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兰州市红古区:高效开展流调工作 当好疫情防控“侦察兵”

2021-11-13 19:54:41 智能朗读:

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兰州市红古区坚决贯彻落实省、市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筑牢织密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红古区流调组不断健全组织机构,完善工作制度,加强部门协同,积极开展流调,充分发挥了疫情防控“侦察兵”作用。

强化组织领导,打造抗疫坚强堡垒

自疫情发生以来,红古区多措并举全面做好疫情的应对处置,不断健全完善应急指挥体系,对各项防控措施再摸底、再研究、再部署、再落实,及时查漏补缺,补齐补强工作短板,科学有效应对,坚决把疫情影响控制在最小范围。

红古区第一时间成立了由区委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公安、疾控、工信、交通等部门组成的疫情流调组,抽调相关部门工作人员组成流调队伍。流调组下设信息组、协查组和5支流调小组,每支流调小组中有2名公卫人员,1名公安人员、1名工信人员、1名交通人员组成,形成了“三公”协同的流调溯源工作机制,为快速、精准开展流调奠定了基础。

截至目前,红古区区流调组先后召开6次流调工作安排会,6次流调组调度会议,3次新冠肺炎密切接触者判定专家组会议,充分发挥好红古区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参谋部”作用。

完善工作制度,构建抗疫安全屏障

建立健全科学高效的工作机制,是形成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配合前置流调工作局面的有力保障。根据红古工作实际,制订完善了《流调工作制度》《闭环管理制度》,制作了《流调流程图》《密接、次密判定流程图》等制度流程,确保了流调工作的规范、有序。健全完善来(返)红人员风险信息归集—派发—排查—分类处置—结果上报机制,建立常态化疫情风险预警机制,确保及时排查、分类管理、上下结合、相互印证。

红古区流调组严格落实流调人员闭环管控规定,流调一线人员均采取固定住所、高危流调现场两点一线的闭环方式管理,24小时轮班值守,确保推送至红古区的涉疫信息及时处置。

加强溯源流调,筑牢抗疫坚固防线

按照“一个不漏、一个不少、一个不掉、一刻不停”的工作要求,公安、疾控、工信、交通等部门协同作战,通过大数据平台,运用信息化手段,对重点区域、重点人员、重点环节、重点场所进行精准摸排,采取现场流调、视频监控、手机基站数据、交通视频信息等多种方式,理清被调查人员活动轨迹,进行全面排查、溯源研判,不断梳理流调线索,实现流出和流入人员信息对接,做到精准管控、有效管控,为全区疫情防控提供准确、及时的管控依据,快速斩断传播链。

截至目前,红古区先后开展现场流调33人次,其中密切接触者27人,红码人员4人,黄码人员2人,制作流调报告10份。在社会面相对“静”下来的窗口期,红古区流调组将不断优化工作流程,加强部门协同,寻找工作差距,总结工作经验,提高流调质量,为红古战胜疫情贡献积极的力量。

记者 李红军 通讯员 魏祺 崔德忠

来源: 中国甘肃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