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守好“大后方”答好“防疫卷” 厚天救援队极大缓解街道社区防疫压力

2021-11-22 08:44:31 智能朗读:


志愿者进行志愿服务

过去20多天来,有这么一群人,全身裹着防护服、背起60斤消毒水、手持长筒喷雾枪,行走在城市的各个角落,提供环境消杀公益服务。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兰州市社会应急救援队伍立即集结,以专业优势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甘肃厚天应急救援队就是其中一支。

10月19日,天微微亮,在张掖路步行街临时指挥部前,厚天救援参战队员完成集结。他们在这座城市最需要的时候,义无反顾地投入到疫情防控中,开展对商业街、核酸采样点位、街道办公区域、学校和小区楼院等重点区域、公共场所环境的消杀志愿服务。

“每次接到紧急任务后,我们都会组建突击队,队员多以中心精英、骨干志愿者等为主,以最快的速度赶赴现场,对相关区域全方位消杀,通常一天转场好几个地方,遇上消杀任务繁重的节点,常常工作到深夜甚至天亮。有时为赶时间,消杀组开始工作后就不会休息,吃饭就在途中随便扒拉几口。”2018年加入甘肃厚天应急救援中心、现任该中心副理事的孟治国说。

10月18日晚间,接到协助张掖路街道防疫消杀任务后,孟治国担任厚天救援疫情防控总指挥,并将临时指挥部设在了张掖路步行街。“截至目前,我们已对步行街街面设施、上百户门店商铺、志愿者服务岗亭、办公区等进行全方位、无死角消杀四次,消杀面积12万平方米,将防控措施落到了实处,有效降低病毒感染风险。”甘肃厚天救援三分队队长张继铭介绍,在消杀商业步行街的同时,他们还对张掖路街道办公区域、核酸检测采样点和学校等进行消杀,其中核酸采样点每三小时消杀一次,先后出动百余人次。

张掖路街道办主任丁生民介绍,厚天救援队在义务消杀街道办、商业街和采样点等区域的同时,派出队员维护三个采样点秩序,帮助街道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在街道七轮次全员核酸检测中,孟理事长只要忙完手中的活儿,都会就近在城隍庙采样点帮忙,他的女儿孟娅轩在父亲影响下,也加入到疫情防控的队伍当中。”丁生民说。

秋末冬初,天寒露重。看着排得满满当当的日程明细,厚天救援队员顶着凛冽的寒风,辗转奔波于这座城市各个角落:街道社区、机关单位、学校商场、小区楼院……消杀队员全副武装,穿上厚重的防护服,背起60斤的弥雾机,伴随着隆隆的轰鸣声,对各类场所进行消杀。小场所消杀约半个小时,大场所则需四五个小时,防护服内汗流浃背,呼出的雾气都把口罩湿透了。

“一圈消杀下来,抬手一看,步数轻松上万。”今年50岁的厚天队员马延德笑着说,一线医护人员在前方竭尽全力救人,我们在后方必须守护好他们的安全,防疫消杀确保预防在先且不漏死角,尽力减少疫情通过环境传播的风险。截至11月15日,他一人已消杀七里河林业局家属院、西园街道多个管控区等10万平方米,协助核酸检测5万人次,极大缓解了街道社区防疫压力。

疫情防控没有“补考”,必须一次达到“优良”。孟治国介绍,厚天救援要求队员做好防护,严格按照操作流程进行消杀。自疫情发生至11月15日,厚天救援队已消杀359家单位、119个小区和学校等公共区域,面积达1215万平方米,前后共出动1956人次,总服务时长1.25万小时。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杨晟途 文/图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