自己的岗位 ,一件黄马夹,一把扫帚,一个保洁桶,成为西固城区街道上一道靓丽的风景 。

为让市民过一个干净祥和的春节 ,2022年春节她们依然坚守在工作岗位。王敏说:“大年三十晚上,我和站上的一百名员工早早来到工作岗位,大家把水壶备好,在各祭祀点位做好准备工作,等待市民祭祀完走后,第一时间把残留的纸灰、炮竹及时清扫干净。回家时,新年的钟声已经敲响。”

王敏说:“针对春节期间我所管辖的区域,我会及时安排、增加人员,进行定岗、定人、定位、定责,加大巡回保洁频次,确保垃圾无积存,路面垃圾随见随清,坚持每日对所管辖区域内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进行整治 ,确保灯展区域路段的环境卫生干净整洁。”

杨开霞:优秀班组长发挥领头作用

杨开霞是七里河区保洁队西津路南组的一名环卫工人。她是一名从业十余年的老环卫人,数十年如一日地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身为班组长,她更是肩负着全组的工作,不但做好个人应尽的职责,还主动协助其他组员处理各项事务。

春节来了,杨开霞所在的班组更忙碌了,她们所负责的路段涵盖甘肃省博物馆、兰州中心等地标性区域,越是节假日人流量就越大。为此杨开霞主动请缨,放弃休息,在春节假期时坚守岗位,上班时做好自己一亩三分地的清扫保洁,下班后也马不停蹄地继续为全组服务,给大家做好排班、提醒安全、传达业务工作内容……正是因为有这样一位负责认真的班组长,西津路南组无论是在平时还是假日都能以高标准完成清扫任务。

张柱香:14年春节坚守岗位诠释环卫精神

张柱香是安宁区环卫局的一名环卫工人,是安宁东路站的站长,已经为环卫事业默默奉献了14个年头,每一年春节她都带头坚守岗位,从不缺席,今年仍是如此。“过年了,大家都休息了。但我们不能休息啊,得把咱这座城市打扫干净,让大家过个舒坦的新年!”大年三十,他们下午六点就到岗工作了,当大家在吃年夜饭时,张柱香带领着东路站的全体环卫工人开始忙碌。洒水灭火、清扫纸灰、收运垃圾……他们分工明确干劲十足,默默地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认认真真地清扫着街上的每一个角落。

一年三百六十五天,环卫工人起早贪黑,风雨无阻。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一人脏万人净”的环卫工人精神。城市环境整洁了,市民的幸福感才会更强。我们向环卫工人致敬:你们辛苦了!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李 昕 王潇旋 文/图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