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与国家工作组专家一起抗疫的十四个日子

2021-11-12 14:20:00 智能朗读:

兰州新闻网讯 11月5日,随着甘肃全省疫情基本得到控制,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甘肃工作组将分批撤离,其中社区管控工作小组的殷向志、刘文娟两位专家也即将离开兰州市七里河区。面对专家的离去,七里河区中医院的康珺楠医生流露依依不舍的神情。尽管与两位专家一起工作的时间不长,但是,那十四个日日夜夜,让康珺楠在心灵和业务上都得到了提升。

10月18日,兰州市疫情形势变得异常严峻复杂。七里河区中医院的康珺楠医生被抽调参加七里河区疫情防控隔离点的建设工作,从接到任务开始,她就知道自己需要承担艰巨的责任。在得知自己将与国家工作组的殷向志、刘文娟两位专家一起开展工作后,她又感到无比的高兴和踏实。

从10月22日开始,殷向志、刘文娟两位专家前往七里河区指导社区防控工作。从封控小区、平房区、集中隔离点,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养老院、医院、菜市场,处处留下了专家们的足迹,他们走遍了疫情防控的每一个重点区域。

小区封控管理、集中隔离点建设以及核酸采样工作是控制疫情传播的重中之重,他们凭借自己丰富的抗疫工作经验与扎实的专业素养,现场指导工作人员、医护人员理顺工作思路、把握工作重点,并对容易出现的薄弱环节进行规范性指导。提起这一段工作经历,令康珺楠印象深刻的,莫过于两位专家严谨的工作态度。大到“三区两通道”的设置、医疗垃圾的规范化处理,小到工作人员防护用品的穿戴使用、核酸采样的细节,两位专家对医护人员都进行了具体指导。在察看小区防控工作的路途中,每到一个小区核酸采样点,他们都会停下车来,了解核酸采样工作的运行情况,详细询问流程,并耐心细致地向工作人员讲解采样工作重点和需要注意的环节。他们对一些工作细节反复进行叮嘱:“每采样一人都要进行手消,外围工作人员一定要维持好秩序保证人员安全距离。”这看似普通的提醒,其实是两位专家在一线工作许久以来,积累的宝贵经验,也是当前工作中极易忽视却最不容忽视的要点。他们不仅指导工作方法与理念,还培养了医护人员面对复杂情况的工作态度。

在十四天的工作中,他们不仅每天都要前往一线检查指导,还常常工作到夜晚。有天凌晨两点,因为一处隔离点建设存在疑问,康珺楠与同事冒昧地打电话,向专家请教,令他们意外的是,两位专家听完情况后,马上说,我们现在就过来!

抗疫工作就是和时间赛跑,两位专家总是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与病毒争时间。他们经常对医护人员说,我们是来和大家一起工作的,帮助大家及时发现工作中的短板弱项,第一时间堵塞漏洞,把防控工作做得更好,保护我们每一名群众和工作人员不会成为下一个感染者。但事实上,两位专家的影响力不仅仅存在于此次应对疫情的工作中,更重要的是他们甘当人梯与铺路石,培养了一支“带不走的队伍”,使科学防控的理念与经验扎根在兰州。

“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在这段与国家工作组专家的相处中,他们严谨的工作态度、扎实的专业素养、专注的敬业精神令我本人和同行们感到钦佩,为我们树立了学习的榜样和标杆。”康珺楠认为这段经历使自己受益匪浅。“共同工作的日子虽然很短,但两位专家留给我们的精神财富,将支持和鼓励我们坚定不移地战胜疫情,给老百姓创造一个安心的生活环境。”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周晓菲 见习记者 王丹

图片由康珺楠提供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