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兰州:专业社工助力街道抗疫 构建韧性社区带来更好“免疫力”

2021-11-11 15:24:25 智能朗读:

社工协助社区打回访电话

疫情之下的兰州,街道社区作为最基本的管理单位,成为了疫情防控的重要据点。相对封闭的环境下,如何调动街道社区居民自身的热情,实现高效管理?一个叫“韧性社区”的名词受到关注。11月8日,记者走进城关区酒泉路街道,看社工如何配合街道社区工作,发挥自身优势,促进韧性社区构建。

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兰州市城关区酒泉路街道每天都有大量电话回访任务,如果让社区工作人员处理,一天光电话都打不完,更别说参与其他工作。在这个关键时刻,有一群人默默承担了电话回访工作,成为街道抗击疫情的好帮手,他们就是兰州社工。

社工协助社区卡口维护秩序

甘肃简公益发展中心社工杨莉文说,电话回访工作是一项琐碎而重要的工作,拨通对方的电话后要询问对方住址、健康码颜色、做了几次核酸等关键信息,这样才算一个完整的通话和有效信息。抗击疫情初期,街道和社区工作人员奔忙在一线,他们承担了电话回访任务,从早到晚拨打电话。有些群众接到电话很是惊讶,各种担心,各种询问,有些群众以为是诈骗电话,各种灵魂拷问,有的甚至直接挂断电话,所以比较费时间。

随着疫情防控需要,每天回访的电话更多,如果仅仅靠社工,也很难完成任务。

社工帮助群众下载小兰帮办

杨莉文说,对于社工来说,除了自己可以奔波在抗疫一线,其本身价值还在于链接社会资源,让更多的人加入到抗击疫情的志愿服务中来。

杨莉文和团队建立了回访电话微信群,通过链接社会资源,短短几天时间这个朋友圈就扩展到200多人,协助社工开展电话回访工作。

杨莉文说,目前,他们已经回访了5000多个电话,为疫情防控提供了数据支持。

社工关注一线抗疫

事实上,构建韧性社区除了优化公共空间、完善道路体系、完善社区卫生体系、建设智慧社区外,还有很重要的一方面就是调动辖区居民参与,充分链接社会资源为社区服务。

杨莉文认为,作为一名社工,在抗击疫情中最大的价值就是调动更多的居民参与到疫情防控中来,在相对封闭的环境中实现共建共享。

甘肃简公益发展中心社工冯芙蓉每天编辑“窗边的绿萝”简报,故事的主人公都是活跃在酒泉路各个卡口点的平凡志愿者,他们都来自居民当中,自发参与社区志愿服务。

冯芙蓉说,作为社工,其实和社区一样,主要是个居民打交道,疫情发生之后,一个社工精力有限,但是我们可以调动更多的人参与到社区治理之中。平日,这些居民和大家一样工作、生活,关键时刻他们能站出来,成为为大家服务的一员,一起守护城市,这便是藏在社区的“韧性”。

社工将镜头对准一线

冯芙蓉表示,她每天镜头对准普通志愿者,就是希望这种精神传递,可以带动更多人加入到社区治理志愿者队伍中来,为社区积累更多的热心参与者。

酒泉路街道张家园社区值守的志愿者中,就有20多位是社区居民,他们生活在社区,在社区封控管理时很好地弥补了社区人员不足的难题。

将镜头对准普通志愿者

这几天,随着集中隔离人员陆续返回社区居家隔离,甘肃简公益发展中心社工又收到了新的任务。

杨莉文说,他们联系了一家心理服务机构,可以免费为有需要的隔离人员进行心理辅导,他们的社工也通过心理机构的辅导,掌握了如何与隔离人员沟通,如何去陪伴隔离人员度过新的7天。

据了解,疫情发生以来,甘肃简公益发展中心社工先后链接到公益机构,为一线防控人员捐赠棉衣。联系到中医机构,为辖区志愿者提供中药汤剂,这些都为社区防疫带来帮助。

“我们正在设计爱心卡片,迎接集中隔离人员回到社区,他们已经隔离了14天,在家继续隔离7天,可能多少会有焦虑,我们希望和他们多交流,排解他们的焦虑。当然我们不是一个人在努力,在我们背后还有专业心理机构。”杨莉文如是说。

关注疫情中的普通人

记者宋芳科任磊赵志富杨颜如

来源: 中国甘肃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