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收到来自风险区快递请不要擅自接触、打开包装 兰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讲解物流快递行业疫情防控注意事项

2021-11-12 08:53:00 智能朗读:

马艳玲 摄

近期,国内多地已发现部分货品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11月11日,是网购高峰期,物传人的风险剧增。在收到快递时,我们如何正确打开?我市快递物流行业做了哪些防范工作?当天,记者走进兰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了解物流快递行业疫情防控工作。

拿到快递包裹后第一时间进行全面消毒

兰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委书记、中心主任王宇红说,广大居民要及时关注国内疫情发展及中高风险地区分布情况,减少非生活必须品网购,避免购买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及国外代购商品,减少物流快递环节的感染风险。

在取寄包裹时应当带好口罩,手套等防护用品做好个人防护,拿到快递包裹后第一时间进行全面消毒,拆完快递后,要及时用流动水加肥皂或洗手液洗手或使用免洗手消毒液,收到来自风险区快递请不要擅自接触、打开包装,应当单独存放后报告本社区防疫部门处理。“在对包裹消毒时,要戴好口罩和手套,对包裹内外表面用75%的酒精或1:100的84消毒液进行消毒。”王宇红说,包裹内物品也需要消毒。外包装消毒后要及时按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全过程避免用手触摸口、眼、鼻。脱去手套后,双手要在流动的清水下用洗手液(肥皂)清洗,或者用快速手消毒剂消毒。

邮件快件操作处理全环节、全流程防控

邮政快递联系千城百业,服务千家万户,我市邮政快递行业具体是如何落实疫情防控的呢?市邮政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杰介绍说,对各类邮件快件处理场所全面实行封闭管控措施。对人员严格落实“两码一证一报告”制度(健康绿码、通行绿码,工作证或出入证,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对运输车辆进行全面消杀。

在邮件快件分拣处理环节防控方面。对运输车辆内、外部在装货前、卸车后进行全面的消杀,对进出港邮件、快件在第一环节进行全面消杀,对邮件快件分拨场所每4小时进行一次全面的消杀,形成全流程闭环管理。

在从业人员安全防护方面,从业人员全部接种了一、二针新冠疫苗,组织进行多轮次的核酸检测。从业人员工作期间,严格落实测温、查码措施,要求全程佩戴口罩、手套,做到勤通风、勤洗手,不聚集、不扎堆。

在邮件快件投递环节防护方面,要求快递人员严格做好邮件快件投递前的消杀工作,加强对运输投递工具的清洁消毒,对箱体内外、车闸把、车扶手等部位进行重点清洁消毒。收寄、投递前事先与客户电话沟通确定邮件快件交接方式,投递邮件快件优先选择无接触的智能快件箱接收邮件快件。在不具备智能快件箱投递的区域,通过指定接收点交接邮件快件,主动提示客户佩戴好口罩、手套等个人防护用品,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安全距离。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马艳玲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