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张掖路街道山字石社区开展微创业主题活动 发挥社工委优势 助建美好社区

2022-01-10 09:06:46 智能朗读:

为更好地发挥社工委机制优势,创新社区组织发展及自组织孵化,打造“社邻心空间”品牌社区,1月7日,张掖路街道山字石社区社工委邀请专家、部分企业负责人和创业培训导师等代表,共同开展“美好社区建设下的微创业”主题活动,助力拓展“社区化共治,邻里式共享”献计献策。

活动伊始,社区负责人介绍了社工委前期工作情况,以及“社邻心空间”品牌社区打造计划。以党建为引领,以人民为中心,围绕发挥“三委融合”机制优势,提出实现“六社共进”目标探索,即在引领社区、社会组织、社工参与社区治理的基础上,探索通过联动社区慈善资源、支持社会创新型企业,撬动更多丰富的社区资源,加快建设社会组织培育基地,汇集社区居民,搭建起以社区居民需求为导向、社区为平台、社会组织为载体、社区工作者为骨干、社区企业为支撑、社区基金为保障的“六社共进”生态圈,并通过社会创新实践、公益型企业发展探索,紧紧围绕居民需求,以市场化的机制、以企业化的管理,多维度创建共享、共赢的社区大平台。

在活动中,中国生产力学院创新创业指导师、共青团兰州市委青年讲师团成员安庆云老师分享了“如何发挥好社工委优势,建设更美好的社区”;中国创业培训师、兰州市妇女创业专家志愿团顾问乔似男分享了社区微创业。与会人员主持人和导师协作下,共同围绕“公益型企业与社区微创业”主题展开讨论,同时结合自身创业经历和创业培训经验,针对社区层面的发展需求进行探讨交流,并对未来社区基金发展进行更深入探讨。

“此次活动,对于社区而言,创业服务走进社区,通过公益企业的社会创新探索,有利于引入市场化的运行机制,以社区和居民需求为出发点,从“问题本位”向“需求本位”转变,从“管理本位”向“服务本位”转变,从“单一治理”向“共同治理”转变,帮助社区探索出一条真正适应社会生态、能够持续运作的发展之路。”山字石社区有关人士说,对企业家和创业培训导师来说,走进社区,既可了解新时代社区建设的政策、现状和趋势,又可接触到品牌社区营造的思路和发展理念。创业导师对以“共建共治共享”理念的社区发展治理模式进行探讨,有利于大家发现新的商机,挖掘出一些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资源或服务,通过社区平台进行落地,更好地造福辖区居民。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杨晟途 文/图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