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推动兰州石化公司高质量发展地企联动”系列报道 树立安全发展理念 筑牢地企联动根基

2021-12-15 08:31:24 智能朗读:

兰州石化乙烯装置管理和技术人员在现场探讨新产品开发方向

作为石化老企业,兰州石化以出产品、出经验、出技术、出人才著称,发展和成绩有目共睹:60多年来,兰州石化累计加工原油2.87亿吨、上缴税费1674亿元,2009年以来连续12年成为甘肃省纳税超百亿元企业,先后创造国内90个第一,获得国家及省部级各类荣誉1360余项……

发展每前进一步,安全就要跟进一步。安全是底线,是红线,是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生命线;对地处黄河上游的兰州石化来说,安全更是企业与城市共融共促、协同发展的基准线。

今年以来,安全发展作为兰州石化“十四五”总体布局中打造的“十大示范”之一,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目标明确——“实践探索符合老企业特点的安全发展道路,推动安全管理和专业管理深度融合,创建安全标准化一级企业。”

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谋发展和管安全融为一体。在一路凯歌,大刀阔斧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兰州石化时刻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执著与努力,牢牢守住安全防线,全力打造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示范企业。

严抓严管

“硬核”守住安全底线

9月1日,新《安全生产法》实行,大大提高安全生产违法成本。一时间,兰州石化上下也掀起学新法的热潮。“安全监管,越来越严!”兰州石化员工学习“新法”后普遍感到。

利剑高悬!在新《安全生产法》中,“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被写入法律,体现出安全严抓严管的高压态势。

顺应趋势,“严”——也始终是兰州石化管安全的主基调。

“我们常态化从严管理,推动安全责任归位、意识到位,树立安全管理的权威。”兰州石化安全环保处副处长孙瑞光多年从事安全管理工作,深有感触。

严,体现在责任压实上。兰州石化根据职责优化、机构调整情况,分层分级做好“一岗一清单”动态修订,“一岗双责”全覆盖、可执行、能考核,各领域、各环节责任不缺位、工作不断档,持续建立自我约束、不断改进的安全生产内生机制。

严,体现在监督监管上。兰州石化以安全主题活动和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抓手,建立常态化的安全生产“四不两直”监督检查机制,整治“低老坏”,狠抓“反违章”,严查各级人员履职不到位、管理“宽松软”等问题。

严,体现在强硬考核上。严肃问责,刚性兑现,体现制度约束性,强化对安全的敬畏心。仅今年上半年,兰州石化跟踪督办重点工作29项,对安全责任落实不到位的约谈主要负责人3人、责任追究5人,专业考核108项。

……

把抓安全放到“高于一切、先于一切、重于一切、决定一切”的高度,兰州石化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要求、最扎实的举措,拉紧保障安全一道道坚不可摧的防线,展示出“企之大者”的铁肩担当!

精准精细

责任与专业相倚为强

“安全”是一项系统工程。生产运行、设备管控、人的因素……无论哪个方面出问题,暴露出来的结果都可能是安全风险。如同滚石上山,这不仅是一场攻坚战,更需要协同作战。

近年来,兰州石化一直强调安全管理与专业管理深度融合,以安全管理为核心,围绕专业系统主建、二级单位主战,梳理分解HSE重点工作,逐级签订HSE目标责任书,修订发布领导班子及管理层成员岗位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层层压实直线责任、属地责任。管业务也要管安全。各级人员不仅是岗位责任人,更是安全责任人。安全生产“一岗一清单”,倒逼安全责任落实到位。

另一方面,兰州石化着力加强专业管理体系建设,不断加大生产、设备、科技、人力等多方投入,实现安全管理与专业管理相互促进、相倚为强。

如强化生产过程管控,充分利用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手段,优化炼化生产过程运行,实现生产精细化;推进现代化设备管理,加强机组标准化管理,实现设备可靠;组建科技创新、技术合作及人才培育等管理平台,健全完善科研管理制度,充分发挥9个技术攻关团队作用,激发创新动力;大力推进人才强企工程,确定公司级培训项目139项、基层单位培训项目1399项,提高人员业务素质技能……

专业与安全管理人员相互补位、相倚为强;不同专业、不同岗位同心共向、互帮互促,形成“精准操作、精细管理、精益运行”的良好生产局面,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环环相扣的安全管理格局,为公司高质量发展营造了安全稳定的环境。

科技兴安

数字化为安全“赋能”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也是安全生产的重要基础和保障。以科技引领支撑安全发展,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正成为未来安全发展的必由之路。为安全插上“智慧”的翅膀,兰州石化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作为中国石油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发展试点建设单位,兰州石化将安全环保列为数字化转型8大专业领域之一,并乘着数字化转型“东风”,在推动“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的融合创新应用上大做文章。

整合优化平台系统,集成生产监控信息、视频监控信息、环保监测信息、安全作业信息和地理信息的一体化管控平台,实现数据流动共享;通过采集工艺和设备运行等数据,对各类信息关联分析,提升安全预警能力和安全监管效率;利用AI视频分析技术,实现异常工况甄别、人员行为安全警示等;深化各类应急场景的数字应急演练和培训,提升应急事件快速响应、协同指挥、智能调度、科学决策能力;更加具体地说:可以利用机器人巡检,实现人机协同作业,降低安全事故发生概率;可以利用视频智能识别和图传技术,实现全流程的移动监管,改变传统“人盯人”的安全管理方式;可以利用VR眼镜模拟事故现场,身临其境以达到更佳安全警示效果……安全管理在“数字化”的助力下“活”了。

在兰州石化,“科技兴安”不再仅是减少事故、避免伤亡那么简单,更可能是形成一种新的更有效的安全管理模式,创造一个更加安全、可控、可靠的生产环境,形成“磁场效应”辐射到企业创效过程中,为安全“赋能”。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超 通讯员 徐雪萍/文 冯作文/图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