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这个爱心留观室,起了大作用 火车站爱心留观室多项措施方便乘客

2021-11-11 11:36:00 智能朗读:

李晓霞 摄

近期疫情形势严峻,防疫工作压力骤然增加,兰州火车站作为关键地点,是疫情防控工作“外防输入、内防输出”的重要环节,也是阻断疫情传播的关键节点。城关区火车站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按照区联防联控小组的要求,在已有爱心留观室防控力量基础上,发挥社工委同心战“疫”作用,增派街道干部5人、医务人员6人、城管12人、安保18人共同组成多部门联动力量,采取“一接二查三验四送”的工作方法,加强对疫情发展趋势、人员流动信息的分析预估,做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措施联动,形成强大工作合力,全力守好“兰州大门”,筑牢“第一道防线”。

一接:接出站人员

爱心留观室坚持防疫标准不降、力度不减、程序不变,针对未持有核酸检测报告人员严格落实“逢人必接、来人必检”措施,确保做到“一个不漏、情况明了”,对中高风险区来兰人员设立专用通道,分类核验、有序通行,坚决防止发生疫情输入情况。

二验:验身份、验体温

对进入爱心留观室旅客身份进行细致严密排查,逐一对人员信息进行体温检测、详细登记,对中高风险区旅客采取行之有效的全程监测,形成闭环管理。

三查:查核酸、查健康码、查行程码

根据当前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未发现本土确诊病例的市州需提供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发现本土确诊病例的市州提供24小时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兰州车站对未持有以上检测报告或核酸检测报告过期旅客提供现场检测服务,一般6至8小时即可出结果;同时对健康码、行程码进行两码联查,确保来源清、状态清、走向清,人员可管可控。

四送:送物资、送温暖、送服务、送祝福

爱心留观室内提供热水、医药箱、手消、暖宝宝等物资,让到站旅客在寒冬里感受到温暖;留观室提供心理咨询服务,以消除部分旅客焦虑和心理恐慌情况;留观室内每位工作人员为旅客提供代买代送、代收代管服务,用真心、诚心、细心、爱心、耐心、贴心的态度,努力让每个留观人员都能感受到家的温馨;当旅客核酸检测报告结果为阴性,欢送旅客出站,对于存在异常情况的旅客,将由专门车辆运送至集中隔离点统一管理。

同时,为有效、有力、有序地开展防范输入性病例工作,火车站街道继续细化“两个闭环”防控举措。一方面,掌握疫情中高风险区所在地区及14日内有该地区旅居史的来(返)兰人员信息,形成“汇总、筛选、核查、反馈”的信息闭环。另一方面,严抓外来输入、分类转运、集中隔离、社区管控四个关键环节,形成全流程工作闭环。

火车站是疫情防控的关键地方,更是阻击疫情的重要防线。从开展新一轮疫情防控工作以来,火车站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指导和协调兰州火车站的疫情防控工作,并使之成为“外防输入、内防输出”的坚强堡垒。据悉,自兰州疫情暴发以来,兰州火车站未发现一例阳性情况,也未有旅客转运至集中隔离点。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晓霞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