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兰州:创城经验化为抗疫力量

2021-11-09 10:24:12 智能朗读:

“小区内的志愿者没日没夜地忙碌,困了就在冷飕飕的楼道口小睡一会儿。我们看在眼里,感激在心里。”前不久,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让甘肃兰州按下了暂停键。兰州市安宁区黄河家园小区被列入封控区,居民自发倡议为志愿者减负,得到了小区居民和广大网友的支持点赞。

疫情发生以来,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忙碌在兰州不同的防疫岗位上,“志愿红”温暖了众人的心。在这场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兰州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经验做法转化为抗疫实际举措,将创建工作机制转化为疫情防控机制,在短时间内实现了全民动员、全面部署、全市联动,为保障人民群众的安全与健康发挥了重要作用。

疫情发生后,兰州市文明办第一时间发布共抗疫情倡议书,得到社会组织和志愿者的积极响应。一周左右时间,7万余名志愿者、2000余支志愿服务组织(队)凝聚起一股磅礴的抗疫力量。他们当好疫情防控“宣传员”、居民群众“服务员”、联防联控“检查员”,筑牢疫情防控的安全屏障。

城关区爱心驿站公益协会第一时间整合力量,车队、消杀队等8支小分队随时待命。“我们的志愿者来自各行各业,有老队员,也有因疫情加入的新队员。”协会负责人告诉记者,“消杀队的志愿者每天要背着重达60斤的弥雾机穿梭在各个疫情防控点。他们每天要爬几十层楼,往往一栋楼下来,汗水便浸透了内衣。”

为坚决阻止疫情扩散蔓延,兰州把组织优势转化为防控优势,动员各级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组建临时党支部1463个,全域开展宣传动员、排摸走访,把各项防控措施覆盖到户、落实到人。为收治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兰州市第二人民医院经过48小时昼夜奋战,完成兰州市重离子医院传染病救治标准化改造,跑出了“兰州速度”。公安系统党组织及时启动战时勤务模式,日均投入4800余名警力,日夜守护社会安宁。民政部门及时向7万余名困难群众发放取暖补贴资金1795万元,帮助居民安心居家、温暖过冬。

11月6日,在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兰州市副市长杨德智介绍,兰州市将梯次推进小区有序解封。自10月18日兰州市出现本次疫情首例核酸检测阳性人员以来,经过全市上下不舍昼夜的共同努力,第20天,兰州市民迎来了有序解封的好消息。

“城市属于普通群众,创建文明城市在于所有市民发自内心地全力投入。只有依靠全体干部群众的共同力量,创建工作才会有不竭动力。”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张伟文说。

来源: 光明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