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归来!那个熟悉的兰州 兰州市进入常态化防控 市民生活恢复正常

2021-12-08 09:23:11 智能朗读:

餐厅恢复堂食

告别“暂停键” 跑出“加速度”

“喜欢这城市车水马龙的样子,甚至连堵车也觉得可爱……”12月初的一天,市民王周强在堵车的间隙拍了一张照片发到了朋友圈,不一会就有很多的点赞和评论。大家纷纷留言说“那个我们熟悉的兰州又回来了……”

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市民生活也渐渐恢复正常:熟悉的美食、恢复营业的商场、公园电影院健身场所也分批依次有序开放。

餐饮堂食恢复正常

兰州人的生活离不开一碗牛大,从早餐到午餐兰州人一天几乎能吃掉100万碗牛肉面。牛肉面对兰州人来说不仅仅是故乡美味的“刚需”食物,更是民生发展的一个缩影。而作为兰州首批恢复正常的餐饮行业,兰州的牛肉面馆经历了打包——分桌堂食——基本恢复正常的过程,在牛肉面“一清二白三红四绿”的温暖中,兰州人的踏实感和快乐重新归来。

12月4日,在农民巷的一家牛肉面馆,记者看到进入牛肉面馆的用餐食客在进入大门前首先要进行“小兰帮办”扫码。大厅内人虽然不少,但是排队开票、取面都非常有序。大家都戴着口罩,也能在排队的时候主动保持距离。

堂食渐渐恢复正常,火锅、炒菜、手抓羊肉……兰州人喜欢的这些美食,是城市最浓的烟火气息,也是城市渐渐恢复正常直接的写照。在广场东口的一家老牌火锅店里,记者看到就餐的人虽然比较多,但是都很有序,为大家进行服务、上菜的服务员都戴着口罩。客人在进店时登记、出示健康码、测量体温后有序到大厅用餐。“最近堂食恢复后,我们依旧没有放松警惕,也是把疫情防控作为餐厅运行的第一等大事来抓。除了进行日常的防疫措施外,还定时定期对前厅后堂进行消毒,同时定时对所有从业人员进行培训和考核。”餐厅的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

商场小店再闻喧闹声

12月5日是周日,兰州中心商场内,逛商场的人正在选择自己心仪的商品。记者了解到,11月15日,甘肃省商务厅、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下发《关于推动商贸服务业有序复商复市的通知》,指导企业逐步复商复市。11月22日,兰州中心恢复营业、兰州名城星尚购物中心恢复营业、国芳百货恢复营业、亚欧商厦恢复营业、西太华商厦恢复营业……兰州这座“暂停”一月的城市正逐渐“回血” ,恢复着往日的繁华与喧嚣。虽是初冬,但逐渐热闹起来的金城街头、明亮整洁的商场却让人仿佛置身温暖的春天。

“您的体温正常!”“请出示健康码,谢谢!”在亚欧商厦里,记者看到,在商场多个入口处,都有专门的工作人员利用小程序查验进店人员的健康码等信息,入口处还专门配备了电子测温仪器,自动检测消费者体温并发出提示。商场内各个柜台货品充足,工作人员着正装在柜台内接待着顾客。商场内,不少提前得知营业消息的消费者已经进店进行选购了。亚欧商厦客服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恢复正常经营当天的客流量相对来说还是不错的,最近商场已全部恢复了正常经营。

从大型商超到商业步行街再到街头小店,近日兰州的商贸服务企业已经恢复正常营业。大家仍然重视公共场所的消杀工作,消费者们也做到主动配合,扫码、验证、登记、测温后进店选购,保持1米左右的安全距离也成了大家新的购物习惯。

影院健身场所等陆续恢复正常

眼下《扬名立万》、《古董局中局》等大片正在热映当中,兰州室内的各个影院也恢复正常。在城关区万达影城、百安概念影城等电影院,记者看到影院内秩序平稳,进口处专门设置了测温台,上面摆放着口罩、消毒液等消杀用品。观众入场时需要实名登记,进行体温检测,并出示健康码。“观影期间,请您全程佩戴好口罩。”入场时,影院工作人员会对每一位观众进行温馨提示,观影中也会持续巡查,引导观众做好防疫措施。而且在购票时,在各大平台的购票提示中也能看到提示:观影期间禁止饮食。

“终于可以到电影院观影了。这部片子我盼了好久,就担心不能正常看上呢!现在可好,我可以到电影院感受大屏观影的快乐。”在百安概念影城,电影发烧友刘晨晨对记者说道。

有人盼望观影,有人也盼望能到健身房锻炼。“明天健身房就可以复工了,欢迎大家来锻炼!”12月1日,位于白银路上虎克健身的负责人巩洁在群里发出的消息,让喜欢健身的小伙伴们兴奋不已。“太好了,终于可以动起来了。疫情期间感觉长胖了好几斤呢!”“我要约课、杠铃、搏击……”群里的小伙伴都兴奋不已。

景区公园恢复开放

记者在小西湖公园门前看到,大门口有工作人员对每一位进公园游玩的市民测量体温检查健康码,正常体温并戴上口罩才能入公园游玩,且要求市民不能聚集,只能散步,跑步。记者在公园看到,游园市民大多是两人结伴,小部分是一家几口,逛公园的市民并不算多。不少市民告诉记者,本轮疫情发生以来,他们是第一次走进公园游玩。“这几天阳光很好,转一转,晒晒太阳,心情舒畅许多。”“前两天我路过,看到这个公园开了,第二天就带着小孙子来这里的小广场晒晒太阳,玩会滑轮。” 秦爷爷家住金港城,平日没事经常带着小孙子来百合公园游玩,或者和三五好友晒晒太阳聊天。“20多天没怎么出过门。现在公园开了,我们这些老的、小的也有地方转悠了。”

记者了解到,12月1日起,兰州市在本轮疫情防控期间暂时关闭的40家A级旅游景区逐步恢复对外开放。截至目前,兰州市内五泉山公园、白塔山公园、水车园、水车博览园、马拉松公园等均已恢复开放。兰州市文旅局要求各景区全面开展环境卫生消杀,对工作人员进行防疫安全服务培训,推出景区限流、实名制购票、健康检测等措施,为广大游客提供安全、有序、文明、和谐的旅游环境。而公园在开放的同时也是严格落实一米线、“三检一测 ”等防疫措施,同时加强环卫保洁、冬季绿化管护、景区秩序维护等各项工作。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颜 娜 文/图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