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在党旗下集结战“疫”青春力量 ——兰州市各级共青团组织抗疫纪实

2021-11-19 08:58:09 智能朗读:

深秋时节,新冠肺炎疫情再度来袭,共青团兰州市委充分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有利契机,以提升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和大局贡献度为目标,以高度的政治站位、自觉的使命担当、无畏的冲锋精神,坚决在遏制疫情扩散、夺取防控斗争胜利中贡献青春力量。红衣战甲,同心战“疫”,兰州青年“逆流”而上、冲锋在前,以实际作为和过硬担当践行“请党放心 战疫有我”的青春誓言。

闻令而动 吹响疫情防控冲锋号

团市委第一时间启动由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协调小组,指导全市8个县区团委机关第一时间启动疫情防控工作应急响应机制、值班值守制度和工作信息“日报告”制度,并开展志愿者招募工作。“全市各级团组织、志愿服务组织、全体团员,广大青少年朋友们!让我们行动起来,坚定必胜信心,在市委坚强领导下,有序投身疫情防控,贡献青春力量。”倡议书如同冲锋的号角,兰州市各级团组织号角连营,闻令而动。兰州市防疫应急志愿服务队紧急集合待命,人员储备、防疫消杀、社区服务、心理疏导、物资保障、宣传服务6个分队和第一批1121名志愿者迅速在团旗下集结。

尽锐出战 奔赴疫情防控第一线

10月19日一早,甘肃方舟救援志愿服务队派出10名志愿者前往城关区发改局、城关公安分局临夏路派出所、白银路街道、靖远路街道、嘉华物业集团、酒泉路街道杨家园社区以及辖区工地开展消杀作业,并现场保障500名工人开展核酸检测工作。木塔巷社区和雁宁路社区、草场街街道、王家堡小学等多家单位第一时间和市青年防疫应急志愿服务队取得联系,志愿者21日早进入工作岗位,配合社区进行居民排查登记和防疫宣传工作。

团市委机关干部按照要求,协助开展核酸检测点开展秩序维护、流程引导、信息登记等工作。发挥共青团集中组织化和社会化的动员优势,发动 1.2万名青年志愿者,组建139支青年突击队,890余支青年志愿者队伍、各级团组织、青企协、青年志愿者协会、青年突击队、青年文明号集体、青年社会组织奋战在核酸检测、流调溯源、医疗救治、社区管控、场所消杀、交通保障、企业生产及重点工程项目第一线。

按属地联防联控办要求和街道社区统一安排,对全体中小学生加紧开展核酸检测、居家疫情防控教育等工作,并对防疫物资运送及校内外消杀进行全方位落实。各校团组织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积极向家长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传播疫情防控正能量,争做“家校协防、全员共防”的有力宣传者。

争当先锋 书写青年人的使命担当

“我是共青团员,请求上一线!”兰州市委发布青年志愿者招募公告不到半天便超过2000人报名。在金塔巷社区,青年志愿者们挨家挨户上门登记健康码、行程卡信息,对还没进行注册的老人逐一帮助补充注册,由于时间紧、任务重,青年志愿者主动实行“8+4”工作时间制。“我年轻,不累。”这是他们常挂在嘴边的话。

青年志愿者领域涌现出很多感人的故事:有主动请缨逆行进驻“中风险区”的青志协“班长”张森;有每天工作超20小时,接打电话400多通的“总协调员”马晓菲;有每天对接几百人,搬运十几吨物资的“后勤保障员”樊恒东;有义务运送物资、接送医护人员和志愿者的爱心“ 的哥”苏彪;有带领千名队员冲锋在前,累计消杀面积超过530万平方米的方舟救援队曲波、鲁奕江;有亲人去世还坚守岗位的志愿者刘慰;有生日当天加入青志协的00后小伙麻晓彬;有以笔为援、以文抗疫,为一线工作者加油鼓劲的青媒体志愿服务队、兰大新闻系研究生团队,还有很多,默默无闻在奋战、在付出的人,他们平凡又伟大,他们共同组成了共青团最鲜艳的色彩——“志愿红”。

团市委通过网络视频会议、微信工作群等方式部署各级团组织防控工作事项,兰州市医疗卫生行业的团组织、青年文明号、青年突击队白衣执甲,把守着危险的“前哨”,万达广场、张掖路、名城广场、中街子等核酸采样点处处都有青年突击队的身影。兰州市公安局团委组建的青年突击队,全面活跃在服务区、收费站等一线战场,120余名团员青年全力加强路面防控工作,在辖区所有收费站出入口设置防疫检查岗点,逐一登记、逢车必查、见疑不放。各县区团委组织的 4500名青年志愿者们投身到500余个村(社区),在全市1300余个网格日夜坚守,800余名乡镇(街道)及村(社区)团干部活跃在基层抗疫一线。

截至目前,全市共成立青年突击队139支,招募储备青年志愿者1.2万人,出动青年志愿者14592人次,防疫消杀重点场所1738家、面积1064万平方米,搭建核酸检测点帐篷379顶,运送物资1954次,志愿服务时长104.02万小时。

你在前线 后方交给我

团市委紧急下拨12万元团费用于疫情防控,为奋战抗疫一线的青年突击队、青年志愿服务队购置口罩、防护服、护目镜等疫情防控紧缺物资。团市委书记班子多次到一线看望慰问青年志愿者,为他们送去组织的关怀。

发挥群团组织优势,积极发动全市青联委员、青年企业家、青年志愿者等募捐防疫物资,广泛开展“前方有你、后方我在”关爱行动,大力关心关爱防疫一线人员和家庭。积极对接联系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为全市20个社区、9家医院、5个公安单位、25家社会公益组织、12支青年突击队、9个县区团委、8000多名一线青年志愿者、2家报社以及快递小哥、环卫工人、货拉拉司机等群体捐赠防疫物资46批次,总价值440万元。

正向引导 营造疫情防控积极氛围

团市委第一时间启动全市网宣员队伍,200余名青年志愿者争当网络宣传员,通过微信、微博等及时转发疫情防控的重大部署和权威信息、疫情防控科学知识、政府通告等8000余条。充分运用全市团属媒体矩阵投入到防疫宣传,时刻关注疫情发展,播报疫情变化情况,引导广大青少年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做到不传谣、不信谣、不造谣。自10月19日以来,兰州市团属新媒体平台累计发布疫情相关内容 500余篇,总阅读量达120万+。

对接联系兰州本地青年文艺工作者,相继创作推出《兰州加油》、《兰州需要静一静》《会好的兰州》《秋天风来》等网络歌曲,点播、转发、获赞超过5000万次,带动兰州加油话题参与次数图片1.2亿次,谱写了众志成城、全民抗疫的兰州乐章。

此外,还成立兰州市青媒体志愿服务队,采写新闻宣传稿40余篇,先后在人民日报、中国新闻网、中青报、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等主流媒体刊发,阅读量超过百万。《疫情背后的志愿者:哪有什么盖世英雄?都是挺身而出的平凡人》《丁鹏:战“疫”一线的60后“青年志愿者”》《张林:我只是一名普通的青年志愿者》《安定门社区的抗疫72小时》《取消婚礼,他们转身奔赴抗疫一线》《抗疫不停——奔马雷锋车队队长苏彪》等作品广受好评,先后被澎湃新闻、腾讯新闻、凤凰网、新浪网等百余家媒体转发。创作的《甘肃加油、兰州挺住》《你们的背影》《抗疫路上一杯暖心的咖啡》《我爱你兰州》等短视频播放量超780万,转发32.3万、点赞40.3万。西固区青年教师志愿者通过手绘为牛肉面加油,广大青联会员团体、青联委员、青年学生和28万少先队员积极响应科学安全有序抗击疫情、守护家乡的号召,纷纷通过参加志愿服务、提供公益心理辅导、创作抗疫题材文学艺术作品、宣传抗疫防疫知识等方式,全市各级团组织和广大青少年“花式”防疫,唱响防疫好声音。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沛珂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