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兰州“夫妻档”志愿服务封控区:每天上下楼梯2000层 敲门百余次

2021-11-15 10:54:49 智能朗读:

兰州“夫妻档”志愿服务封控区:每天上下楼梯2000层敲门百余次

图为11月13日,的哥的姐“夫妻档”为居民们搬送生活物资。 杨艳敏 摄

杨艳敏)西北的冬天寒风凛冽。“80后”出租车司机赵国昌看着妻子李宗磊,因为搬送物资而有些皲裂的双手,心疼地捧在手心,通过哈气方式给搓揉暖手。

图为赵国昌为居民送去抗疫中药包。 杨艳敏 摄

图为赵国昌为居民送去抗疫中药包。 杨艳敏 摄

位于兰州市城关区草场街街道草场街社区的民百家属楼,此前因出现阳性病例被较长时间封控管理。封控区规定“居民足不出户”,该家属楼6个单元88户居民面临生活必需品短缺问题。得知社区紧急招募志愿者,平日忙碌的赵国昌放弃居家休息,瞒着家中老人悄悄报了名。在封控区做志愿者,意味着承担比其他地方更多的风险。

图为的哥的姐“夫妻档”参加志愿服务,登记防疫物资。 杨艳敏 摄

图为的哥的姐“夫妻档”参加志愿服务,登记防疫物资。 杨艳敏 摄

小区封控后,当地政府及时为居民配发蔬菜、牛奶、鸡蛋、米面油和医疗用品等免费物资。赵国昌总是挑最重的米面油和蔬菜,老旧小区没有电梯,他将几十斤重的包裹扛在肩上爬楼梯,安静的楼道得只能听见他“呼哧呼哧”的喘气声。“每户物资派送到位,凌晨回到家,累得瘫倒在床上。”赵国昌说。

夫妻俩走过写着“哪有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的公益海报时,相约静待“春暖花开”。 杨艳敏 摄

夫妻俩走过写着“哪有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的公益海报时,相约静待“春暖花开”。 杨艳敏 摄

赵国昌的妻子李宗磊同样是一名出租车司机,看到社区志愿者人手不够,她也想参与其中。家人听说夫妻俩去封控区,虽有担心,但也支持。于是,他们将8岁的孩子交给老人,“夫妻档”冲上阵,不分昼夜做起志愿者,每日行走在6个单元之间为居家民众提供“订单式”服务,被大伙称为“摆渡人”。

换液化气罐、代购药品、修理暖气漏水……业主群里各种不同的求助信息,都会在第一时间得到志愿者回应。每天最少“扫楼”3次,攀爬8层楼梯、挨家挨户为200余位居民配发物资至少3个小时。消耗体力,存在风险,他们已记不清楚这17天里,敲过几千次的门,爬过多少层楼梯。

除了在凛冽寒风中参与夜间值守工作,夫妻俩还要承担对家属楼的消杀工作。为了节省医用物资,他们穿着密不透气的防护服连续工作,当脱掉防护服时常浑身湿透。

中新网记者在现场看到,当李宗磊摘掉长时间佩戴的医用手套,被汗水浸渍的双手红肿起皱,手指还出现了裂口,平时爱美的她有些不好意思,把双手缩在身后,“手破不算啥,熟悉的城市好了,我们就没有白忙活啊”。

前几日,兰州迎来降雪,志愿者冒雪坚守岗位,轮换着蹲在路边吃盒饭。他们辛苦付出收获居民暖心回应:大家对李宗磊的称呼从“师傅”到“小姐姐”;业主群里数不尽的诚挚感谢,并自发送来锦旗;一位大姐每天早上给李宗磊发来问候短信;街坊点外卖送上冬天里的第一杯奶茶……

草场街社区党委书记张鸿雁说,突如其来的疫情,社区人手有限,正是许许多多像赵国昌夫妇这样默默无闻、舍小家保大家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助力社区做好抗疫工作。该家属楼12日由封控区调整为管控区,目前实行“人不出区、严禁聚集”的管理模式。

据了解,疫情发生后,兰州组织动员所有党员干部与2.1万名机关下沉干部、1.7万名退役军人、1.1万名志愿者并肩作战,坚守一线。

采访当天,的哥的姐“夫妻档”为居民们发放完中药制剂,会心一笑,相互鼓励。走过那张写着“哪有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的公益海报时,两人相约疫情过后,在结婚十周年纪念日,一起静待“春暖花开”。

史静静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