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新春走基层 挂彩旗买年红订年肉…… 高新区定远镇居民红红火火迎新年

2022-01-31 09:38:24 智能朗读:

美食必不可少
年货市场热闹非凡

1月29日,农历腊月二十七,兰州高新区定远镇洋溢着喜庆祥和的节日气氛,买对联、订年肉、购瓜果的市民络绎不绝。

猪咀岭村村容整洁,路灯柱上悬挂的鲜红国旗和大红灯笼,给村子增添了喜庆氛围。村民李彦东和乡亲们正搭着梯子沿公路挂彩旗,把村子打扮得漂漂亮亮的,迎接农历新年。最近几天,李彦东家忙着准备过年,做糟肉、买年货、打扫卫生,过年必要的准备一样都不能少,他还准备买些烟花爆竹,“有了鞭炮的声音和烟花的色彩,年味就更浓了。”李彦东说。

这边猪咀岭村张灯结彩,那边定远镇的年货市场也热闹非凡。当天中午,定远镇十字摆了十几家卖年红的摊位,一排排红色喜庆的灯笼,一个个精心编织的中国结,一副副写满喜庆祝福的对联,在阳光下夺目耀眼,花样繁多、制作精美的年红把过年的喜庆气氛撒满了整条大街。

定远村的火先生单位放假了,便来镇上帮母亲摆摊儿卖年红。和火先生家类似,附近很多村民都会在年前摆个卖年红的小摊,从小年左右开始,一直持续到腊月二十九当天中午。有摊主告诉记者,他家的摊位每天营业额在800元左右,最多能达1000多元,几天下来收入可观。

家住定远镇的李女士带着孩子一起来置办年货,母子二人精心挑选了一副对联、一套窗花、一套福娃,就等除夕那天张贴起来。“贴了年红家里就有了年味了。”李女士说。

除了贴年红,过年买些酒肉蔬菜、干果零食等,犒劳忙了一年的自己和家人,招呼上门拜访的亲友,当然必不可少。

连日来,定远镇的干果店、蔬菜店、水果店等也是备足了货物。该镇美峰蔬菜店的门口摆满了水果、香肠、山药、鸡蛋、豆皮、瓜子及花生等干果年货。老板张先生表示,店里从农历腊月二十就开始准备,各种货物都准备得很齐全,就是希望能把年味带给大家。

说起年味,怎能忘了兰州传统美食?糟肉、麻辣肉、八宝饭、皮冻、丸子等,都是兰州人过年必备的传统美食,吃了才算是尝到年味。说起美食,如果你去定远镇蒋家营村走一走,问一问谁家的本地菜做得最好,那你得到的答案十有八九是祥音酒楼的谈家。

祥音酒楼老板谈跟上说,谈家做本地菜已经整整三代,经过三代人的不懈努力,在当地创下了极佳口碑。每逢过年,当地很多居民都要来他家定礼盒,无论是走亲访友当礼物,还是摆上餐桌招待客人,都已成为许多人家的首选。拿今年来说,300多元的礼盒,订单达到了1000多单,酒楼从腊月十八开始准备,一直要忙到腊月二十八。“我们往年要忙到除夕当天下午才关门,因为有很多客户除夕下午甚至晚上才来取礼盒,今年预计也不例外。”谈跟上说。

谈家特制的礼盒包含了一系列传统兰州菜,这些兰州菜用的是传统做法,所以很受当地群众认可。很多本地人告诉谈跟上,你们谈家的菜吃起来就是家乡的味道、童年的味道,很地道、很怀旧,也很暖心。“‘记忆中的味道’这句话,是对我们最大的肯定。”谈跟上说。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亚兰 申亮 文/图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