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焦东社区入选2021年度中国基层领导力典型案例

2022-01-20 08:41:25 智能朗读:

日前,由中国领导科学研究会、新华网开展的2021年度“中国基层领导力典型案例”征集活动圆满结束,共收到来自全国基层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申报的216个案例,经联合评审共有60个案例入选。兰州城关区焦家湾街道焦家湾东社区“三四五”工作法提升基层领导力案例成功入选,成为此次活动中甘肃省唯一入选案例。

据介绍,焦东社区的“三四五”工作法提升基层领导力案例,作者系城关区焦家湾街道人大工委工作人员王启帆。案例以辖区单位群众生产、生活、生态需求为导向,以强化社区动心宣传群众、动员社会力量、动力排忧解难、动情提升幸福生活指数为基本的重要职能定位,通过打造引力社区、合力社区、热力社区、智力社区、魅力社区的做法,介绍了该社区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中的一些成绩。

打造引力社区,加强社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高党组织的规格和地位,撤销社区单一党支部,建设大党委,吸收辖区单位负责人为委员,以网格为单位建立下辖党支部,排摸、吸收、接纳转移党员和流动党员,按规定收缴党费,重视发挥每位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注重政治思想学习教育,开通红话筒节目,发动党员轮流讲党史、讲党课,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吸引力,凝聚人心,统一意志和行动,落实党群连心。

打造合力社区,通过“两委”换届,全面加强社区领导班子建设,抓班子、带队伍,班子新旧交替换出了新动能、新气象、新干劲,左右同心,上下齐心,和谐共进的良好氛围形成。特别在抗疫的关键时刻,党员先锋队、社工委、公卫委、各级机关干部志愿团、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居民志愿服务岗迅速行动,集结到位,配合作战,为创建“无疫小区”无私奉献。

打造热力社区,热情接待办事群众,热心服务群众,牢固树立民生就是最大的政治理念,从服务百姓衣食住行出发,落实“网格党建”工作模式和“两代表一委员”反映协调机制,及时发现和收集单位群众在生活生产方面的问题及建议,分门别类,按期纳入解决程序。先后实施老旧楼院改造、访贫问困、加装电梯、完善物业管理、创建文明城市、整治环境卫生、建设园林小区等,进一步改善生活生产生态条件。

打造智力社区,充分运用现代数字信息技术,发挥网络、微信、抖音等新媒体作用,向智慧管理服务转变,让网络多跑流量,让群众少跑力量。积极推广“小兰帮办”掌上办事模式,方便群众。建立小区楼院居民网络群,做到民情联网。尤其在学习宣传工作中,采取线上线下同步,举行“云党课”“微党课”“党建大讲堂”“党建同盟”活动,扩大影响力和覆盖面。

打造魅力社区,通过关注群众的心理健康,开设“花开心理工作室”,开展心理咨询和疗愈,采用沙盘模式和鼓乐形式,让趣味融入生活,让群众爱来社区。同时经常与各学校联系沟通,开展“小手拉大手”、文体联盟、社区少年宫、假期开心课堂、社会实践活动,加强文化阵地建设,引导服务群众的健身舞蹈活动,发挥好文体资源的优势,增添文化魅力和品位。

由于社区注重引用新思想、运用新思维、采取新举措、建设新班子、增强领导力,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社区建设迈出新步伐。尤其在全区“开门一件事”会上做了交流发言,社区党委被评为全区先进基层党组织,社区还获“敬老爱老模范社区”光荣称号等荣誉。今后,社区继续树立领导就是服务的理念,实现由小社区向大服务转变,由封闭单一向社会全面开放转变。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杨晟途 记者 颜娜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