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红马甲”筑起社区防控铜墙铁壁

2021-11-06 08:49:30 智能朗读:

社区是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形势,兰州市疫情防控一线,活跃着数万名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在各街道社区党组织、各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的带领下,他们持续坚守奋战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挺身在前、主动作为、无私奉献,齐心协力快速切断疫情传播链条,众志成城全力守护居民群众安全,用自己的担当和奉献,筑起了全市疫情防控的坚实壁垒。

靓丽“党建红”持续坚守战疫一线

防控的关键在哪里,党支部就建到哪里,党员就冲锋到哪里。

“我是党员,疫情不退,我决不退。”10月29日,127名党员身穿“红马甲”,面对党旗郑重宣誓,誓言铿锵有力。

张掖路街道地处城关区核心区,辖区单位多、居民小区楼院多、人口密度高。为织密疫情“防控网”,街道党工委在辖区11个卡口点成立11个临时党支部。

“当前,卡口点是社区防控的一道重要防护线,我们到了卡口点,就听从临时支部的统一调度,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决完成防控任务。”身穿 “红马甲”的党员志愿者紧张有序地忙碌着,测温登记、防控宣传、人员摸排、信息上报,不分昼夜地坚守在卡口点。

七里河区西园街道辖区明仁花苑业主委员会筹备成立“线上临时党支部”,开展“线上”防疫知识宣传,“线下”传递温暖,并针对封控小区居民的需求和面临的各种问题,建立了贴心的“需求清单”,切实解决了小区居民的实际困难,成为疫情期间居民群众的“主心骨”。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社区防控是疫情防控的“最后一公里”,面对疫情防控严峻形势,兰州市在抗疫一线成立临时党支部1320个,带领下沉干部、党员志愿者共同筑起了一道坚不可摧的“抗疫城墙”,守护人民群众安全和健康。

流动“志愿红” 群众身边遍地开花

“这些东西需要送到两个核酸采样点去。这个公告要贴出去……”“我是楼院长,我来。”“我对这片熟,我离得近,我去。”这些简单质朴的话语,成为了社区疫情防控一线志愿者们最常说的话。

面对袭来的疫情,从帮扶村回来不久的安宁区水务局干部张凯,主动请缨在单位附近的检测点位做志愿者。根据现场情况,他把待检群众按照老年人、带小孩居民、年轻人分为三个梯队,首先保证老年人和带小孩的居民检测,避免长时间排队,有效提升检测速度,得到了辖区居民的认可。同事们也笑着称他为昨天的“脱贫战士”,今日的战“疫”先锋。

没有任务主动上,有了任务不含糊。卡口点测温、核酸检测点秩序维护、宣传单张贴、物资、餐饭运送……刚刚结束忙碌,张凯就又背上消杀装备,一步步、一层层、一栋栋,把小区里所有楼层全部消杀完毕。接下来,他顾不上休息又开始家家户户登记核酸检测情况,不知疲惫地奔走在社区、楼院。

疫情发生后,安宁区56个社区依托“社工委”平台,成立531个先锋队和志愿服务队,划分257个网格,建立223个临时党支部,3569名党员干部、4130名志愿者,进小区、入楼栋、到家庭,打造有深度、有宽度、有广度的“红色网络”,为筑牢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坚固防线注入了红色动能。

温馨“服务红” 排忧解难温暖心田

“师傅,这是蔬菜、鸡蛋,请您开门拿一下!”“米面、菜、油、面包、桶装水、奶粉……”“居民需要什么,我们就给他们往上搬什么。”在兰州市各封控小区,志愿者组成的物资保障小分队,把分拣好的物资拉进小区,全天候周到服务。

行治家是西客站社区居委会委员、康怡园北党支部书记,是一名有着40年党龄的老党员。作为支部书记,他带领50多名党员志愿者奋战在防控一线,为群众当起了防控宣传员、疫情联络员、网格协调员,街头巷尾、小区楼院处处是他们忙碌的身影。“我们都是老党员了,越是困难越不能退缩,在这种艰险时刻更要凝心聚力、冲锋在前。”他质朴而坚定的话语,说出了在一线奋战的志愿者们共同的心声。

冰冷的寒风中,绵绵细雨中,志愿者们始终坚守岗位尽职尽责,温馨的“服务红”成为群众心里最美丽的风景。

“看见穿红马甲的志愿者,心里就暖烘烘的,战胜疫情也更有了底气。”“家里缺什么只要说一声,‘红马甲’就会给我们采购,搬运,有他们在我们就安心,他们就是小区里的‘定海神针’。”“对一些非必要的生活品,我们就尽量不要买,希望能减轻点他们的工作量。”老百姓一句句发自肺腑的话语,充满了对志愿者们的感激和认可。

疫情防控一线是检验党员干部的“试金石”,赢得抗疫阻击战的最终胜利,离不开“红色力量”的凝聚,离不开一个个“红马甲”的坚守和付出。党旗飘扬,万众一心。我们相信,在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下,疫情的阴霾终将散去。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颜 晨 特约记者 兰组轩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