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不止“买买买” 还要“防防防” 收取包裹时千万别大意

2021-11-15 08:53:42 智能朗读:

京东物流分拣中心工作人员对包裹进行消杀
邮政工作人员对快递进行消杀
极兔速递做好每个环节消杀工作
京东快递员装货时对快件进行消杀
圆通速递安宁分拣中心工作人员正在对包裹进行消杀
安宁区十里店附近,快递员们正在联络市民取快递

今年的“双11”过后,不止有“买买买”,还要“防防防”。除了居家防疫期间市民通过网络采购生活物品外,“双11”过后,不少消费者在各个电商平台的活动中也收获颇丰,只等收取。当大批量的快件包裹遇上当前疫情防控的形势,消费者能否按时收到快件包裹?11月14日,本报记者兵分多路,带你走进城关区、七里河区、安宁区的寄递企业,看看快件包裹如何安全送达。

◆多重防护

保障“买买买”安全

市民如何才能安全放心的收取快件包裹?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市邮政管理局统筹疫情防控与行业发展,坚持城乡协调、上下联动,以实现“两不”(全网不瘫痪、重要节点不爆仓)、“三保”(保畅通、保安全、保平稳)为目标,坚持疫情防控与生产运营并重,坚持保障质量与安全运行并重,坚持末端稳定与维护权益并重,全力确保旺季平稳运行,努力打造安全旺季、畅通旺季、暖心旺季,为市民的“买买买”加上多重防护保障。

网购高峰期,物传人的风险剧增,对此我市快递行业采取了哪些措施确保快件包裹安全呢?“对各类邮件快件处理场所,全面实行封闭管控措施。全力抓好邮件快件分拣处理环节防控工作,形成全流程闭环管理。加强邮件快件投递环节防护工作,严格做好邮件快件投递前的消杀工作。对快递人员严格落实‘两码一证一报告’制度(健康绿码、通行绿码,工作证或出入证,核酸检测阴性报告)。投递快件包裹优先选择无接触的智能快件箱。”市邮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同时,为做好行业疫情防控工作,并保障快递运行通畅,市邮政管理局抽调干部督促企业各营业网点、邮件处理中心、办公区域、所有用品用具、进出口邮件、邮运车辆、投递车辆进行全面消杀,对外张贴“已消毒”公示。

据了解,结合我市疫情防控形势,市邮政管理局建立平急一体应急响应机制,做到24小时在线运行。同时,加强对内外部场所管控,加强运输组织管理,动态优化运输路由和业务流量,采取电话预约投递、固定地点投递、利用快件箱投递等多种模式,优化末端投递配送模式,保障快递运行通畅,保障居民生活保障物资及时送达。

◆快件包裹量

出现暂时性下降

今年快递业务旺季安全服务保障工作面临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的双重挑战,“外防输入输出、内防反弹扩散”的任务仍十分艰巨。面对2021年快递业务旺季,市邮政管理局紧密结合疫情防控形势和旺季服务保障要求,制定旺季服务保障工作方案,建立高效顺畅的旺季服务保障机制,及早做好场地、车辆、人员、设备及各类物料的储备,做好运输车辆、分拣设备、电路设备、消防设备及辅助设施设备的预检预修,做好旺季保障各环节、各部位、各岗位疫情防控操作规范的培训教育。

据介绍,2021年快递业务旺季自11月初至2022年春节(2月1日)前夕,共计92天。预计“双11”“双12”以及2022年元旦和春节前的电商集中促销将带动业务量显著增长。第一阶段为11月1日至3日,形成今年业务旺季期间首个小高峰。第二阶段为“双11”期间(11月11日至16日),将出现今年的业务峰值。第三阶段为12月12日前后,由于电商平台“双12”促销,快递业务量将出现新一波增长。第四阶段为元旦、春节的节日购物需求及电商平台“年货节”等促销活动,将带动快递业务量出现一定幅度增长。

来自市邮政管理局业务量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11月8日、9日、10日、11日,我市快件包裹出口分别是21.09万件、20.6万件、17.6万件、36.4万件,进口分别是89.8万件、99.4万件、104.1万件、89.68万件。2021年11月8日、9日、10日、11日,我市快件包裹出口分别是19.1万件、17.5万件、16.2万件、29.3万件,进口分别是57.4万件、57.8万件、46.5万件、56.67万件。出口与进口件数同比均出现大幅下降。

城关区

极兔速递四道“关卡”严把消杀关

11月14日,记者来到极兔速递西关网点,工作人员正在忙碌地分拣快递。门口桌子上除消毒液、免洗洗手液等,还有员工的身体健康明细,每天店内消杀的监控截屏台账。记者看到,自疫情发生以来,该网点坚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对当日消杀情况做详细记录。

走进网点内,快递员根据区域划分分拣,“我们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做好快递各环节消杀工作,货物到达兰州转运中心进行逐个消杀后到达各网点卸车时再次进行消杀,同时对快递车辆、运输车辆按照进出一次、消杀一次的方式全面消杀。”极兔速递西关网点负责人张鹏程介绍。记者看到,当快递物件从转运中心送至网点后,快递员将快递一个个摆放在传送带上,用喷洒壶逐一对快递物件进行消杀,随后到快递员手中,统一收揽,待快递车分装完毕后,快递员再次拿起喷洒壶对车厢内进行二次消杀。

而这只是完成了“两道”消杀关卡。当快递员一切准备就绪后,网点值守工作人员还会用喷雾器对车辆外部进行全面消杀,同时快递员已佩戴好口罩、安全帽等防护品。记者跟随一名快递员投递,当到达目的地时,快递员联系客户后,再用随车携带的小喷壶对快递进行全方位消杀,并与客户保持1米距离。记者注意到,在每一个快递上,都张贴有极兔速递印制的温馨提示卡,让客户买得开心,取得放心。“除对快递和人员做好消杀防控外,网点每四个小时还会对场所进行集中消杀,切实做到‘外防输入、人物环境同防’的防控要求。”张鹏程表示,虽然今年受疫情影响,收揽量较往年相比下降30%—40%,但快递员依然对每一件快递揽收、派送都有一个积极主动的心态,为客户做好每一次服务。

七里河区

多环节无死角消杀 确保快递安全送达

11月14日上午11时许,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兰州市七里河区分公司西站营业部,一辆快递车辆进入分拣中心,工作人员迅速将车内包裹卸下来铺到传送带上,一一对其进行消杀。“每一件包裹都得消毒,再分拣出来配送。”市场部吴莎莎告诉记者,受疫情影响,“双11”很多包裹都投递困难,即便如此,每一件包裹的消毒流程仍然不能少。“我们对进来的客户和快递员都要进行测温、查码、消毒,确保接触环节的安全,同时,除了营业部环境的消杀,配送员在配送快件前还会对快递车内外进行消杀,在将包裹送至客户手中时,还要进行一次消杀,确保快件能安全送达。”

下午2时许,记者在京东快递金港城营业部看到,一名身穿防护服的工作人员正在对刚到来的物流车进行消杀。“车辆外围360°消杀,打开车门再对包裹进行消杀。”金港城营业部曹超总告诉记者,物流车辆在到达兰州分拣中心的时候,就要进行全方位消杀,分拣后进入各区营业部,再进入营业部前还有一次消杀,随后再由快递员分拣、消杀送件。“我们营业部每天出去的包裹有五六千件,主要为本地仓快件,在进行各环节无死角消杀之后,仍能保持当日达或次日达。”

“最近快递比较多,一天能送400多单,每一单在我这儿都要进行两次消毒,一天下来,手指头都泡白了。”朱占龙是京东快递一名有着8年送货经验的快递员,他说,把快件安全送达客户手中,是他的职责。

安宁区

积压快递包裹做好消杀后妥善保管

圆通速递安宁分拣中心负责人邓磊介绍,快件从进入甘肃总仓到快递员出发配送前,会经过四次主要消杀:第一步是入仓时的每件快件逐一消杀,第二步是到达分拣中心后、快件“下车”前的一次消杀,第三步是快件经过每个快递员仓位时的一次消杀,第四步是快递员出发配送前对快递车辆及快件的整体消杀。

圆通速递安宁分拣中心的配送范围覆盖着安宁的多所高校,由于高校因疫情防控暂时关停了快递收发服务,所以圆通速递的安宁分拣中心目前积压了上万件11月1日前的快递包裹。“客服每天会接到很多催件电话,但希望大家能够理解,由于部分菜鸟驿站或快递柜暂时停服,所以快递员需要逐一打电话确认并等待取件,往常半天之内就能派送完的量,现在需要增加2倍多的时间。另外,对于高校无法正常取件的情况,中心也会在做好消杀后妥善保管这些包裹,如需退件,消费者也可以及时联系商家或速递公司。如有药物或生鲜类的急件,大家可以联系客服及时解决。”

百郦湾小区

从物业到业主 快递还需要四道消杀

中午时分在七里河区百郦湾小区南门,一辆辆快递车有序停在小区大门外的指定区域。小区保安和快递小哥对即将进入小区的快递进行消杀。“我们消杀后,菜鸟驿站的工作人员把货物再拉进去。”正在消杀的保安说。说话间,小区内菜鸟驿站的工作人员拉着一台平板车出来了。“货物拉进去后,我们将快递放在指定位置,还要进行一遍消杀,然后再入库。”工作人员说。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为了保障小区居民收发快递安全,百郦湾小区物业中心提前制定方案,应对“双11”可能出现的快递数量激增情况,加大消杀力度的同时配合小区菜鸟驿站做好业主收取快递工作。“我们要求菜鸟驿站设置一米线,提醒业主收取快递时保持距离。”百郦湾物业中心客服主管彭庆平说。

“除了入库前的两次消毒,我们对库房每天进行四次定时消毒,在小区住户取快递前,我们会将住户的快递,再进行一次消毒后给客户。”小区菜鸟驿站的负责人说。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莉 谭安丽 赵文瑞 杜志超 袁文波 文/图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