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构建新型餐饮供应链体系 我市推广“中央厨房+N”模式

2021-12-07 08:45:44 智能朗读:

我市将构建新型餐饮供应链体系    蒋 凌  摄

今年全市新冠肺炎疫情袭来后,市商务局立即分析研判形势,迅速做出反应。12月6日,记者自市商务局获悉,从10月21日至11月30日,中央厨房和保供重点餐饮企业配送工作累计配送各类主食62.1万斤,快餐盒饭等141.2万份,确保了我市疫情期间吃饭不断档、工作不挨饿。据介绍,我市还将创新发展运营模式,构建新型餐饮供应链体系建设,推广“中央厨房+N”模式。

保障供应同时推动餐饮企业转型升级

“37家中央厨房和保供重点餐饮企业利用现有111个网点,在市内近郊四区合理布局,其中城关区68个,七里河区16个,西固区16个,安宁区11个,从采购、加工到配送,全程实施规范化操作、全链条封闭管理,各企业严格落实餐饮行业疫情防控要求,依托自有配送体系或借助线上平台,持续开展餐饮配送服务,其中给70多个封控区、管控区、隔离酒店以及社区防疫点共配送快餐盒饭104万份、主食20万斤、分别占到总量的73%和32%,给30多家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大众网络订餐共配送快餐盒饭37.2万份、主食42.1万斤,分别占到总量的27%和68%,基本解决了疫情期间隔离点人员、抗疫一线工作人员和居民用餐难的问题,保障了疫情防控工作正常运转。”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中央配送工作还有效降低了疫情期间餐饮企业的运营压力。

同时,中央厨房配送工作还推动了餐饮企业转型升级。在疫情防控期间,餐饮企业从以往等客上门的传统经营方式,转变为主动出击,与需要团餐的企事业单位进行对接,利用各自厨艺及特色优势,进行外卖配送。部分餐饮企业打破以往单打独斗的格局,积极与“美团”“饿了么”电商平台联合,充分利用“互联网+”,线上线下同频共振,不仅减少损失,为传统餐饮业转型升级进行了有益的尝试,打下了基础。

完善餐饮安全管理体系

“餐饮企业习惯于坐店经营,疫情防控期间的中央厨房配送,对餐饮的各个环节要求更加严格,食品安全要求高,增加了配送环节,延伸了供应链条,企业不能再安于现状,必须建立健全从原料采购、主副食加工、主副食配送,及包装、运输、贮存的全过程食品质量安全管理体系,才能让消费者‘吃得健康’、‘吃得放心’、‘吃得便利’。”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中央厨房餐饮配送启动以来,市商务局始终坚持信息透明化,通过电视、报纸等传统媒体和微信、短视频、自媒体等各种新型网络媒体,跟踪报道、持续宣传,在向社会传达信心、坚定全市人民齐心协力战胜疫情的决心的同时,也广泛地宣传了中央厨房餐饮配送企业,为团体单位和市民的订餐需要提供了平台。

将构建新型餐饮供应链体系

“下一步,我们将精心谋划一批、储备一批、建设一批‘中央厨房’项目,进一步促进主副食品加工产业转型升级,创新经营模式,提升消费品质。会同发改、市场监管等部门抓好‘中央厨房’项目建设,推动形成一批投资带动性强、行业代表性强、区域引领性强的项目。”该负责人告诉记者,下一步我市将培育壮大龙头企业,研发主副食新产品。通过自主创新、品牌经营、商标注册、专利申请等手段,培育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核心技术和较强市场竞争力的主副食品牌。支持大型餐饮和“中央厨房”企业,扩大产能规模,加强项目建设和技术改造,进一步研发优势产品,提升产品档次,打造具有兰州特色的主副食“拳头产品”。

同时,还将创新发展运营模式,构建新型餐饮供应链体系。支持“中央厨房”企业延伸产业链和供应链,建设推广“中央厨房+N”模式,即:中央厨房+互联网+原材料生产基地+冷热链配送+商超+居民小区+居民户+餐饮门店+团餐客户,构建食材加工规模化、品种多元化、质量标准化、服务规范化、配送智能化的餐饮供应链体系。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蒋凌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