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先锋引领 排除万难 书写甘肃抗疫“最美答卷” ——记兰州大学第一医院院长李汛

2021-11-21 08:59:04 智能朗读:


2021年10月18日,甘肃兰州发现本轮疫情中的第一例核酸阳性人员,兰州大学第一医院在第一时间迅速集结,吹响了战“疫”的号角。

这一个月来,兰大一院专家和医护强将打了一系列“组合拳”:领衔救治甘肃新冠肺炎患者定点救治医院、接管兰州市肺科医院打造新冠康复医院、将兰大一院东岗院区改造成兰州市“非绿码”患者定点救治医院、将院本部急诊闭环管理保障正常患者就诊、守卫兰州新区后备医院入境隔离点600多天,以及5个主战场的战“疫”硬仗。在这一系列的举措中,兰大一院院长李汛勇担重任,带领全院医护人员为甘肃抗疫的最终胜利筑起最坚固的防线。

冲在最前面 是我们的责任和义务

本轮疫情中,截至目前,兰大一院累计派出8批178名医护人员驰援兰州市二院雁滩分院和临时接管兰州市肺科医院,开展新冠肺炎患者救治和康复。同时,累计派出106批6505人次医护人员为115万名群众采集核酸。最多时候,医院一天同时派出去逾千名医护人员,同时还要保障院内近千名患者正常治疗。

在抗击疫情最吃紧的时刻,大量“非绿码”患者无法及时就诊。“这么多人需要看病,如果我们不去管,谁来管?”李汛说。按照甘肃省卫健委和兰州市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兰大一院相关科室和处室紧急集结,将兰大一院东岗院区“腾空”,把急需住院患者转至院本部妥善治疗。经过昼夜奋战24小时,东岗院区完成三区两通道改造,有序接诊“非绿码”患者,截至11月18日,累计确保32名“非绿码”急诊患者得到及时救治。

发挥专业学科优势 勇担抗疫重任

事实上,从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兰大一院无论是前方领衔全省救治,还是后方科技战“疫”,都作出了突出的贡献。本轮疫情中,兰大一院抗疫队伍来之能战、战之能胜,赢得了很好的口碑。

新冠肺炎作为引发呼吸衰竭的疾病,呼吸科专业治疗至关重要。兰大一院呼吸科作为甘肃省重点学科,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专家,并依托医联体为甘肃基层培养了很多呼吸专业人才。医院呼吸暨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岳红梅自2020年任甘肃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承担甘肃输入性病例、本地关联病例、境外输入病例救治以及疫情防控、医护人员感控和科研攻关重任。 同时,重症医学也是兰大一院的“拳头学科”,是国家临床重点专科,系甘肃省成立最早,目前已发展成为甘肃省规模最大、设备最齐全的综合性危重症患者的救治基地。本轮疫情中,老年危重症患者居多,重症医学专家、兰大一院副院长刘健担任甘肃省新冠肺炎患者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在定点救治医院,兰大一院医护人员主管重症隔离病房。截至11月16日,26名重症患者全部清零,国家专家组对兰大一院重症团队给予了高度评价。

严防死守 筑牢织密院感防控

李汛作为排兵布阵的人,承担着巨大的压力和责任。一支支派出去的队伍,他始终心中有数,手中有策,而院感防控是他心头的头等大事。为了严防死守,防止院感发生,李汛亲自挂帅直管医院感染管理科,每日主持召开防控例会,梳理工作流程,解决院感防控的问题,实行疫情防控督查制,每日进行监督检查,不留任何院感死角。

兰大一院各部门协调配合,所有奔赴前线人员,按照不同层级分别进行《新冠病毒感染医院感染预防与控制指南(第三版)》培训,并分组对防护用品穿脱进行反复练习,直至熟练掌握穿脱技术。对核酸采集人员、发热门诊工作人员,每次换班之前全部进行新冠诊疗和院感防控知识和技能培训,对培训效果进行考核,院感考核不通过不得上岗。同时,加强医院出入口管控,在门诊入口、急诊入口、住院部入口处增设预检分诊台,再次进行“三史”询问和“三证”查验和流行病学调查。即使疫情防控最吃紧的时期,医院每日人员流动量几千人次,依然严防死守保持院感“零发生”。

在这场决战德尔塔的战“疫”中,李汛带头筑牢织密院感防控网,筑牢生命安全墙,无论是前方一线救治的支援队员,还是镇守院本部和西站院区的后方,都确保了院感“零发生”。

通讯员 南如卓玛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田小东 文/图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