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我市各街道社区充分发挥社工委优势筑牢“防疫网” “最小细胞单元”释放最大防控能量

2021-11-16 09:10:11 智能朗读:

图片由张旭永 董永前 程珊珊 颜娜 摄

社工委是基层治理的重要抓手,也是实现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 有益尝试。在这次兰州疫情防控的阻击战中,我市各县区各社区充分发挥社工委优势,进一步开创引领防疫工作新局面。在具体工作中把工作落实、落细、落小、落到实处,让社工委这个“最小细胞单元”在疫情防控、环境整治等工作中释放能量。

安宁区建宁路社区:

平常的积累在疫情防控中派上用场

安宁区培黎街道建宁路社区,依托社工委整合多方力量,以疫情防控为主线,切实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连日来,对重点小区、重点区域以开展“线下点对点,线上点对面”的整治,稳步有序推进了该社区的爱国卫生运动。

该社区副主任胡建萍,疫情防控期间,养成了一个爱到犄角旮旯找破烂的习惯,但凡看到哪里有一点不卫生的状况,赶紧带头清理。

据介绍,该社区结合“红色网格”基层治理工作模式,建立责任到人、分片包干的辖区卫生工作责任制,将辖区内近2平方公里内的6个省级单位、2家区级单位等,以及13个物业小区全部划分为4个网格,每个网格配网格长1名,由社区党委或居委会副职担任。网格内设网格员若干名,各网格实行“网格责任制”管理模式。为压紧压实责任,该社区将各网格内的环境卫生、疫情防控工作全部纳入社区党委或居委会副职年终目标考核,推动各项创建工作任务落实落细。

其实,这不是建宁路社区为了疫情防控做的即兴文章,往前追溯到今年年初,该社区的志愿者们,就把旺盛的精力投入到了街头巷尾、小区楼院的卫生综治当中,这为往后的社工委爱国卫生运动工作打好了草稿。

有了这个工作积累,积极响应爱国卫生运动,该社区第一时间把区级包抓单位联合起来,对重点网格内的重点小区采取任务包干。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旭永

玉门街北社区:

“驿管家” 撑起居民“健康伞”

玉门街北社区有一则“温馨提示:疫情期间为保证您的安全,取快递时应做好个人防护,快递建议就地拆封处理,不将外包装带回家……玉门街北社区公共卫生委员会”依托“驿管家”线上平台,从社区公共卫生委员会出发,及时发布最新疫情防控各类通知和中央省市区委关于疫情防控重大决策部署、居民自我预防保护知识、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参与疫情防控动态信息和先进典型等,提升防控知识普及传播速度,让广大党员、群众第一时间掌握情况、了解真相、树立信心。

疫情防控以来,西固城街道玉门街北社区依托社工委机制优势,充分发挥社区工作人员、卫生服务中心医护人员、物业服务人员、辖区民警和志愿者等资源优势,成立社区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公共卫生委员会,通过“驿管家”平台发布志愿活动,组织临近党员、热心居民为他们提供米面油菜等生活必须品的采购、配送服务,并帮助特殊群体进行心理辅导,从根本上解除他们在疫情期间生理和心理上的需求,真正实现“隔离不隔爱”,努力开创党建引领社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新局面,筑牢社区“防疫网”。

在抓严抓实各项防控工作的同时,社区公共卫生委员会建立起来的第一时间,就将工作重点放在辖区内的生活困难群众上面,对辖内最低生活保障家庭、贫困重度残疾人、孤寡老人等弱势群众建立特殊时期询访机制,积极帮助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为各类特殊群体及时上门配送蔬菜100余份,赠送防疫“爱心套餐”50余份。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董永前

皋兰县石洞镇城南社区:

以实际行动推进“无疫小区”创建

疫情发生后,皋兰县石洞镇城南社区充分发挥社工委机制优势和平台优势,调动社工委委员及辖区单位党员、公益组织、退役军人志愿者队伍等各方力量和资源,以实际行动,推动“无疫小区”建设,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线”。

“虽脱下了军装,但退伍不退色、退伍不退志。”10月21日,城南社区发出志愿者招募令后,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组织了15名退役军人成立志愿者突击队,参加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以实际行动诠释“退役不退志、退伍不褪色”的铮铮誓言。

魏域晓是皋兰县阳光爱心志愿者服务队的队长,为全力支持皋兰县疫情防控工作,保障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魏域晓积极响应防疫倡议,招募了防疫志愿者152人,义无反顾地投入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连日来,皋兰县阳光爱心志愿者服务队全力配合社区防疫工作,积极开展疫情防控科学知识普及、健康知识传播,认真进行交通防疫卡口执勤、人员排查登记、体温检测、健康码行程码及核酸检测情况查验、重点场所防疫消杀、防疫物资搬运、核酸检测现场秩序维护等服务事项。

除了“志愿红”,在城南社区疫情防控战斗一线,皋兰县蓝天救援队也主动请缨,不仅为社区农贸市场等公共场所进行消杀作业,还协助物业对小区各楼栋的单元进出口进行消杀,有效地织密疫情防控安全防护网。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程珊珊

永登县新城区社区:

让社工委工作落到实处

11月10日,永登县新城区社区召开社工委第一次全体会议。社区12个疫情防控点指挥长、辖区内部分企业负责人、退役军人代表等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社工委是基层治理的重要抓手,也是实现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次有益尝试。大家要共同探讨如何把社工委的工作落实、落细、落小、落到实处,让社工委这个“最小细胞单元”在疫情防控、环境整治等工作中释放能量。

会议要求,要坚持党组织引领,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的制度优势、组织优势、动员优势,牢牢把握前进的方向。各包抓部门要从自己的实际出发,在社工委建设过程中发挥作用。要坚持以社会化共建、社区化共治、邻里式共享为建设理念,增加服务功能,提升服务质量,加强服务理念,善于发现和服务好群众生活需求。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葛强

红二村社区:

“三心”服务共克时艰

近日,红二村社区疫情防控小组对解除集中隔离返家人员开展“三心”服务的关爱工作,用一份爱心、一份暖心、一份贴心欢迎他们回家,并为隔离人员送上了“爱心礼包”——“平安果”、祝福卡片、《大众心理援助手册》、消毒喷雾和医用口罩。

据悉,为切实落实好解除集中隔离人员居家管控工作,红二村社区多措并举,严格落实解除集中隔离人员“一人一策”相关要求,为每人建立了居家监测档案。社区要求专管员微信群、朋友圈等多种方式加大宣传,引导隔离返家人员加强自我保护,提高健康文明意识,养成勤洗手、不聚集、做到科学防护、有效防控,对解除集中隔离返家的居民回到家中,社区专管员对其居家监测过程中需要注意的各类事项进行最后的叮嘱。告知居家留观人员7天内,需要坚持把各项防控举措融入日常生活,做好个人防护。

因为疫情防控需要集中隔离返家人员连续7天不能外出,长时间待在家里,加上心理压力大,难免会产生情绪波动,焦虑不安。因此,社区给予人文关怀,做好隔离人员的后勤服务,并为隔离人员提供心理咨询服务,安排专业人士进行心理疏导,真正让居家健康监测人员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同时,为了保障他们的日常生活需求,社区专管员提前了解隔离人员的身体、生活状况,根据每家每户的不同情况,不辞辛苦为其买菜送菜、处理生活垃圾处理和进行消杀,有效地解决了隔离人员无法外出的后顾之忧。“我们就是当好他们的贴心人、暖心人,为他们筑起一道心理防线,共克时艰,战胜疫情。”社区工作人员说。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颜娜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