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高高”的山上 暖暖的社区 ——伏龙坪街道后街社区为民办实事小记

2022-01-17 08:37:13 智能朗读:

了解居民诉求

“如果时间到了,就尽快来注射第三针……”1月13日下午,城关区驻守干部陈俞霖和志愿者,穿行在伏龙坪街道后街社区,向居民宣传近期的疫情防控政策和规定,并督促时间到期的居民赶紧注射第三针。他们一边走一边宣传,一边和居民聊天,了解居民的诉求。这是后街社区驻守干部工作的一个剪影,也是社区社工委做实民生服务的一个缩影。

位于皋兰山半腰的伏龙坪街道后街社区,海拔较高,位置较偏。虽处城区,却是一个老旧地方,整体环境以平房院落为主,基础设施较差。如何改善居住环境,让这里的居民生活得更好?社区一直在努力着。2021年,在社区的努力下,社工委的引领下,这一辖区200余户的天然气入户事件达成,今年后续工作将继续开展,届时居民就可以用上方便洁净的天然气。同时,2021年社区还在社工委委员的共同努力中,完成了辖区剩余50多户居民的自来水入户,对于这一方住在山上的居民来说,生活有了更多的期待和憧憬。

走在伏龙坪街道后街社区的便道上,记者看到天然气的部分装置已经安装完毕,只等到天气回暖时就可以继续施工。而在辖区内走走转转,看看辖区内有什么情况,问问居民生活状况,也是社区书记赵艳霞每天的工作之一。“张奶奶,最近天气冷,你出来转要注意路滑,注意身体……”一路走着,赵艳霞一路和居民打着招呼聊着天,可以看得出她和居民很熟悉,而居民也都热情地予以回应。

赵艳霞告诉记者,住在这一区域内的老年人较多。对此,社区联络了社工委成员单位康乐医院,每周三为大家进行义诊:量血压、测血糖、咨询近期的身体状况,老年人们都很喜欢家门口这项暖暖的服务。针对一些自己腿脚不方便出门的老人,社区还把关怀送到了家中,上门义诊、送慰问。2021年,为有病的特困老人垫付医疗费用;帮助老龄老人寻找和落实遗嘱生活费;为辖区低保户和特困人员发放环保引火煤……在一件件实在又暖心的小事中,居民纷纷为这个“高高”山上的暖暖社区点赞。

为了让居民在山上也能享受到优质生活的便利和服务,社区联合社工委成员在有限的阵地里尽可能多的为居民打造可以活动、休闲、阅读的场地,做到“分时分段,一室多用”。“别看社区不大,但还是为我们提供了阅读室、活动室等。最让我们感动的是,每次不管办大小事,或者有困难求助到社区,工作人员总是笑脸相迎,第一时间给予帮助或者解答。”辖区居民马大姐对记者说道。在社区办公室的墙上,一面近日刚送来的锦旗上“全心全意为民服务”八个大字,则表明群众对社区工作的认可。

社区党支部书记赵艳霞告诉记者,社工委的成立,使更多的社会力量渗透到社区的基层治理中,大大提升了社区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像驻守干部服务基层一线,既锻炼了他们,也为社区管理注入新的血液,带来新的思路。社区则根据每位驻守干部的自身优势和特长,分组派进辖区的4个网格,按照驻守干部+网格员的模式开展工作,为群众办实事。

“我们希望做好每一件小事如穿石的滴水浸润居民的心。让大家感觉到,生活在这里,也很惬意。”赵艳霞对记者说道。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颜娜 见习记者 宗成贤 文/图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