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让抗疫一线成为干部的“试金石”

2021-11-06 10:24:10 智能朗读:

越是形势复杂、挑战严峻,越能考验一个干部的政治忠诚、责任担当和能力素质。在疫情防控这场硬仗中,全市组织部门鲜明树立重基层、重担当、重实绩的导向,激励引导广大干部在危难时刻鼓足干劲英勇奋斗,经受住考验、发挥好作用,坚决彻底打赢疫情防控遭遇战。

以鲜明导向引领干部冲锋在前

紧盯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落细,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的示范带领作用,10月20日下发通知明确要求,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争当疫情防控“排头兵”,在关键时刻冲上去、危难关头豁出来。在全市开展第三轮核酸检测、实行最严格管控措施的紧要关头,10月26日,向全市各级党组织下发《关于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更好地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通知》,要求注重在防控一线发现识别干部,激励引导广大干部鼓足斗志、连续作战,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遭遇战。安宁区制定下发关于在疫情防控一线考察识别干部的《通知》,探索建立“正负清单”,从政治觉悟、担当作为、履职尽责及作用发挥等四个方面,如实记录领导班子和广大干部在防控工作中的现实表现。

图片

以“硬核措施”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市委组织部通知明确指出,对勇于担当、善于攻坚、表现突出、堪当重任的干部,要大胆提拔使用、优先晋升职级职称;特别优秀且符合调任条件的基层事业单位干部,根据需要可选拔调任进入党政机关担任领导职务。在疫情防控一线工作表现特别优秀的干部,各类评先评优要优先考虑,对表现突出、作出重要贡献的干部,要旗帜鲜明予以表扬表彰,对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按照有关政策规定,给予及时奖励。把疫情防控工作纳入年度考核内容,对疫情防控工作成绩突出的县区和部门单位,领导班子年度考核结果可直接确定为优秀等次,领导干部优秀比例可提高到30%;对获得嘉奖以上表彰奖励的个人,年度考核结果直接确定为优秀等次,不占单位优秀等次名额。对奋战在一线特别是从事流调、防疫、医务、检测、保障等工作的干部及时进行慰问,对参与疫情防控未能按时休假的干部,在防控工作取得胜利后及时安排调休。

图片

以严管厚爱为担当者担当

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坚持实事求是,既防止问责不力,又防止问责泛化、简单化,注意保护干部工作积极性。一方面,对在宣传动员、协调调度等工作中的一些不规范、不严谨行为,要及时指出、做好整改,对严重不负责任,关键时刻擅离职守、临阵退缩或不服从指挥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坚决进行组织处理。另一方面,对敢于担当作为、冲在工作一线,急事急办、特事特办中出现轻微失误和无意过失的干部,要予以包容和宽容,落实好容错纠错机制,切实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用实际行动为广大干部撑腰鼓劲、提劲暖心。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强统筹协调,最大限度减少不必要的督查检查、表格填写、材料报送,切实减轻基层负担,保证防控一线人员把精力集中到疫情防控工作上来。

图片

以靠前站位了解干部“疫”线担当

坚持在防控一线了解干部,在具体实践中发现识别干部,市委组织部成立9个秩序维护巡查组,由部班子成员带队,在安全有序、不影响防疫工作、不增加基层负担的前提下,不打招呼、不发通知,直奔一线,采取现场查访、交流问询等方式,深入主城四区各个街道社区,在现场协调解决基层人员不足等问题的同时,实地了解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落实防控责任、防控措施、防控要求等情况,实打实了解掌握干部干了什么事、干了多少事、干的事群众认可不认可,近距离、多渠道听取领导干部的群众口碑。各县区组织部门结合工作实际,采取实地察看、暗访督查、谈心谈话等适当方式,了解掌握干部的实际表现,督促各级领导干部坚守岗位、分兵把守,把责任压力传导下去,把防控合力凝聚起来,以严密的责任链阻隔疫情传播链。在主城四区252个重点社区下沉干部中,为每个社区确定1名组长,实行组长负责制,重点了解干部能不能在应急状态下,把人员调配好、把各方资源统筹好,在重大斗争一线锤炼作风、增长本领。

图片

来源: 兰州组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