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市生态环境局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 企业驶入快速发展高速路

2021-12-16 09:00:15 智能朗读:

近年来,兰州市生态环境局立足全市经济发展大局,持续深化环评改革工作,急企业所急、解企业之忧,彻底解决了环评审批程序繁杂、耗时过长、成本过高等突出问题,为企业迅速落地、发展积极创造条件。

以前“编制环境影响报告书、环境影响表,前前后后没有一个月办不完。现在实施‘不见面备案’后,一个项目花费的时间不到10分钟。”兰州市一家企业环保部相关负责人这样说。

据悉,疫情期间,市生态环境局开辟环评绿色通道,继续落实好《兰州市生态环境局关于进一步支持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要求的同时,对疫情防控急需的医疗卫生、物资生产、研究试验等建设项目需办理环评手续的特事特办。需办理登记表网上备案的项目由各区县分局派专人指导登记,需审批的报告书、报告表等项目实行先开工后补办,能豁免的豁免办理,能容缺的容缺受理。

“现在,建设单位在项目开工前只需要向环保部门提交《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报批申请表》对申报信息和内容作出承诺,环保部门不再对项目进行实质性审查,直接出具环评批复。这样,极大节约了企业和建设单位的办事成本和时间。”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说。

排污许可证的换发工作与企业发展息息相关,在排污许可证换证、核发工作中,我市全面落实电子证照、一网通办,跨省通办等改革要求,全面推进排污许可证信息化改革。

重大项目“扶上马送一程”。一个城市的发展离不开重大项目的助推,如何让重大项目快速落地?成为生态环境部门必须面对的问题。

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说,针对重大项目过程中企业反映的突出问题,他们及时总结归纳、认真分析研判,着力破解环评难题。如采取现场调研、当面对接、电话交流等多种形式了解企业诉求;对于政策性的问题,环评审批部门会同相关业务部门研究后进行政策解答,及时告知项目负责人;对于行业、企业普遍性的问题,环评审批部门及相关业务部门视情况采取当面对接、网站回复、微信微博回复等方式答疑解惑,进一步提升服务效能。对于市级层面难以解决的问题,积极向省生态环境厅反映,争取省厅帮助解决。

今年截至12月份,市生态环境局共计审批167个项目(报告书25个、报告表142个),审批告知承诺制项目113个。

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说,他们还将持续做好政务服务“一窗通办”,继续遵循线下与线上相结合、政策强度与落实力度相结合、提高效率与强化能力相结合、一体推进与分组负责相结合的原则,最大限度地为企业提供更快捷、更优质的服务。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吕晟君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