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兰州市疾控中心职业病防治所副所长、副主任医师韩晓琴—— 与病毒赛跑,你必须跑赢它

2021-12-31 11:08:26 智能朗读:

韩晓琴工作照

■按语

2021年即将过去,多少人的努力奔跑,定格了那一幕幕难忘的瞬间,收获了追梦人的高光时刻。这一年,兰州人民勠力同心奋发进取,在金城大地上刻下无数让人印象深刻的场景和瞬间。兰州市交出的“五年答卷”厚重提气,承载了兰州人民接续奋斗、追梦圆梦的不懈追求。在这份答卷中,我们也窥视到了一张张难忘的面孔,而每一张面孔都不平凡,都值得被铭记。

他们来自不同的行业和阶层,共同推动着这座城市的繁荣与发展;他们在自己岗位上贡献小小力量,发光发热;他们骨子里流淌着相同的血液,在危机来临的关键时刻,往往能绽放出别样光芒……在2021年,他们带给我们泪水和感动,也带给我们力量与信念。正因为这些面孔,我们走过岁月冷暖,感知生命厚重,重温前行的初心。那么,有哪些面孔让我们深情凝视?有哪些瞬间撩动我们的心弦?有哪些声音让我们屏息倾听?回望来路,让我们一起,向那些平凡而伟大的兰州人民致敬!让我们一起记住他们的面孔。

韩晓琴是兰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职业病防治所副所长、副主任医师。疫情暴发后,她被临时调入流调组。

韩晓琴作为兰州市疾控中心流调组中的一员,参加了2020年新冠肺炎流行病学调查和密接管理工作,是一名老“侦察兵”。自10月19日兰州市疾控中心启动新冠应急预案以来,她准备好个人防护物品,时刻待命。

“流调队员好比是疫情防控中的‘侦察兵’。”韩晓琴说,当发现确诊病例后,对其密切接触人群进行摸排,第一时间进行管控,从而控制病毒在人群中进一步传播蔓延,切断传播源头。

“流调后1个小时出核心信息,4小时出核心信息报告,12个小时出流调报告。这是必须拿出来的,一点也不能马虎。”韩晓琴说。

“我们的目的就是摸清病例行动轨迹,捋清病毒传播链条,通过顺藤摸瓜、抽丝剥茧,找到是谁将病毒传染给了患者、患者又密切接触了哪些人。”韩晓琴介绍,每当有一起确诊病例后,队员们立刻在第一时间开展调查。流调是个细活,容不得半点马虎,需要详细描绘出主人公的点滴生活:旅行、逛吃、交流……队员们对每个病例开展现场和远程调查,结合公安和工信部门的监控视频和大数据信息,仔细甄别密切接触者。

“流调工作就是与时间赛跑,与病毒赛跑。”韩晓琴说,要找到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必须不断地问,不厌其烦地问、事无巨细地问、持之以恒地问,无论是生活中的细节,还是工作中的轨迹,要在琐碎的信息中仔细查找。为了保证信息精准,线索明晰,链条清楚,完整地再现确诊病例的行动轨迹,每个确诊病例的行程轨迹现场流调和电话补充摸排都要耗费两三个小时以上,凝聚了流调队员的辛勤付出。

韩晓琴是两个孩子的妈妈,上有老下有小。在抗击疫情的同时,韩晓琴也无比牵挂着家中父母和一双儿女。同样是党员的丈夫安慰她,“没关系,你就安心工作,家中由我照顾,一切放心。”

女儿是一名初中生,正处于青春期,平日的学习生活主要是韩晓琴在操心。疫情刚开始,她就把女儿托付给丈夫,但女儿对父亲直截了当的管束不适应,经常是父女俩矛盾不断。她没时间和女儿通话,只能给女儿发短信:“大宝,妈妈很忙。你自己操心学习,和爸爸好好相处,加油!”

10月31日那天,由于某阳性病例次密接人员比较复杂,需要对该病例工作过的场所进行现场流行病学调查,韩晓琴做好防护后进入该风险场所进行调查。碰巧她的家就在附近,调查消杀完毕,老公带着儿子出来隔着大门口与她匆匆见了一面。隔着大门,她见到了10多天未见的儿子和丈夫。她叮嘱孩子听爸爸的话,丈夫安慰她叮嘱她好好工作,家里有他。大门外面的丈夫和儿子,大门内的韩晓琴,几米远的距离,可望而不可及。她好想抱抱儿子,亲亲他的脸蛋,但却无法实现。这一场景被一起工作的同事拍下来发到了朋友圈,让圈内的亲朋好友们瞬间泪奔……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晓芳 文/图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