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抓细节 强弱项 持续改善人居环境 我市各县区积极行动推进“精致兰州”建设

2021-11-29 08:45:14 智能朗读:

杨贵智 摄
张建平 摄
葛强 摄

随着本轮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好转,全市生产生活秩序逐步恢复,各县区和各相关部门对标“精致兰州”建设积极行动,采取一系列措施改善人居环境,持续提升空气质量,推进生态治理,为文明城市“添砖加瓦”。

城关区

细致化管理提升市容环境

城市治理不仅是用细心、耐心、巧心“绣”出城市品质的必然之举,更是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的内在要求。近日,为进一步提升疫情过后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城关区城市管理局始终坚持“像绣花一样精细”的服务理念,攻坚克难,全力推进辖区的各项管理工作。

城管部门对乱摆乱放、占道经营、出店经营等影响市容市貌的行为进行清理整治,同时,耐心、细致地讲解疫情期间不聚集、不扎堆的重要性,积极引导流动摊贩从自身做起,不占道经营。经过执法队员的耐心劝说,商户都认识到了占道经营的危害,自觉配合执法人员搬离占道区域。针对辖区背街小巷存在的游商随意售卖等违法行为,近段时期来,执法队员采取“暖心式”举措一一耐心劝导劝离。坚决取缔各类违法占道经营行为,全面规范进店或规划区内经营,确保大街小巷不乱摆、不乱设。

整治期间,执法人员对违规占道经营的商贩进行了现场劝说教育,对店外人行道上摆放的物品进行了清理,共劝导占道经营30余次,流动商贩40余起。通过清理整治,还市民一个畅通、干净、有序的生活、工作环境。

安宁区

银滩路街道创建无烟街道

有效降低吸烟对健康造成的危害,形成控烟、戒烟的好氛围,近日,安宁区银滩路街道开展无烟街道创建。

据介绍,该街道从控烟制度和机制建设、环境建设、监督巡查、宣传教育等方面采取措施,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和工作计划,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强化宣传动员,通过座谈、讲座、巡展、宣传栏、电子屏等形式,宣传无烟街道建设的意义和要求、控烟健康知识和技能,提升干部职工的控烟意识,主动参与无烟街道建设活动。加强监督评估,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及时发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积极整改。该街道工作人员发放无烟街道建设倡议书和个人控烟承诺书,并签订控烟承诺书。

七里河

对标整治生态环境安全隐患

11月28日,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获悉,今年5月起,按照全市生态环境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安排部署,七里河分局结合辖区实际扎实开展行动,彻查彻改,完成生态环境安全隐患排查整治阶段性目标任务。

此次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涵盖汛期环境安全风险隐患排查、道路交通运输环境风险管控情况、集中式饮用水源地风险隐患情况、建设项目环境管理情况、污染防治设施运行情况、污染地块环境风险隐患情况、环境应急管理情况、涉铊企业排查等8个方面。七里河执法队重点对辖区43家涉气企业全面排查整治,特别对17家加油站油气回收系统运行情况进行检查。对重点涉水企业做到一月一检查,累计检查涉水企业300余次。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七里河执法队共开展生态环境隐患排查8轮次,出动156人次,累计检查企业91家,限期整改8家,已完成整改8家。

下一步,分局将继续按照市局安排部署,加强环境安全隐患排查力度。一是督促辖区企事业单位落实风险防范主体责任,积极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将环境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作为环境应急工作常态化管理和全过程管理的重要抓手。二是加大对黄河干支流区域的环境安全排查力度,加强汛期、地震等敏感时期环境风险管控。三是聚焦环境敏感区的石油化工、医药制造、涉重金属企业环境风险隐患,确保排查整治工作无盲区、无死角。

榆中县

万株树木“穿上防护服”

从11月24日起,榆中县执法局绿化所组织工作人员开展冬季绿植养护工作,对辖区所有道路、游园内的树木涂刷“白漆”,穿上冬季“防护服”,强化了冬季绿化养护管理的同时,有效预防了树木病虫害的发生。

连日来,走在榆中县整洁的道路上,大家都会看到工作人员一手提白漆、一手拿刷子,精心粉刷着每一棵树木,不一会儿,树木一棵接一棵就穿上了白色的外衣。据介绍,为保证景观效果,涂白高度统一控制在1.2米,严格做到上口平齐,下不露“脚”。同时,工作人员细心避免涂白剂外溅,保持树穴、路面整洁,涂白后的绿化树木更显整齐美观,给人焕然一新的感觉,一时间仿佛穿上了“新衣”,既保护了树木,又扮靓了市容路貌,形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树木涂白工作是冬季绿化养护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刷白液由生石灰、化学农药、食盐等混合配比而成,通过给树体‘刷白’,能够反射阳光,吸热减少,从而避免因昼夜温差巨大而造成的冻裂,同时还有杀菌和防虫的作用。”榆中县绿化所负责人魏泽祯介绍,截至目前,榆中县绿化所出动工作人员300余人次,完成近万株树木涂白工作。

永登县

树屏镇打响村庄清洁行动

连日来,永登县树屏镇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有力抓手,镇村干部结合“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活动,在落实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打响了以“清垃圾、拆违乱、治粪污、建机制”为重点的村庄清洁行动“秋冬战役”,抓“节点”、攻“难点”、展“亮点”,持续改善镇域农村人居环境面貌。

树屏镇党委、政府成立了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秋冬战役”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包村干部包村社、村社干部包片包户”责任清单,逐一分解任务、明确时间节点、层层压实责任,着力解决镇域范围内人居环境卫生难点问题。

镇属各部门紧盯道路、河沟、街巷、庭院等重点区域,带领群众开展集中整治,消除卫生死角,确保清理不留死角、清运不留痕迹、整治不留缝隙。依法依规拆除整治路边、巷道等区域影响村庄规划、破坏建设秩序、有碍村容村貌的“违建房”,拆除“危险房”“空心房”“零散房”“残破墙”及临街和公共场所的露天旱厕、简易旱厕,清理村庄道路街巷、农户房前屋后堆积、散落的人畜粪污,努力营造整洁、干净的人居环境,提高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

建立了镇、村协同抓落实的工作推进机制,实行“日调度、周排名、旬督查、月通报”制度,对工作措施有力、成效显著的村社予以通报表扬,对组织开展不力的通报批评、挂牌督办,以强有力的措施倒逼各村真抓实干、不走过场,全力建设全域美丽乡村。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葛强 杨贵智 记者 王潇旋 张旭永 吕晟君 特约记者 马玉茹 通讯员 曹川 赵艳丽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