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凝心聚力 奋斗追赶 ——中国民主促进会兰州市委员会五年工作回顾

2021-12-12 08:39:48 智能朗读:

五年来,中国民主促进会兰州市第七届委员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目标,坚持“有思有行、集智聚力、顺势而为、开拓创新”的工作方针,把自身建设和履行职能、服务社会紧密结合,围绕兰州改革发展目标,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职能,体现了新面貌、新干劲、新作为。

自身建设迈出新步伐

深化思想政治建设。五年来,民进兰州市委员会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题主线,深入系统学习中共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精神,民进十二大和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提高广大会员的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以“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中共党史学习教育等系列主题活动为着力点,充分利用“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通过座谈研讨、主题征文、文艺汇演、书画展、红色教育、主题演讲等形式,组织开展系列活动,团结引领广大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提升宣传工作水平。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充分发挥领导班子成员、代表人士、骨干会员在网络意识形态工作中的突出作用,加大对优秀会员、基层组织履职亮点的宣传。提升基层会员的参与度,加强线上互动、线下沟通,及时交流思想动态,把线上舆论引导和线下思想工作结合,提高思想建设的参与度和互动性。围绕以史为鉴、资政育人的根本任务,持续抓好史料征编,深化会史研究,加强会史教育,扩大会史宣传,编辑出版了《兰州市民进会史》,传承多党合作优良传统,丰富政治交接时代内涵。综合运用会刊、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宣传平台,五年来共编辑报送简报信息200余篇,出版会刊《兰州民进》18期,推送公众号文章300余篇,做到线上线下宣传教育的有机结合。在民进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上,民进兰州市委会被中央授予“民进全国宣传思想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在民进全国会史工作会议上,民进兰州市委会荣获“民进全国会史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扎实推进组织建设。五年来,民进兰州市委员会以领导班子建设、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组织发展、基层组织建设为工作重点,努力建设组织坚实的高素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市委会领导班子严格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定期召开主委会议和常委会议,重大决策、重要事项等集体讨论决定。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建立健全岗位责任制、领导班子谈心谈话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等。班子成员五年来坚持开展走基层、访会员活动,就基层组织活动开展情况、会员履职情况、会员本职工作情况等进行摸底分析,听取意见建议,提出对策方案。做好新时代组织发展工作,坚持控制数量、保证质量,从严做好会员入会审查、培养和考察工作。五年来,共审批新会员184人,其中本科及以上学历153人,平均年龄36岁,新会员大多为机关、学校、科研和企事业单位的骨干或学科带头人,会员结构得到优化提升。基层组织建设方面,市委会围绕强组织、增活力、有作为的目标,指导完成基层组织换届工作,对10个基层支部进行了调整,新成立了兰州新区支部。截至目前,市委会有基层委员会8个,基层支部56个,会员总数1135人。在民进全国组织工作会上,民进兰州市委会荣获“民进全国组织建设先进地方组织”称号。

切实抓好制度建设。市委会结合新时代民进工作特点和需要,本着实用有效、易于操作的思路,经过反复研讨,重新修订完善了各类规章制度,修订完成《民进兰州市委员会制度汇编》,共分三部分:民进兰州市委会工作制度、机关工作制度和财务制度。其中市委会工作制度14项,机关工作制度12项,财务制度7项,共33项制度。《制度汇编》为市委会各项工作开展提供了基本遵循,逐渐形成了一套适合自身特点、体现民进特色、适应组织运行需要的机制,使各项工作程序化、规范化和科学化。

履职能力不断提升

调查研究有深度。五年来,市委会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从影响和制约本地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问题、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出发,结合中共兰州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政党协商计划、政协协商计划,精心选择调研课题,通过在开题、中期推动、结题等环节充分研讨,努力提升调研实效。持续关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先后围绕兰州市城区义务教育资源均衡发展、农村地区学前教育发展、职业教育发展等课题深入调研,并通过政党协商会议、政协提案等形式提交相关建议,有力推动了兰州市义务教育资源扩容增量、同工同酬教师评聘、义务教育等各项政策的落实。持续关注兰州市产业发展,先后围绕兰州市高原夏菜产业、中医药产业、信息数据产业等重点课题深入调研,相关调研成果转化后,形成政党协商会发言、政协大会发言、集体提案和意见建议等提交相关部门,得到采纳落实。

议政建言有成果。民进兰州市委员会以各专委会为主力军,充分发挥会内专家、学者、骨干会员的优势作用,为地方经济社会加快发展建言献策。健全完善参政议政工作机制,坚持主委全面抓、分管副主委重点抓、基层委和专委会具体抓的参政议政工作模式。每年召开参政议政工作专题会进行安排部署,并在年中常委会进行专项跟进落实。五年来,市委会积极参与中共兰州市委组织的政党协商会、民主协商会、市政协专题议政会等会议活动,共提交各类重点调研报告8件;总计提交市政协集体提案58件,委员个人提案180余件,6件提案被市政协定为主席重点督办;各基层组织在县区“两会”累计提交人大议案、政协提案150余件。提案建议内容涉及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中医药产业、信息数据产业、职业教育发展、脱贫攻坚等多个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领域,所提建议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较强,得到了市委、市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的高度重视。在民进中央履职能力建设主题年工作会暨2020年参政议政年会上,民进兰州市委会荣获“民进履职能力建设先进集体”称号。

民主监督有实效。五年来,市委会坚决贯彻省、市委决策部署,聚焦脱贫攻坚、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等目标任务,明确监督重点,创新监督方式,用心用情履职,充分发挥会内专家学者的作用,深度参与陇南、甘南脱贫攻坚兜底保障民主监督;自觉开展在永登县武胜驿镇、坪城乡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深入实施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规划在安宁区、兰州市水务局贯彻落实情况的民主监督工作。先后深入一线开展监督性调研6次,形成监督调研报告4篇,呈送中共兰州市委和民进甘肃省委会,为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和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规划实施发挥了应有作用。

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有亮点。充分发挥参政议政“直通车”作用,通过加强社情民意联系点建设、健全完善报送制度、抓好关键少数等三方面措施,引导和督促各基层组织和广大会员积极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提出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目前,市委会已在三县五区建立了12个社情民意联系点,与基层社区建立工作联系、沟通协商、情况反馈等机制,定期开展座谈交流、情况通报、信息收集、走访调研等活动,并通过文化进社区、同心文化工作室、社情民意调查、节日慰问等各类“微公益”活动的形式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充分发挥了社情民意联系点反映民情、服务民众、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的重要作用。五年来,市委会共提交反映社情民意信息174篇,内容涉及教育、文化、旅游、交通、城市管理、疫情防控等各个方面, 其中《关于我市停车场建设管理的建议》、《关于我市智慧停车场建设的建议》和《关于消除陈官营地铁站接驳换乘安全隐患的建议》获市委主要领导批示。

社会服务开创新局面

脱贫攻坚有作为。在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市委会始终坚持“完善基础设施,开展产业扶贫”的方针,定点帮扶皋兰县盐池村、永登县柏杨村,通过干部驻村、结对帮扶贫困户、定期入户走访、节日慰问、实施帮扶项目、送文化下乡等措施,持续深入开展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在基础设施方面,市委会调动资源,在村道修复、排洪沟渠建设、农村广播系统、农村路灯、农家书屋、健身器材等方面共计捐赠达300余万元。在产业扶贫方面,开展了肉羊养殖培训、西瓜育苗、土鸡散养等各种投入达5万元。对村民和建档立卡户的脱贫帮扶上,组织开展健康体检、送医下乡、节日慰问、先心病普查等各项大型活动30余次,累计投入帮扶资金达16万元。在乡村文化建设方面,制作文化展板,组织开展“春联万家”、送教下乡等活动,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开展道德教育,传播文明新风。经过近五年的定点帮扶,先后实现对皋兰县盐池村、永登县柏杨村整村脱贫任务,全面完成脱贫攻坚帮扶任务。2021年5月,民进兰州市委会荣获“民进全国社会服务暨脱贫攻坚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市委会的帮扶项目“脱贫攻坚对口帮扶活动”获评“民进全国社会服务暨脱贫攻坚工作优秀成果”称号。

社会服务有品牌。始终坚持突出亮点特色,深化服务内涵,以“同心”思想为引领,组织并带领各基层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服务活动。城关区基层委多年坚持的“同心·小手拉大手”公益活动、“同心·六进社区活动”、“同心·公益林”等活动;七里河区基层委开展的“同心·四点半”活动、“同心·文化工作室”、“同心·面对面”活动等,极大地提升了民进在基层群众中的影响力,也让广大民进会员在参与过程中得到了提升和锻炼。

公益活动有实效。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委会积极协助中共兰州市委、市政府做好疏解民情、化解矛盾、凝聚人心、振奋精神的工作。各基层组织和广大会员自觉履行社会责任,成立会内志愿者服务队,组织开展防疫公益活动,捐款累计53.4万元,捐物估值72.7万元,充分体现了民进在疫情防控中的责任和担当。市委会自觉融入兰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充分发挥民进界别优势,发扬志愿服务精神,组织会员开展书画进社区、法律进社区、垃圾分类主题宣传、关爱环卫工人、交通文明劝导等志愿服务活动,助力兰州市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市委会充分利用联系广泛的优势,主动承担招商引资任务,多次邀请省内外民进企业家参加“兰洽会”,成功引进新高教集团投资12亿元建设“兰州信息科技学院”等多项投资项目落地兰州,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谯喜龙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