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当好为民服务“战斗队”做好助力企业“服务队” 市统计局着力打造统计为民服务“源动力”

2021-12-01 08:46:06 智能朗读:

随着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不断深入,兰州市统计局创新工作理念,创新工作视角、创新工作方法,不断提升统计的分析能力、研究能力和破解问题的能力,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打造统计为民服务“源动力”。

构建服务经济发展大格局

“我们积极开展‘帮助企业解难题、降成本、保运行、增效益’调研活动。”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立足“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的工作目标,兰州市统计局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部署要求,充分发挥统计分析预判职能,帮助企业解难题、降成本、保运行、增效益,由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带队,对各区县农业、工业、投资、商贸、服务业等领域近百家重点企业(项目)单位开展调研。

通过实地查看情况,与企业统计人员、负责人沟通交流,详细了解了企业经营情况,项目建设情况。通过现场讲解统计指标解释,明确数据的填报方法和要求,指导填报流程,及时解答统计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使服务对象熟悉流程、掌握方法,努力提高统计工作水平和工作质量。

增强综合实力上注重补短板

市统计局不断开展统计业务素质提升和岗位培训活动。据介绍,集中利用15天时间,采取分区县集中授课的模式,通过交流互动、答疑解惑等形式对全市3259家规上、限上企业、项目单位统计人员进行了分专业、全覆盖的“统计业务知识培训”,共计培训市级、区县相关部门和乡镇街道、企业统计人员5000多人,65场次。面向市发改、工信、商务、农业农村等部门,兰州新区及各区县统计机构,局各业务科室业务骨干,举办“全市统计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4期、8场次,累计培训300人次。为帮助新入职人员尽快适应新的工作岗位,提高岗位履职能力,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主题,对局机关新进的选调生、引进人才、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临聘人员集中举办“新入职人员初任培训班”。

优化营商环境上着力提效能

扎实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意见》《办法》《规定》的再学习、再落实。全市统计系统全体干部职工按照省统计局《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有关统计工作重要文件的通知》要求,对《意见》《办法》《规定》再学习、再深化、再领会,入脑入心,丰富学习形式,创新学习,确保学习取得实效。市、区县两级统计部门充分开展统计法律法规宣传,营造良好统计环境,将统计法警示教育作为调查对象培训和宣传统计法律法规的重要内容,组织开展警示教育11场646人次。举行“统计法律法规宣传月”大型宣传活动,充分利用媒体报道、视频展示、社区宣传等多种手段,采取线上线下、定点流动相结合的方式全面扩大统计法律法规的社会影响力,提高民众知晓度。

着眼适应新型城巿化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紧紧围绕全巿统计调查工作中心任务,围绕“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的调查宗旨,确定活动主题,把“倾听民声、了解民意、反映民需、集中民智”理念贯穿于活动始终,把“尊重社会需求、尊重实践创新、尊重科学调查”要求落实到活动各个环节,充分体现统计调查特色。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蒋凌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