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筑牢防疫屏障 只为守护家园

2021-11-23 08:55:43 智能朗读:






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破了这座城市的宁静,当城市被按下“暂停键”时,却有人毅然按下了“快进键”。坚守防疫一线的“逆行者”抒写着一页页感人的温暖篇章。

1

让隔离人员感受到家人般的温暖

他们默默战斗在“特殊战场”,用爱与担当、奉献与坚守,筑起了集中隔离人员的坚固防线,苏米兰酒店隔离点点位长向维斌,就是其中一员。

10月26日,该酒店被征用为集中隔离点,10月31日21时迎来首批隔离人员。穿防护服、戴脚手套、口罩、防护面罩、护目镜等,成了向维斌每天的习惯。他作为点位长,带领5名干部、4名医护人员、4名酒店人员,承担起了隔离点医疗疾控、安全管理、环境消毒、餐食配送、垃圾清运等各项工作。“隔离点情况特殊,和群众打交道一定要耐心,让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

虽然在每天休息三四个小时的情况下,“连轴转”了20多天,但向维斌依然充满热情。“我参加工作以来已有些年头了,但当隔离点点位长还是头一回,这里的工作对我、对每个人都是新的挑战,但是作为党员就要知难而上,勇敢担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担子。”在隔离点,向维斌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这里的工作千头万绪,无论是接收隔离人员,还是人员配餐、核酸检测、环境消杀、垃圾清运、政策传达、整理日志……每件事都需要向维斌和他的团队解决。

刚进驻隔离点时,面对团队工作人员经验不足、工作繁杂、隔离群众抵触情绪多等问题,他们经常整日整夜忙个不停。每天早上7时,穿戴好装备后,他们就开始场地消杀、分发餐饮、测量体温、问询需求、清理垃圾等工作,脱下防护服,他早已大汗淋漓,脸上也被口罩勒出深深的痕迹。到了晚上10时许,他还要召集开例会,传达防疫要求,总结当天工作,自查存在的问题。在他的带领下,由13人组成的临时团队让每一位隔离人员感受到了家人般的温暖。

“隔离点的工作,更重要的是关注群众诉求,群众满意了,我们的工作才算干好了。”向维斌说。在隔离点驻守的每一天,向维斌都格外关注群众需求,倾听群众诉求也成为他每天必不可少且必须做好的功课,从隔离人员心理安抚到生活起居,从购买日常所需用品到满足老人、婴幼儿等人员的不同需求,只要留观人员有需要,不管多忙多累,他和队员们都会想尽办法逐一满足。

“我的孩子晚上有点怕冷,你们能不能协调解决下。”一位母亲向工作人员表达了她的诉求。向维斌第一时间联系酒店工作人员,为小孩多送去一床被子,还给小孩多送了一些暖宝贴。“我的眼睛不太好,看不清水银温度计,你们能不能派人来帮我看看。”一位老人向隔离点工作人员求助。向维斌随即安排工作人员每天上午、下午各一次主动上门给老人测体温,并且询问老人需求。

在集中隔离点,向维斌和他的团队始终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让隔离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及社会的关爱,高质高效地完成每一项工作,践行一名党员为人民服务的社会责任和使命担当。

2

不怕艰险连续作战

自10月18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打响以来,城关公安分局东岗西路派出所辅警刘顺海24小时在派出所备勤待命,除参与正常的核酸采样点、封控点执勤,管控区巡逻,值班备勤等工作外,他还像一颗螺丝钉一样,担负起疫情期间全所后勤保障工作及所内阵地管控、消杀等工作,他用“不怕苦不怕累,不怕艰难危险和连续作战”的精神,站在疫情防控最前沿、冲在第一线。

他是采购员。刘顺海自本次疫情发生至11月15日期间,他每天连轴转和时间赛跑,负责食堂每天一日三餐的食材采购及每天10多个核酸采样执勤点民辅警三餐的配送,28天里,他送餐达1800余人份、900余次,确保每个执勤的民辅警一日三餐都能吃上热腾腾可口的饭菜。

他是驾驶员。疫情防控期间,刘顺海每天负责驾驶车辆陪同派出所领导到10多个点位去督导检查工作,还要送早6时、7时上岗,深夜凌晨下岗的离单位较远核酸检测点的同事,他起的比别人早,却休息的最晚,疫情防控期间没睡过一个囫囵觉。28天里,他每天驾驶车辆奔赴在东岗西路辖区的大街小巷。

他是维修员。刘顺海除了每日对所有警用执勤巡逻车辆进行检查维修工作,确保车辆正常使用外,每天还要对5辆执勤巡逻车辆分时段进行消杀。城关公安分局临时补给的房车是他安装、接电、调试;巡逻警灯不能闪烁,是他自己琢磨维修恢复正常;突遇暖气试压漏水,因疫情无法采购配件,是他想办法让所里恢复正常供暖。

他是消杀员。作为疫情期间所内阵地管控的小组长,刘顺海每天带领值班室的综治员做好所内每日卫生清洁消杀工作,每天对派出所内30余间办公室及宿舍、楼道、会议室、办案区、户籍室、卫生间等严格落实“日消毒”工作,共计消杀住宿办公室近1000余间次。他严格落实“严准入”制度,带领值班室综治员对进入派出所内办公区域人员全部做到“亮码、测温、戴口罩、核行程、实名登记”,办公区域严密落实每日定时通风消杀工作,并做好登记,确保了所内阵地安全管控。

他是保障员。他还担负着全所民辅警防疫物资的领取和配发工作,每批物资到位后的分配方案都由他和内勤做。他先后接收、搬运、分发口罩、防护服、护目镜、消毒液等各类防疫物资10000余件。

28天,他总是随叫随到,毫无怨言;28天,是他让全所没有后顾之忧。他全力做好各项后勤保障和防疫物资供应工作,脏、重、累的活他抢着干,不停的消杀让他的手皴裂,但他总是不声不响用胶布缠一下就继续投入到工作中去。

3

践行初心恪守职责

兰州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委会白塔山管理处积极响应号召,组织干部职工积极投身白塔山社区抗疫工作。

在这群志愿者中,每天都能看到一个中等个头戴着眼镜的男同志,他就是白塔山社区工作组副组长,白塔山管理处黄河索道站副主任窦军。

10月21日,接到管理处组织干部至社区的通知,他主动请缨,紧急赶到白塔山社区核酸检测点开展工作。面对几百人的队伍,他没有退缩,从队伍的最前端到最末端,他挨个查看群众的防护措施,群众戴的口罩不符合规范了,他马上提示并将自己随身带的医用口罩送给群众;群众口罩佩戴方式不合适了,他示范给居民怎么有效佩戴;有人抱怨了,他耐心地给群众解释,让他们能静下心来耐心等待……此刻的他心里只有一个想法,让所有人能顺利安全地做完核酸检测。

小区黄码人员从网上买的菜送到了街口,社区工作人员人手不够,他主动帮忙送;居民快递到了,太重拿不了,他认真消杀后帮居民送到家门口;社区有紧急核查黄码人员任务了,他主动留下来帮社区打电话核实人员信息。总之哪里有需要,他就在哪里。社区书记劝他休息会,他说:“没事,和你们的工作量比起来这都不算啥”;同事劝他休息一天,他笑着说:“反正在家也是闲着,还不如在这里帮忙。”二十多天来,他从未休息过一天,公交车班次减少了,他怕耽误时间,骑电动车往返二十多公里;腰疾犯了,他就贴张药膏,继续坚持值守在岗位。

有人问他,你这么拼命干嘛?不累吗?不怕吗?他笑着说:“我所做的这些只为了心中的那份责任!况且与广大医护人员和社区工作人员相比,我自己做的微不足道。”

4

“夫妻岗”相守“疫”线

市黄河河道管理站干部马珺和她的丈夫傅晖在疫情防控期间奔赴社区,熬夜加班,卡点值守和维护核酸检测秩序,赢得了左邻右舍的点赞。

11月5日晚,兰州下雪了,傅晖担心妻子穿得单薄,打了20多个电话让她回去添件衣服。马珺正在忙碌,一一把电话挂了。马珺这两年先后进行了盆骨耻骨联合稳定术、右腿内侧韧带和后交叉韧带重建术、六次膝关节冲洗术,傅晖的担心不无道理。回到家,一个埋怨一个“多事”,一个唠叨一个“犟嘴”。丈夫心疼妻子,赶紧烧了一盆热水,给妻子烫了烫脚。

第二天一大早,马珺用羽绒服把自己包裹得严严实实到社区执勤。马珺所在的雁园路街道科教城社区检测点人员流动性大,为确保核酸采集顺利推进,他们这一队志愿者提前做好消杀、物资搬运、摆放桌椅、张贴提示标语、拉好警戒带、画好“一米线”等工作。马珺看到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就会把老人搀扶到检测点。

晚上10时许,两口子都回到了家里,热热火火地吃了面。傅晖对马珺说,他俩没必要站“夫妻岗”,他去就行了,让妻子休息一天。马珺说,呆在家里也是一天,出去帮助大家也是一天,累是累点,心里面充实。就这样,这两口子坚持执勤20多天,早出晚归,辛苦并快乐着。

5

建言献策彰显担当

我市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大民主党派成员没有退缩,表现出坚定的政治自觉、使命担当和无私奉献,张鹏淼就是其中的一位。张鹏淼是兰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驻守培黎社区的一名干部,也是一名民主党派人士。

张鹏淼10月22日就去培黎街道培黎社区报到。在驻守干部工作组和临时党支部的领导下,她被分配在核酸检测组瑞南紫郡A区点,负责信息登记、卡点环境消杀、核酸检测维持秩序等工作。

在第四次核酸检测中,张鹏淼向社区建议,将检测点搬进小区,在楼下搭建检测点位。同时采取广播通知、业主微信群内发布消息等方式,坚持应检尽检原则,下午4点多就顺利完成小区全体居民的检测任务。

六轮核酸检测完成后,工作组安排张鹏淼到瑞南A区、农垦楼、建委家属院门口执勤。她与附近菜铺商户沟通,将蔬菜米面运送到大门口。

“双十一”后,瑞南紫郡A区快递取件开始大幅度增加。为了保证安全,张鹏淼和志愿者一起在大门口准备了一次性手套、剪刀、消毒液。他们先对所有快递进行全方位消杀,然后拆放包装,将外包装统一回收到指定地点。及时在业主群发布信息,提醒业主在收到取件信息后,用自己的手提袋将快递物品安全带回,外包装一律不能带进小区。

执勤之余,张鹏淼还在业主群内积极转发驻守干部工作组组长写给居民的一封信,及时转发科学抗疫的防疫知识、权威信息。她恳切的言辞,真诚的态度,感动了小区的住户和物业工作人员。

工作之余,她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建言献策的责任担当,与民建兰州市经济委三位委员向市民建撰写提交了《关于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四点建议》,向社区提出《关于加强安宁区疾控中心医疗废弃物暂存点的消毒杀毒和清理转运工作的建议》,在小区管控工作中向工作组和临时党支部提交了加强小区管理工作的建议。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杨晟途 记者 伊晓明 张旭永 赵万山 特约记者 樊奕昕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