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发布节日消费提醒: 理性消费 有效规避风险和纠纷

2021-12-31 07:36:17 智能朗读:

2022年元旦临近,节日期间各类商场、餐饮娱乐场所将迎来消费高峰。根据节日消费热点和消费特点,结合疫情防控工作情况,12月30日,甘肃省市场监管局12315指挥中心提醒广大消费者要安全理性消费,有效规避消费风险和消费纠纷。如遇消费纠纷,可拨打12315投诉举报。

谨慎选购进口冷链食品

根据当前进口冷链食品新冠疫情防控特殊形势,为有效防范冬季新冠疫情通过进口冷链食品传播风险,阻断疫情传播渠道,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我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督促进口冷链食品生产经营者全面运用“甘肃省食品安全信息平台”,严格执行甘肃省市场监管局和甘肃省商务厅相关规定,如实填写上传进口冷链食品品种、规格、批次、数量、产地、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合格报告等信息,索取“电子一票通”(食品购销凭证),并将“电子一票通”展示在销售场所。

消费者在选购进口冷链食品时要关注食品标签内容,查看所购买的进口冷链食品是否有“电子一票通”,不要购买不能提供“报关单、检验检疫证明、核酸检测、消杀证明”的进口冷链食品,谨慎通过网络代购购买进口冷链食品。食用冷链食品时,要做到烧熟煮透,确保食品安全。如食用后出现发热、咳嗽、腹泻、乏力等不适症状,要及时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发热门诊进行排查和诊疗。

理性对待各类促销活动

节日期间,消费者购物要货比三家,留意商家是否明码标价,不被各种“假优惠”陷阱误导。要先了解商品的大概市场价格,不轻信商家做出的“特价”“清仓价”“全网最低价”等宣传,警惕“明降实涨”等价格陷阱,避免受不实促销诱惑而冲动消费。警惕商家以“降价、打折商品不许退换”为借口侵犯您的合法权益。无论线上线下购物,都要保存购物凭证、票据,网购时还要主动询问商品质量、售后服务、店家承诺等信息,并保存好购物页面截图、与店家聊天记录等证据,以便出现问题时依法维权。

老年人注意被忽悠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2019年发布的《保健食品标注警示用语指南》中明确规定,自2020年1月起,保健食品警示用语在商品最小包装物主要展示版面的占比不应小于其所在面积的20%。子女给老年人购买保健品时要注意识别,谨记“保健品不能代替药物治疗”,防范保健品夸大和虚假宣传。同时提醒老年人,务必远离以“感恩答谢”“回馈老客户”等名义,用免费参观,领鸡蛋、赠送小礼品等方式诱导老年人购买保健品的活动,谨防上当受骗。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万宏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