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逆行而上 八方驰援 “中国力量”助力兰州战“疫”

2021-11-14 08:46:16 智能朗读: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兰州各级各部门闻令而动,全面开启抗疫“模式”。随即,来自省内及全国各地的支援逆行而上,驰援兰州。10月1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甘肃工作组首先抵达兰州,与省政府举行见面会,并就甘肃疫情防控提出,要举全省之力科学防控、精准施策、攻坚克难,力争在一个潜伏期内控制住疫情传播,坚决把疫情影响控制在最小范围。

迅速集结抵“疫”线

随着疫情的持续严峻化、复杂化,多名国内顶尖抗疫专家、医生支援甘肃。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甘肃工作组专家、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重症医学专家邱海波在研判后表示,虽然此次疫情初期重症病人比较多,但通过前期的积极治疗和早期的中西医结合,重症病人整体都是向好的,趋于稳定的。

10月22日,在全市核酸检测数量呈几何式增长之时,来自深圳的核子华曦公司12小时内从深圳、北京、重庆、广州等地抽调了100余名经验丰富的实验员及辅助人员到达兰州,同时抵达的还有7台大型移动方舱实验室和90台PCR(聚合酶链反应)仪器。经过紧张的搭建和调试投运后,使兰州日检测核酸能力增加10万管,10混1采增加100万人份。“通过工程化、自动化、智能化的操作,可以确保在24小时内完成百万人口的核酸检测工作,达成一个与病毒赛跑的使命和任务。”深圳核子华曦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自当日下午5时起,来自城关区的首批核酸样本已送抵移动PCR方舱实验室接受检测。

逆行而上 支援一线

白银市第二批100名医护人员组建的核酸样本采集队抵达兰州、临夏州抽调300名医护人员在兰州10个疫情防控工作点展开工作、平凉市50名医护人员直奔抗疫一线、会宁县再次集结医护人员奔赴兰州、漳县支援兰州疫情防控医疗队抵达……在疫情最吃紧之时,来自各地的一支支疫情防控医疗队逆向而行,驰援兰州。

“作为医务工作者,哪里有需要,我们就该去哪里,早一分钟完成核酸检测,就能早一分钟阻断病毒传播。”漳县支援兰州医护队护士长张旭梅这样说。当问及家人对她此次驰援兰州有什么嘱咐时,张旭梅眼眶含泪,她自豪地说:“家人很支持,只是有点想孩子,他们还小。”据了解,张旭梅家中有两个孩子,分别是3岁和4岁,来兰抗疫后,因为太忙,也因为怕看到孩子时会哭,她还没抽出时间和孩子视频。

今年33岁的马明秀来自临夏州积石山县人民医院,当接到单位通知驰援兰州抗疫时,她毫不犹豫主动报名。“我们一直有心理准备,兰州发生疫情,这个时候一定要站出来。”马明秀告诉记者,她们24日晚上抵达兰州、接受培训,次日就开始了核酸检测工作。

五泉铁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徐建花对医疗队弛援兰州感受颇深。据她介绍,在第一轮全民核酸检测时,该中心投入70余名医护人员,分布至五泉和铁西街道。“10月26日,来自临夏州的135名医护人员驰援我们。给予了我们最及时的补充,我们按照街道人口分布,在原有8个固定核酸检测点基础上,增加了10个流动点,并且开展入户采样,尽量做到应检尽检。”徐建花说。

慷慨解囊 倾力相助

在医护人员逆向奔赴的同时,来自省内外的大批物资也在这个深秋源源不断地送抵兰州。武威的新鲜蔬菜,庆阳的面粉、肉类,陇南的苹果……他们都在尽其所能发挥各自地域优势支援兰州战“疫”。兰州市委、市政府在回复给庆阳市的感谢信中表示,在兰州人民奋力抗击疫情的紧要关头,庆阳市委、市政府慷慨解囊、倾力相助,用实际行动阐释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大爱精神。我们坚信,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兄弟市(州)的大力支持帮助下,在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够早日控制住疫情,坚决打赢打好这场疫情防控遭遇战、阻击战和总体战。

我们的城市在面临最危难之际,也时刻牵动着在外兰州人的心。深圳市兰州大学校友会募集的第一批抗疫物资开始运往兰州、兰州籍影视明星黄轩捐赠的180余箱抗疫物资发货……连日来,远在他乡的兰州游子们以各种形式表达着对家乡抗疫的挂念。同时,国内知名艺人迪丽热巴、张艺兴、杨幂、黄晓明、陈翔等也以各种形式为兰州战“疫”发声或捐赠物资。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 昕 文/图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