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走俏"新年照"载传统"团圆文化":守"乡愁"让年味更浓

2022-01-26 19:33:12 智能朗读:


兰州照相馆最早以黑白人像摄影起家,拼放、套放、蒙影等是照相馆的传承技艺。 王牧雨 摄

黑白人像、公司团建、预约拍摄全家福……1月25日,是中国农历腊月二十三,也是中国北方传统“小年”,兰州城区一家老字号国营照相馆兰州照相馆内随处可见忙碌的身影。临近年关,很多人都选择前来拍摄一张喜庆的新年照片。

“专门来这拍张全家福,已成为兰州很多家庭过年的传统和习惯。”兰州照相馆副经理常青林,是一位在此工作近30年的摄影师。他告诉记者,照相馆的工作也从农历腊月开始变得忙碌起来,一直持续至正月初,常常爆满。

“在年三十这天,有的家庭一大早穿戴整齐,先来拍照然后再去吃年夜饭,有的则是在初一中午吃了团圆饭后来拍全家福。有的家庭老人年纪很大了,被家人推着轮椅来,儿女搀扶着坐下,穿着中式唐装抱着重孙子,那种笑容特别有感染力。”常青林说,虽然春节假期里要加班,但看着一个个家庭来来去去,自己也被团圆喜庆的氛围温暖着,经常也是乐此不疲。

图为20世纪80年代,兰州照相馆拍摄的人物肖像照,如今仍然有很多人选择拍摄这样的照片留作纪念。 王牧雨 摄

图为20世纪80年代,兰州照相馆拍摄的人物肖像照,如今仍然有很多人选择拍摄这样的照片留作纪念。 王牧雨 摄

今年53岁的一位王姓兰州市民告诉记者,兰州照相馆伴随着他的成长记忆,小时候被大人领去拍周岁照,结婚拍婚纱照,和爱人两个大家庭的几次全家福都是在这儿拍的,“每年春节前,一家人在兰州照相馆一起拍一张全家福,就是留住特殊的‘乡愁’”。

作为传统中式照相馆,兰州照相馆拥有一批忠实的“粉丝”,但在平日里也同样经历着数字时代的冲击。功能繁杂多样的数码相机和手机,加之后期便捷的美颜操作不断迭代更新,使得这家传统拍摄复古黑白相片以及正统全家福照的相馆也感受到了压力。

“我们也曾讨论过是否做些改革创新,但又觉得坚守也是一种特色。”常青林说。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北京师范大学应用心理学博士研究生吴少里说,过去科技不发达,到特定的照相馆拍全家福,成为许多中国人集体潜意识里一种具有仪式感的行为。而黑白照片的色彩本身象征着过去生活特定的社会文化背景,某种程度上也意味着经典和传承,部分传统的东西,也还会因为本身具有承载着美好回忆的特性而长久延续下去。

王牧雨 李亚龙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