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推动兰州石化公司高质量发展地企联动”系列报道 为地企协同发展增动力添活力 兰州石化推进产城融合加快高质量发展

2021-12-02 08:37:31 智能朗读:

随着我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城市建设亟须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坚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产城融合”是我国城市布局的新战略。

兰州市委、市政府以战略眼光布局兰州市高质量发展,及时出台《推动兰州石化公司高质量发展地企联动协调服务保障方案》。通过为兰州石化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深入推动兰州石化打造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示范企业,实行“以产促城,以城兴产,产城融合”的城市经济转型发展重要战略,为兰州市高质量发展增添活力。

产城融合——产业与城市融合发展新趋势

产城融合,是以城市为基础,承载产业空间和发展产业经济,以产业为保障,驱动城市更新和完善服务配套,实现“以产促城,以城兴产,产城融合”的目的。兰州市具备产城融合发展的优良土壤。

化工产业,是兰州市经济发展的第一大产业,占据全市GDP比重达15%左右,占工业经济30%左右。而兰州石化占兰州市化工产业份额90%以上,为兰州乃至全国石化产业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

进入“十四五”,兰州石化围绕高质量发展总体部署,把握中油集团公司“四个坚持”兴企方略和“四化”治企准则,锚定打造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示范企业的战略目标,同样也需要政府部门提供配套服务保障,打通多年积累的发展堵点。

推动兰州石化高质量发展,地企联动协调服务保障,正是兰州市委、市政府立足“十四五”,面对新形势,从顶层设计入手,产业与城市协同发展新模式,以产业发展为引擎,为城市综合发展增添动力的重要举措。

产业互促——实现地企发展共赢

西固因企而建,因企而兴。

上世纪50年代初,从兰州城去西固没有火车和汽车路,只有一条翻山越坪的大车道。兰州石化作为国家“一五”期间156项重点工程项目,作为新中国第一个现代化炼油化工生产企业,自1958年建成投产以来,以振兴民族工业为己任,为国民经济发展和国防建设作出重要贡献,也为当地经济贡献了不可磨灭的力量。自此,掀开了西固区崭新的一页。

时至今日,兰州石化仍以央企政治责任、经济责任、社会责任为己任,在加快发展的同时,主动融入兰州市乃至甘肃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企业积极回馈社会,政府也对企业大力支持。兰州市委、市政府在《推动兰州石化公司高质量发展第七联动协调服务保障方案》中,明确表示将为兰州石化“十四五”发展规划中的“三步走”提供配套服务保障,将坚持存量优化与增量转型相结合,大力支持和保障兰州石化现有产业、产能、产品结构的优化调整,加大石油化工调结构服务保障力度,大幅提高用能效率和能源产出率,提升资源综合利用水平,同时整体考虑兰州石化产业布局、人员保障、社会事业协调发展,不断发挥其辐射带动与示范效应,助推兰州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

共同打造产业链及产业集群,兰州石化与西固区成立产业振兴联盟,统一规划产业发展,中陆集团应运而生。进一步完善内部治理结构,持续拓展中陆集团产业平台创新发展功能,兰州石化通过促动全资、控股、参股改制企业市场化改革,加快推进冗员显化和企业市场化改革,以此充分发挥平台带动区域创新创业的优势。

科学谋划石油化工产业片区空间布局,腾出足够的土地支撑项目建设,为兰州石化做强做大下游产业链提供帮助,兰州市委、市政府与兰州石化把工作重心放在抓落实上,持续深化合作,加快推动共建项目建设进度,努力在更广领域加深合作,依托兰州石化优质资源,打造更多经济增长点,实现地企双方发展共赢,共同推动地方与企业的高质量发展。

共管共治——推动区域治理能力现代化

9月24日下午,兰州石化向西固区捐赠2021年“中国石油‘扶贫助困·共享阳光’奖学金”,对获得本年度奖学金的同学进行表彰奖励,切实帮助西固区品学兼优、家庭困难的青少年顺利完成学业,激发其立鸿鹄志、做奋斗者的自强精神。来自西固区各学校的50名高考生、38名中考生和68名其他年级的优秀学生分别领取奖励资金。

此次奖学金发放仪式,是公司党委与西固区委产城融合稳步推进、地企共建高质量发展的一次良性互动,也是进一步落实兰州市委《推动兰州石化公司高质量发展地企联动协调服务保障方案》,实现地企联动新突破、产城融合新目标的一项务实举措。

此前,在兰州石化与地方政府的共同努力下,已陆续向甘肃省18个贫困县区的近两万名贫困学生累计发放奖学金2420余万元,展现了中国石油兰州石化公司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良好形象。

7月底,兰州石化与西固区双向挂职干部通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参观甘肃省博物馆进行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团队建设拓展训练,进一步增强挂职干部间团结力和凝聚力,积极发挥挂职干部在企地融合发展中的桥梁纽带作用。

自2019年起,为深化地企联动,加快推进地企联合办公,加强地方政府部门与企业经营管理的交流融合,兰州石化公司党委与西固区委组织了干部双向挂职锻炼,以“一盘棋”思想,把干部双向交流工作作为共同推进地方与企业双向发展的重要举措,真正为建立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格局打好基础。

同时,兰州石化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主动把融入地方经济、助力区域发展的任务落在实处,积极探索参与地区社会治理的新路径新机制新模式,与西固区委、区政府研究,共同开展“平安石化城融合共治”工作,着力打造地企融合共治新品牌,共同谱写区域良好发展新篇章。

今年8月,市委、区委领导多次与兰州石化就加快地企联动发展事宜进行深入讨论。8月2日,兰州石化又选派3名年轻干部前往兰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挂职,并就相关业务进行了沟通交流。

如今,兰州市与兰州石化双方战略合作实现了进一步“升级”,从区级层面的地企融合上升到了市级层面。兰州市工信局、市生态局、市应急局,每月不少于一次走访或了解兰州石化相关发展情况,全力跟踪做好服务工作。

加强共管共治,建立地企应急联动机制,有效解决制约地企双方发展的棘手问题,培育新的经济增长动力,提升城市功能品质。产城融合新战略定会为兰州市实现高质量发展,以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搭桥铺路。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超 通讯员 田迎春 刘延治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