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红心℃·微幸福”党建品牌让幸福更有温度 刘家堡街道打造有情有爱的基层治理平台

2022-01-01 08:17:15 智能朗读:


志愿者为辖区居民义务理发

刘家堡街道党工委坚持以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创新,不断深化全域化党建时代内涵,不断深化“红心℃·微幸福”党建品牌,创新拓展“睦邻工坊”“社区先锋论坛” “红心公益”“幸福课堂”等一系列富有特色的惠民活动载体,集成提供“四点半学校”“社区书画苑”“红色影院”等8大类50余项服务,有效实现“群众在哪里、基层治理和服务就跟进到哪里”。

1 开设多样“微课堂”

2021年12月28日下午,刘家堡街道携手“小爱社工”在城院社区、幸福里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举行第七期“社区先锋论坛”,与会人员共同探讨基层治理良策。“社会各方共同参与是实现共建共治共享社区治理格局的有效途径。”刘家堡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何海明表示。

据了解,刘家堡街道开设的“微课堂”,依托“红色汇客厅”、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社区活动广场等场所,结合主题党日、“社区先锋论坛”“红心℃·微党课”“青春向党报到”等活动,以党的创新理论宣传为契机,开展理论“微党课”宣讲。其中,“社区先锋论坛”以“红心℃·微幸福”党建品牌为引领,全面提升社区书记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以“红色直播间”“红色邻里”为载体,开设门对门、面对面的“四史”微讲堂,做好多样化的红色教育。

2 圆梦居民“微心愿”

近日,刘家堡街道幸福里社区辖区内喜欢画画而又无法负担学费的困境儿童,在辖区爱心企业“童画王国”少儿美术培训中心开始免费学习绘画。“我们走访辖区群众征集‘微心愿’时了解到,一些困境儿童希望学画画,于是我们积极对接辖区爱心企业,在辖区企业和‘社工委’成员单位兰州爱颐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支持帮助下,这些困境儿童有了免费学习绘画的平台。”刘家堡街道幸福里社区党委书记陈忠星说。

据了解,刘家堡街道通过党群议事会议事平台、网格员入户走访、楼栋长居民代表会议等形式,以辖区困难党员群众、孤寡老人、失独家庭、贫困家庭等弱势群体为重点,广泛征集具体、实在的“微心愿”。“微心愿”征集整理后,街道整合各方资源,组织辖区志愿者团队、帮扶单位、街道相关部门、辖区驻地企业单位,采用党员群众手拉手以及一对一、多对一等方式认领辖区的居民“微心愿”,做到服务居民实打实,解决居民小困难、小需求、小梦想,提升群众幸福感、满意度,在服务能力和水平提升中拉近了与居民的距离。

3 整合资源“微联动”

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过程中,刘家堡街道通过“微联动”整合资源,把基层党建工作变成各领域党组织参与的“大合唱”。

刘家堡街道与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共建个性化法律援助服务站,开展“党员法官走基层”活动,为社区居民提供义务法律援助服务;与安宁区消防支队共建街道消防安全教育基地,开展消防安全宣讲活动;与省农科院党委、城市学院党委、中集集团党委等辖区单位党组织结对共建,共同开展“睦邻党建”系列活动,245名在职党员参与到社区治理当中。同时,每逢双月月初,依托辖区“红心℃·微幸福”红色驿站,调动各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的优势资源,为辖区居民提供城市生活全方位服务和指导。

据介绍,刘家堡街道积极构建以街道党工委为核心,社区、辖区单位、企业、社会组织为支撑的“1+4”组织架构,形成了辖区全覆盖的管理体系。整合辖区内重点单位资源,党员志愿者发挥自身优势,结合居民需求,开展有固定时间、固定地点、固定服务项目的集中服务活动。通过党建联席会、党建恳谈会、全域党建联盟等方式,引导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积极参与基层治理,辖区单位与街道签订共驻共建协议,广泛开展结对共建活动,实现了党建资源的良性互动。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申亮 文/图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