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封闭施工” “上门服务” 我市多举措助推重大项目建设 告别“暂停键” 跑出“加速度”

2021-12-05 08:34:44 智能朗读:

项目建设是推动经济增长的基础性工作,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最重要引擎”。记者连日来采访时获悉,在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各县区、各部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我市重大项目建设并未因疫情束缚手脚,在强化防控的同时,项目建设得到持续有序地推进。

扛起责任 强化跟踪服务

城关区雁儿湾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现场,工人们正在加紧施工、有序作业,一派忙碌景象。疫情期间,市住建局、兰州市质检站为该项目协调办理了23辆运输车辆的防疫通行证,保障了项目生活物资及材料的供应运输。项目指挥部启动应急预案,积极协调集团内部生产力量,利用夜间赶工,全力进行施工生产作业。

在七里河体育场建设项目现场,吊车、混凝土浇筑车等正在有序作业。疫情发生后,在市政府、市住建局、市安质监站的支持协调下,项目在落实封闭管理、全面消杀等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有序推进项目进度。“我们要尽可能地把疫情影响减到最小,加紧施工赶进度,力争明年完成施工节点。”中铁二十二局七里河体育场建设项目负责人李进喜说。

据了解,疫情发生以来,在市住建局的统一安排部署下,市安质监站作为工程项目服务单位,按照“保交楼、保工地、保民生、保运转”四保要求,派出由10个监督科、41名监督员组成的10支疫情防控先锋队,每天奋战在各监督项目现场,严守285个项目工地、51070名施工人员的疫情防线。服务指导各项目落实好封闭管理、人员登记、核酸检测、防疫物资储备、现场消杀等疫情防控措施,并做好施工安全质量监督工作,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安全形势稳定。同时,帮助企业解决混凝土、钢筋等材料运输难题,帮助办理快速通行证,加快项目建设。

科学谋划 优化建设环境

记者在甘肃省中医院西北区域中医医疗中心建设项目现场了解到,该项目的立体车库地下六层主体结构已全面施工完成,目前正在进行插入砌体、消防安装工程的施工。主楼区域已完成核医学区及地下人防结构工程,目前正在施工负一层结构工程。裙楼部分目前正在施工负一层钢柱吊装作业。

按防疫要求,该项目实施24小时封闭式管理,项目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每日还对各个场所进行三次消杀、进出门口24小时轮流执勤、进行各项登记,全方位保障项目顺利进行。

为确保重大项目建设,我市相关部门出台措施,解决企业在建设中的难题。如市城建档案馆研究制定缩短办理周期、提高办理质量、实现办理闭环的具体措施,助力项目建设。

市城建档案馆相关负责人说,根据项目进展情况,他们对重点项目特别是年内竣工项目建设单位前置档案服务,提前发放《移交建设工程档案告知书》、《建设工程档案提前整理通知单》,为重点项目顺利恢复生产和竣工闭合创造了有利条件。开通“前期辅导直通车”,根据建设单位需求对原始档案资料派员前期辅导,待符合归档质量要求后,建设单位即可迅速提交业务窗口申请验收,在保证档案质量的前提下缩短验收时长。暂行“信用承诺+先验后交”的审批模式,对于完成档案前期辅导,但尚未完成档案资料加工整理的建设项目,指导建设单位对后续整理和移交做出承诺,并对未形成的资料做出补交承诺后,施行“先验后交”,并在承诺期限内完成全套档案加工整理并办理移交手续。强化现场业务指导,为建设单位提供全周期、快速响应的“上门服务”,推动档案审核进程,缩短档案归档周期,助力重点建设项目尽快竣工。

干在当下 重点项目加速推进

“目前我们施工的场所主要在地下,施工人员有500多名。”记者在位于北滨河路的兰州七里河安宁污水处理厂改扩建项目采访时,项目经理杨为清对记者说,项目主要分地上、地下两部分:地下建钢筋混凝土箱体一座,安装污水处理的相关设施设备;地上建生产管理楼、配电室及相关附属设施,并结合黄河风情线建设景观公园。

杨为清说,目前项目部全体人员无惧昼夜,将工作做实、做细,出成效。在今年12月底,保质保量完成30万立方米/天生产线项目,并具备通水条件。

据悉,在疫情防控期间,市住建局要求全市在建房屋和市政工程项目全面履行疫情防控工作责任,严格落实施工工地封闭管理措施,保障防疫物资储备,定期开展场地消杀,协调核酸检测进工地,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对现场人员进行登记管理,严格管控施工人员流动 ,推进规范施工、文明施工、安全施工。同时,成立16个建筑工地指导服务组,帮助解决疫情防控期间材料运输、车辆通行等问题,为奥体中心、新冠疫苗车间、读者印象等省市重点项目办理“快速通行证”392张,有效保障了在建重点项目顺利实施,做到了疫情防疫与项目建设两不误、互促进。

重点项目建设,既是稳定经济增长的当务之急,也是增强发展后劲的长远之策。我市各区县、各部门把项目作为推动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强引擎”“硬支撑”,不断提高服务保障能力,全力以赴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确保项目早日建成、发挥效益,助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吕晟君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