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市市场监管局发布去年第四季度消费投诉举报情况 食品类商品消费投诉最多

2022-01-15 08:53:55 智能朗读:

1月14日,市市场监管局发布2021年四季度12315投诉举报调处指挥中心受理投诉举报情况。去年第四季度,该局共录入案件11408件,其中受理消费者投诉8203件,占72%;举报3197件,占28%。共办结案件11089件,办结率97%,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784.78万元。

排名前五位的商品类投诉

一般食品类占商品消费投诉的28%。主要涉及商品未明码标价;极个别消费者购买到过期食品,要求商家处理遭到拒绝;个别食品未注明生产日期;加价销售等问题。

交通工具类占商品消费投诉的12%。主要涉及汽车产品质量;售后服务不到位;保养服务质量差;销售行为不恰当;不合理收费等问题。

购买房屋类占商品消费投诉的10%。主要涉及房屋出售价格存在争议;所购房屋面积与宣传不符;开发商延迟交房但不退款等问题。

家居用品类占商品消费投诉的8%。主要涉及商品质量,售后维修服务不到位;消费者购买商品未及时发货;虚假、夸大宣传引发消费者不满等问题。

服装鞋帽类占商品消费投诉的8%。主要涉及服装类商品质量参差不齐,面料起球、掉色、残缺、瑕疵、色差大;鞋类商品“三包”期内出现断底、断面、开胶、皮面严重褪色等。

排名前五位的服务类投诉

餐饮和住宿服务类占服务消费投诉的18%。主要涉及商品未明码标价;网上团购套餐与实际用餐情况不符;个别宾馆通过网络团购方式销售房间,但宣传与实际不符;个别宾馆卫生环境差;服务行业从业人员服务态度差等。

教育、培训服务类占服务消费投诉的14%。主要涉及退费困难、虚假宣传、夸大培训内容和效果误导消费者;不履行退费承诺;商家跑路等问题。

销售服务类占服务消费投诉的7%。主要集中在餐饮、美容美发、健身等行业,大部分为店铺转让或搬迁;预付卡无法使用;无法联系商家等问题。

美容美发服务占服务消费投诉的7%。主要涉及美容美发店经常通过“免费体验”的招数来吸引、忽悠消费者,高价推销美容产品或美容服务项目;产品效果差;个别商家借办卡之名欺骗消费者等问题。

文化、娱乐、体育服务占服务消费投诉的6%。主要涉及服务人员服务态度差;经营者因停业不能提供正常服务;预付卡不能正常使用无法退费等问题。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杜志超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