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我肩弱 能担当 少年强 国之强 一名甘肃中医药大学学生抗疫志愿随笔

2021-11-16 09:10:11 智能朗读:


10月20日学校停课了,要线上上课了。

10月21日零点物业通知国际公馆广场为核酸检测点,医护人员已经到位开始检测。我看到通知是一点多了,来到检测点,看到排着长队的人们叽叽喳喳的,也有幼儿的哭声,排到三点半了,还是没检测上,又冷心里也很烦躁,我前去检测点,看到是两位医护人员在那忙碌着,此时,我就想去搭把手,过去问两个姐姐,同时也来了一位叔叔和一位阿姨,叔叔自我介绍他是医院的外科医生,阿姨是位医院的护士长,我自报是就读甘肃中医药大学,在复习考研,叔叔联系负责核酸检测的医院领导,申请配备防护服加入核酸检测工作,阿姨说她指导我,就这样我也成为了一名准疫线战士,没有请战书,没有宣言——这个临时的申请就在待审批的等待中。

“穿上白色的防护服,我就是一名战士”随后几天我在城关区雁园路小学核酸检测点和几名来自各个卫生医疗工作岗位的阿姨,姐姐们配合社区完成了多轮核酸采样工作。

我们上岗是闭环式管理,社区安排志愿者接送医护人员,在这众多的志愿者中,接送我的是一名00后,19岁的大男孩,他开着私家车参与抗疫志愿服务,他每天不仅要按要求对车辆进行消杀病毒工作,而且要自付燃油费,这点我挺疑惑的,他满面羞涩的告诉我燃油费是父母支援他的。他说疫情当前,兰州生病了,他就想做力所能及的的事,做个有担当的男子汉。我看着这张稚嫩的脸,恰好朝阳映在他干净稚嫩的脸上,看起来格外灿烂。

初冬的清晨,路上干干净净的,没有了往日穿梭的车辆和熙熙攘攘的人流,兰州静止了,逆行者们在奔跑。站在路旁等着那名大男孩来接我去上岗,清冽的冷席卷着我的周身,竖了竖衣领。转头,旁边站着一位大叔,满脸沧桑,戴着一副高度眼镜,拖着一个有年代感的皮箱,此时,脑子一激灵,难道这位大叔也是逆行者!一问,他是医院胸内科医生,要去支援重离子医院(甘肃省定点新冠患者治疗隔离医院),他焦急的张望着,望眼欲穿的,恰好,大男孩来了,我就告诉他我们把老师先送到重离子医院,那里更需要老师,一路上没有风景,缄默中感受到的是焦急,电话铃声打破了这份寂静,是老师的爱人打来的,只听老师说:他到了,他再没时间看手机、打电话,让爱人和孩子照顾好自己——老师下车了,在进入医院大门时,转身挥挥手说:保护好自己,加油!看着他的背影,身形瘦弱,我也举起手,竟是那么沉,心脏如电击了一般,感到有股强劲的血流充斥着心脏,曾以为自己的心是冷的,冰的,一贯冷漠的脸颊上竟泪流不止……

澎湃的心里有感激、有愧疚:感激甘肃中医药大学对我的培养,让我有资格参与志愿;愧疚自己少壮不经勤学苦,技到用时方恨少!汗颜!

降温了,居民们裹着厚厚的羽绒服也难敌寒冷,搓着手,跺着脚,各种花样热身运动,但是做核酸检测的队伍还是那么有序。嘿嘿,我的手成机械指了,久握核酸检测棉签棒竟然给固定了,一遍遍的酒精消毒,不仅带走了双手的温度,也带走了周身的温度,那时感觉头发都是冰的,抬起头看着面前长长的队伍,一个个充满期盼和凝望的眼神望着我,心里的压力更大了,肩上的责任更重了,我深吸了一口气,使劲搓着手,鼓励自己要保质保量完成检测任务:“加油,晓晓!”。此时,一个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给我拿来装着热水的饮料瓶,让我捂手取暖。一个可爱的约4岁左右的小姑娘,她说:姐姐你是天使,最可爱,宝宝不怕,宝宝听话,宝宝也要坚强,说完张开嘴配合做检测,做完她从衣袋里拿出一根棒棒糖要送给我,我用一个爱心手势以表谢意,她依依不舍举着棒棒糖走了,留下一份爱温暖着我。为了争取时间,减少病毒传播风险,我们不敢喝水、上厕所,穿脱防护服,不仅浪费时间也浪费精力,一天的核酸检测工作完成脱了手套,仿佛脱一层皮。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无论是纯洁的白衣、火红马甲、深蓝的警服——在疫线有日夜兼程,风雪潇潇,都抵不过我们众志成城决战决胜的执念,只愿兰州早日好起来!国泰民安!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耿睿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