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同舟共济 “疫”线“娘子军”用实际行动展现巾帼之美

2021-11-18 09:28:47 智能朗读:



王晶

在家,她们是被宠的女儿、被爱的妻子或是被尊敬的母亲,但在疫情面前,她们是毫不畏惧、挺身而出的“女战士”。她们,用“逆行”诠释责任与担当,抒写了新时代的巾帼风采。

在民勤街社区抗疫前沿就活跃着这样一批“女兵”,被大家亲切的称为“疫”线“娘子军”。她们每天工作时间都在12小时以上,饿了吃泡面,累了办公室里眯一会,用实际行动展现了巾帼之美,绽放出璀璨芳华。

1

当好群众安全“管家”

社区是防疫阻击战的最前沿,人口密度大、人员结构复杂,防控难度、压力最大。当好辖区群众安全的“守门人”,社区书记王晶责无旁贷。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作为社区“管家”,王晶迅速带领社区“娘子军”投身“疫”线。组建微信群,挨家挨户上门登记排查、张贴防疫通知、发放传单,从前期摸排、防控、设卡,到宣传、消杀,事事亲力亲为,尽心尽责。民勤街社区管着34个小区,近6000多常住人口,起初有些人对防疫是一种无所谓的态度,甚至很不配合,王晶就苦口婆心地劝,不厌其烦地解释。尤其是每轮核酸采集,人多点多,王晶就一个点一个点的跑,一件事一件事不断协调。一天下来,嗓子都喊哑了,腿上像绑着沙袋一样沉。“最忙的时候,一天只能睡两三个小时,连吃饭的时间都没有。”王晶说,如果通过她们的努力,辖区内每个人都能够健健康康的,再苦再累也都值了。

2

冲在最前沿 贴心做服务

邸雅琴是社区副书记。疫情发生以来,她始终和大家站在防疫最前沿。10月19日晚上,上级要求社区负责设立便民核酸采集点,邸雅琴就带着同事连夜搭建,搬桌子、搭帐篷、拉警戒线,一直忙到次日凌晨,便民核酸点搭建成功了,但没人知道、也没人通知医护人员何时到来,邸雅琴就让其他人先回,自己和另一位同事留下来等。没想到,不一会儿居民纷纷排队深夜来做核酸,队伍一直排到了地铁口。当时夜里的温度已接近零度,有些老人、小孩、孕妇一直排在后面,邸雅琴就耐心向其他群众做好解释,让一些弱势群体优先采集。看似细微的小事,但非常暖心,赢得了现场很多人的好评。事实上,这样贴心细心的服务她每天都在做,细心了解居民需求,帮助孤寡老人安排好每天的生活。邸雅琴说:“我是党员,也是社区工作人员,为辖区群众服务是我的责任。”

3

用行动守护家园

“安主任,156公社已经到岗,税务局家属院也到岗……”安雪娇是社区最忙的工作人员之一,她的微信不停地接收或发送着各种信息。别看她身材娇小,但能量巨大,志愿者的对接、招募、调配都归她负责。100多名志愿者、驻守干部去哪执勤,白天黑夜谁值最合理,都被她安排得有条不紊。安雪娇说,最令她感动的是,社工委成员单位、辖区企业、附近居民对社区工作的支持和理解。倡议书一发出去,大家都踊跃报名,志愿者服务队伍一下子来了上百人,大大缓解了社区人手不足的现状。而且每次有临时、机动的安排,只要微信群里一发,大家都纷纷赶来帮忙,真是太给力了。

社区副主任张晓娟是社区后勤“大总管”。每天操心核酸检测点、3个卡口值班点的餐食、消杀物品发放和登记,及时将充电宝、小喇叭的电充满,经常夜深人静了,还要给卡口点值守人员送东西。

关键时刻拧成一股绳。这是和王晶、邸雅琴、安雪娇一样,奋战在抗疫一线的社区医保专干李霞、卫健专干吴宁梅和马蓉、就业专干陈丽娟和杨宏利、禁毒专干魏佩红的最大感受。她们说:“互帮互助,团结一致,这是中国人骨子里的信仰。”面对疫情,她们纷纷出战,成为民勤街社区抗疫前沿的“娘子军”,用自己的行动,默默地守护着这个“大家园”,用女性特有的专业细心、乐观温柔,给辖区居民带来力量与信心。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杨志彬 文/图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