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巧练“绣花功夫” 扮靓城市“容颜” 市城管委破题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最后一公里

2021-12-30 09:33:03 智能朗读:

生活垃圾分类宣传现场

2021年,兰州市城管委把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作为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提升社会文明水平的重要工作内容。目前,全市54个街道、338个社区、3061个居民小区已全覆盖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各级党政机关和公共机构、居民小区、公共场所生活垃圾分类设施配备率、居民知晓率、居民户数覆盖率、城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均达到100%,回收利用率达到35%以上。

周密安排部署 完善体制机制

市城管委结合兰州实际制定印发《兰州市2021年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方案》、《关于省纪委垃圾分类制度推行工作调研督导报告中反馈问题的整改方案》和《兰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2021年工作要点》,督导落实,推动成立了由市委书记、市长为“双组长”的生活垃圾分类领导小组。紧紧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强化“党建引领”,多平台、多角度深入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和志愿服务活动。同时,结合新冠肺炎防疫特点和要求,通过微信朋友圈、地铁、报纸、短视频向社区居民讲解防疫措施、宣传分类知识,提高社区居民的垃圾分类意识。结合学习考察外省垃圾分类先进经验和做法,为加快推动全市生活垃圾分类立法工作提供保障,为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建言献策。

采取有效措施 强力推进工作

全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会的召开,重点推进“撤桶并点,定时定点收运”工作;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重点工作现场推进会在兰州召开,现场观摩兰州高新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同时,严格规范生活垃圾分类标识,科学设置标识清晰的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容器,完成了全部分类运输车辆的标识喷绘工作。采取定点蹲守与实地查看相结合的方法对主城各区垃圾运输车辆分类标志进行检查,共查274辆,对存在的问题督促整改。在城区60个居民小区开展“撤桶并点,定时定点收运”试点工作;严格落实桶边督导制度,实现精准投放、集中管理。

严格督查考核 督导工作落实

全年完成4次考核任务。市城管委采用“红黑榜”曝光方式督促辖区政府整改,全年共发布“红黑榜”40期。市城管委采取实地抽查和资料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对主城区50个街道垃圾分类工作开展情况普遍考核。派出督查组对厨余垃圾分类运输情况进行专项督查,重点对“撤桶并点、定时定点投放、桶边督导、分类运输”的60个小区开展督查。组织召开全市垃圾分类行政执法处罚动员会,强制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全年累计开展垃圾分类行政处罚25起,罚款8起,罚款金额25400元。

制定“1353工作法” 推动提质增效

市城管委开展探索了生活垃圾分类“1353”工作法,促进垃圾分类体系进一步完善。“1”,即组建生活垃圾分类市级宣讲团,广泛开展宣讲活动,着力提高市民群众分类意识;“3”,即用好“党员先锋队、‘兰姐’攻坚队、‘兰宝’护卫队”三支队伍,发挥好党员干部、妇女、少年儿童作用,推进生活垃圾家庭分类到位;“5”,即实行“两网融合(资源回收员)、桶边督导(桶边督导员)、网格监督(网格监督员)、街道指导(街道指导员)、城管巡查(城管巡查员)”五项机制,分级分层推进垃圾分类前端投放工作;“3”,即坚持“完善基础与提升意识、主动参与强制实施、政府引导与市场运行”三个协同推进。通过实施“1353”工作法,全市市民垃圾分类意识明显增强、垃圾分类质量和效能大幅提升。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潇旋 文/图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