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兰州“双警家庭”并肩逆行:警服是我们最好的防护服

2021-11-05 19:32:08 智能朗读:

“90后”张宁怡是兰州市公安局七里河分局滨河西路派出所一名辅警,4个月身孕的她坚守在岗。 张婧 摄

中新网兰州11月5日电 (张婧)甘肃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当地各级公安机关和全体民辅警夜以继日守护陇原安宁。在“疫”线,“夫妻档”“父子档”身影频现,他们并肩逆行,守一份责,护一座城。近日,中新网记者走进兰州市公安局七里河分局滨河西路派出所,了解到该所队伍结构特殊,民辅警中双警、军警家庭就有15人之多,一半以上警力家庭情况特殊。

“90后”夫妻档:逾10天未见面

“疫情刚一发生,我们立即进入紧急待命状态。”“90后”张宁怡是上述派出所的一名辅警,治安内勤岗的她已有4个月身孕,但从接到通知那一刻起,她迅速行动,负责全所人员每日调配的统计报表,还为在“疫”线执勤同事发放防疫物资等。

张宁怡说,自己身孕没有接种疫苗,这一特殊时期,虽无法冲在最前线,但仍然会坚守岗位,为大家做好后勤保障。从警5年的她历经此次抗击疫情以来,“再也不会把自己当成小姑娘,也绝不会因为自己是孕妇就搞特殊”。

与张宁怡并肩作战的,除了同事,还有每天执勤的爱人,因他坚守一线不能回家,夫妻二人已超过10天未曾见面。在张宁怡看来,正因为“双警”家庭的特殊性,自己才能更加从容面对工作中的挑战与生活中的困难,尤其是她目前仍处于孕吐反应强烈期,每天步行上下班单程10多分钟的路程,她往往边走边休息将近半个小时。

令张宁怡印象深刻的是,10月25日晚,其所在派出所辖区内一住户被确诊,同事们前往小区配合医护进行人员转移工作,张宁怡光负责防疫物资的准备和发放,前前后后忙碌了一夜,直到当晚所有隔离人员都被安全转移,同事们卸下一整套防护用品,张宁怡这才收拾准备下班。

每每这时,张宁怡的丈夫总是放心不下,一有休息时间就电话嘱咐她,而对于张宁怡来说,这些都不算困难,上班行动不便她就早点出发、路上慢点走,可以照顾好自己,唯独是日夜坚守在隔离点、核酸检测点,以及巡逻岗的爱人,成为她最大的牵挂。

图为从警20多年的李虔慧(左二)在封控小区执勤。 毛添宇 摄

最美“警”色:聚少离多是常态

“我们都是平凡人,做着普通事。”从警20多年的李虔慧说,自己和同是公安系统的丈夫聚少离多,虽说两人工作单位都隶属于兰州市公安局,但其丈夫却在距离市区1小时车程的一处强制隔离戒毒所工作,轮值工作性质,夫妻二人能同休在一天的机会少之又少。

李虔慧从小性格独立要强,考虑到另一半的工作所需,在户籍内勤岗的她主动承担起更多的家庭责任,可即便如此,疫情来临所有民辅警都舍小家顾大家时,李虔慧也毫不例外地冲上前,夫妻二人在各自单位同时待命,幼托班关门了,她当时只有一个想法:“孩子咋办?”

她不到3岁的孩子,是吃“百家饭”长大的。李虔慧说,即便自己平日工作时间还算稳定,但总会碰上一些紧急时刻,能搭把手的亲戚、朋友、同学都曾接到过她的电话,但是疫情防控期间,再把孩子托管出去也不现实,她也不放心。

派出所考虑到李虔慧的家庭实际,便安排她后勤保障工作,而李虔慧考虑再三,还是将孩子托管给邻居“过渡几天”。

“家住西安的父母10月28日解除隔离后赶往兰州,当晚我就住在了单位。”至次日,“安顿好大后方”的李虔慧便全身心坚守在一线,辖区内巡逻,对非必要出门居民进行劝返,有序引导核酸检测点秩序。

图为滨河西路派出所执勤人员有序引导辖区居民做核酸检测。 张婧 摄

三警之家:警服是最好的防护服

“疫情不退,警察不退,我们一家都不能退。”七里河公安分局退休民警李育璠说,儿子是滨河西路派出所民警谢金阳。

连日来,谢金阳除了做好封闭小区执勤外,还要进行日常24小时接处警值班……连续不间断工作十多天。谢金阳的父亲也是一名警察,在七里河公安分局汽车南站派出所工作。抗疫以来,他也昼夜奋战在一线,还时常叮嘱儿子:“我们穿上这身警服,就要明白肩上的责任。”

“虽然辛苦,但这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职责。”自疫情发生以来,谢金阳一家人未曾见过面,但他们相互鼓励,用坚守和担当彰显“警察世家”的淳厚家风。

滨河西路派出所所长刘宏煜说,在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该所严格管控车辆出行和人员外出,为辖区有物资采购和其他需求的居民,解决燃眉之急。此外,全面落实从优待警措施,生活上无微不至关怀,尤其重视民辅警及家属身心健康问题,多措并举鼓舞士气,帮助大家消除后顾之忧。

“警察不是铁打的汉子,我们有血有肉有家庭。”刘宏煜携全体成员发出《致家人的一封信》。他说,终日忙碌、值班加班,本就无法陪伴家人左右,但为了辖区居民的安康,打赢这场防疫战,他们必须冲锋在前。(完)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