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严管控补短板 全力守护“兰州蓝”

2021-12-16 09:00:50 智能朗读:

环保部门深入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冬季是区域性重污染天气的高发期。为巩固空气质量改善成果,兰州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城关区执法队通过对企业全流程监管、全天候巡查,以减少工业源排放为重点,紧抓锅炉房污染排放管控及餐饮油烟整治,补齐非道路移动机械监管的难点、短板,不断促进城关区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全力推动锅炉低氮改造

加强大型燃煤锅炉监管,严格落实脱硫脱硝设施运行正常,确保在线监测数据真实有效传输;同时开展城区燃气锅炉低氮改造,在确保安全供暖的前提下抓紧推进项目实施,进一步压减城区氮氧化物排放量;加强对燃气锅炉已进行低氮改造的相关单位“回头看”,在保障供暖期间锅炉正常运行的同时,确保燃气锅炉氮氧化物排放浓度值稳定在30mg/Nm3以内。2018年至2020年城关区已完成锅炉低氮改造177台共1219蒸吨,2021年计划改造29家锅炉使用单位,目前改造完成14家,剩余15家正在改造中,预计12月底完成。

强化非道路移动机械监管

城关区执法队对辖区内使用非道路移动机械的经营户进行摸排检查,了解企业落实非道路移动机械环保编码信息登记情况,对个别经营户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废气存在可视黑烟问题现场提出整改要求,杜绝冒黑烟的“带病”机械进城作业,严查未编码登记或在禁用区域内使用高排放超标机械的违法违规行为,督促企业完善非道路移动机械基本信息台账和油品使用等台账。在现场检查基础上,城关区执法队还组织经营户召开非道路移动机械大气污染治理推进会,对经营户提出3点要求:一是不租用、不使用未进行环保信息编码登记、未喷涂环保信息编码的非道路移动机械,不租用、不使用、不进场排放黑烟等明显可视污染物的非道路移动机械;二是针对现场检查存在问题的企业,要求限期整改,加装尾气净化设施,确保废气达标排放;三是要求市场管理方对入场经营户要加强管理,主动发现问题,对违规使用尾气超标机械的立即清除出场。

加大对餐饮行业的监管力度

重点检查餐饮企业是否安装相应规格的油烟捕集及处理设施,确保油烟净化设施全覆盖、不漏户。同时要求各商户加强自查自纠意识,及时维护相关环保设施,防止无油烟净化设备损坏或者不正常运行的问题发生,并定期对油烟净化设施进行清洗,建立清洗台账,确保油烟有组织达标排放。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吕晟君

城管部门强化餐饮油烟管控

今年“冬防”工作开展以来,城关区城市管局组织执法队员,扎实推进辖区餐饮油烟污染治理,加强污染源头治理,持续改善空气环境质量。

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对辖区内所有餐饮店油烟净化装置安装情况、净化装置达标情况、净化装置清洗台账等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建立健全“一店一档”台账资料,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准。

针对餐饮油烟污染问题扰民投诉多发、易反复的重点难点区域,执法人员采取日常执法巡查发现和群众投诉等方式,确保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坚决遏制相关违法的行为。

在巡查整治的同时,执法人员还耐心细致地向餐饮业主,宣传餐饮油烟的危害,引导餐饮经营户主动配合治理工作,规范安装使用油烟净化设备,定期清洗维护设备,建立清洗台账,对油烟净化设备未正常运转、清洗维护不及时的餐饮服务单位依法进行处罚并督促整改。通过长效治理,让环保理念深入人心,减少油烟污染,助力环境整体提升。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潇旋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