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疫”线绽放最美“夕阳红” 他们用实际行动为街坊四邻筑起一道安全墙

2021-11-11 11:42:11 智能朗读: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即便岁月苍老了容颜,他们依然意气风发,老当益壮。怀揣为民服务的热忱,挺身而出,身穿红马甲,臂戴红袖套,发挥余光余热,毅然坚守在社区防疫第一线,成为小区的“守门员”。就是这样一群老年志愿者,成为“疫”线最美的“夕阳红”。

被需要就是一种幸福

杜同菊,今年65岁,是一名退休职工。当她在社区微信群里看到志愿者招募消息时,第一时间报名参与。“希望能做点力所能及的事”。这是杜同菊最朴实的想法。

杜同菊并不是一个没事可干的人。她有个年纪轻轻却身患重病、常年卧床、靠吸氧和激素维持生命的儿子,需要人照顾。曾经几度在崩溃边缘的她,靠着自己的坚强,一次次振作,一次次拾起生活的希望。如今,老伴也已是古稀之年,但她一直把家里料理得很好。

自从她加入抗疫的行列,她每天安顿好家中的事情后,便来到西固区四季青街道工艺品家属院,在大门口负责值守,对进入楼院的每个人员检查出入证,测温验码,登记人员出入信息。“不管是在家里还是对于社会,被需要就是一种幸福。”杜同菊说,等到春暖花开,疫情过去了,我们回头看看自己做的,也会感到自豪!杜同菊说这句话时,眼神温柔而坚定。

站出来也是一份光荣

“帮助做好社区的防疫工作,是我们应尽的义务。站出来也是一种光荣。”周书荣简单的一句话,充满底气。

今年68岁的周书荣,是合水南路社区“居民邻里坊”的一位“坊主”。他平时就很热心,当邻里之间有需要帮忙的小问题,他二话不说就想法解决。当邻里之间发生矛盾,他便及时出面调解,用自己的努力维护邻里和睦。

疫情发生后,周书荣得知社区人手紧缺,便主动站出来,自告奋勇成为一名志愿者。帮忙搭帐篷、搬物资,他的工作劲头丝毫不输年轻人。为防止特殊时期出现管控盲区,他在饮食公司家属院当起了楼院“哨兵”,一个红袖章、一件红马甲、一只额温枪、一张桌子、一把凳子,就是他的战场,用实际行动为街坊四邻筑起了一道安全墙。

这个任务我能干好

“老胳膊老腿了,不能在疫情防控一线冲锋。但我们还能发挥余热,巡逻守护好我们的社区。这个任务我能干,也能完成。”李星说,作为一名党员,这个时候就该挺身而出,守护好我们的家园。

58岁的李星是石化公司退休职工,也是一名共产党员。作为楼院长,她对自己管辖的楼栋居民一清二楚,哪家有困难需要帮助,哪家老人卧床在家,哪家有邻里矛盾,她心里都有一本账。在疫情防控中,她撇下家中的小孙子,毅然决然跟社区工作人员站一起。她所管辖的楼栋居民在核酸检测过程中最有序、效率最快。几天下来,嗓子都喊哑了,还在替工作人员分担工作。每次都是工作人员熬到几点,她就跟着熬到几点。她还发动家里人给现场工作人员送水、送杯子,做好社区后勤保障工作。“其实没什么,大家不安全,又何来小家。”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董永前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