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双减”后的第一次期末考试一、二年级开展无纸笔测试 不做试卷做游戏“游园”闯关迎期末

2022-01-08 08:48:34 智能朗读:

“同学,请把时间拨到两点十五分,然后说一说指针组成了什么角。”听到老师的考题后,一名二年级的小学生放下手里揣着的期末闯关活动“集星卡”,聚精会神地在钟盘上拨动指针,后排的同学则探出小脑袋来“刺探敌情”。一场期末“游园”大闯关正在兰州高新区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小学东城分校(高新一小)“紧张”上演。

今年是“双减”政策落地的第一年,传统的期末考试形式也在悄悄变化。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双减”政策,全面践行新课程考试评价体系改革,兰州市多所小学积极尝试多元化的评价改革机制,并组织开展了一、二年级无纸笔测试,通过别开生面的“闯关”游戏完成期末测试。

1

考场变游乐场

考生成“闯关”小达人

为了让学生们拥有沉浸式的期末“闯关”体验,高新一小积极号召老师和家长们参与到此次无纸笔测试的关卡设置和考场布置中来,用气球、画板、海报等装饰品为学生们营造出充满趣味性和挑战性的“游乐场”。

1月6日,考试当天,高新一小一、二年级的学生们自发动手制作动物头饰,手持期末闯关“集星卡”,化身一个个“闯关”小达人,玩转期末考试。高新一小的数学期末测试设置了“慧眼识数”“口算小达人”“图形加油站”“智慧妙妙屋”等关卡,考查了学生的口算心算、空间识图和认识钟表的能力;语文学科设置了“汉字朋友对对碰”“朗读者”“乘风破浪的词语”“最强大脑”等关卡,检测了学生的认读生字、看字组词、选词造句、交流课外读物及课文内容背诵的学习情况;英语学科设置了“语言能力大闯关”“能力提升大闯关”等关卡,全方位地考查了学生听说读写的水平。在老师的组织下,孩子们有序地进行着每一项闯关任务。

“我们此次把学生们‘闯关’收集的星星数量作为评价标准。每个关卡满星是5颗,收集15-20颗星星的学生被评为A等级,9-14颗星星的为B等级,9颗以下的为C等级。”高新一小二年级数学教研组组长何婷介绍道,据不完全统计,85%左右的学生在此次期末“闯关”测试中获得了A等级。

当高新一小的学生们忙着集星星的时候,七里河区王家堡小学一、二年级的萌娃们在“森林乐翻天”“金城一日游”为主题的各类小游戏中玩得不亦乐乎,城关区白银路小学的低年级孩子们也正在“乐考”中过五关斩六将。

2

寓教于乐

“双减”落地重素养

游戏通关的期末测试方式,对孩子来说玩多于考,冲淡了期末评价的仪式感和严肃性,增添了期末测试的趣味性和挑战性,“减”出了快乐,“增”加了兴趣。

期末闯关测试结束后,高新一小二年级八班的索子涵回家就向爸妈炫耀了自己的“大满贯”集星卡。“她以前期末考试的时候压力大、心事重,提起成绩和考卷就很紧张。现在考完试回来,整个人的状态完全不一样了,会和我们主动分享她的考试情况。她对这种‘闯关’考试的喜欢溢于言表。”索子涵妈妈说道。

考场变游乐场、考试靠“闯关”的无纸笔期末测试形式也让部分家长觉得眼前一亮。“‘双减’政策实施后,孩子的学习压力明显减小。尤其这次期末‘闯关’测试,让我们家长都觉得很惊艳。这种考试方式不仅巩固了所学知识,还让孩子变得更快乐了。”高新一小二年级八班拜开与爸爸说。

王家堡小学校长范玲芳认为,由单一的试卷测试转变为智育结合的游戏闯关,不是简单的娱乐活动的引进,而是能够对孩子们一学期的综合素养进行全面评价的创新,“其涵盖语文的认读与背诵、数学学科的归纳与整理、劳动技能的训练、体育锻炼的乐趣、艺术素养的培育以及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等等,以这样符合孩子年龄特点的形式,既激发了学习兴趣,又培养了学习自信,也从德、智、体、美、劳各个方面给予学生成长性评价。”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申亮 王巧玲

见习记者 陈梦圆 文/图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