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谱写抗疫歌 温暖一座城 我市文艺工作者创作歌曲为兰州加油

2021-11-04 08:44:55 智能朗读:

疫情发生后,兰州的文艺工作者和音乐人爆发出了极大的创作热情,他们用作品来为抗疫中的兰州加油、鼓劲,这些作品虽然创作周期短,但反映的却是兰州人抗疫的点点滴滴,道出了人们在抗疫中的艰苦,也表明了兰州人打赢抗疫这场战役的决心与信心。在众多的作品中,铁木元甲创作的《加油兰州》《兰州需要静一静》两首歌曲爆红网络,掀起了学唱的热潮。虽然居家不能外出,但这些优秀的作品仿佛寒冷日子里的暖阳,激人奋进暖人心。

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小学六年级3班班主任白玉权居家准备着同学们的网课,疫情期间不仅不能让一个孩子的学习掉队,还要给孩子们宣传疫情防控并统计各类防疫信息,闲暇时听听歌就成了他放松的一种方式。近日,《兰州需要静一静》这首歌让他百听不厌,更是分享给了自己的好友。白玉权告诉记者:“由铁木元甲创作的这首《兰州需要静一静》一夜爆红网络,给居家的金城市民带来了一份心灵上的抚慰,正如歌中所写‘黑夜再长也会迎来光明。’歌曲用写实的手法,将西北汉子的‘克己自律’展现给全国人民,大家在传唱中更不忘是逆行者的付出才换来疫情全面控制的良好局面。歌曲开头将疫情突发时的杂乱到有序,及各级党委政府的安排部署以背景音乐的方式呈现给大家,随着铁木元甲与王华男女生演唱的完美结合,使听者既能得到心灵上的抚慰,又能从中汲取抗击疫情的力量,听后使听者无论自己身处这座城市的哪个角落,都能静下心来做好自己手头的工作,即使暂时无事可做,也会让自己的心灵得到放松,在与家人相守的时间、空间里感受特殊时期的这份家的温暖。”

白玉权将《兰州需要静一静》分享给了远在南方的朋友,听完歌曲后朋友即刻给他打来电话,激动地说:“兰州一定能行,我为兰州抗疫加油!”此外,白玉权还第一时间将歌曲转发给班级的孩子们,想通过这首歌使孩子们宅家的日子不再寂寞,小手拉大手,让生活“静一静”。希望同学们和家长们一起,严格遵守防疫规定,开展居家健康监测,学好用好防疫知识,自觉做到不出门、不聚会、勤洗手、戴口罩,积极主动参加核酸检测,最大程度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同时,理性应对疫情形势,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为防控疫情、建设美好兰州贡献力量。白玉权说:“感谢铁木元甲在兰州市民最需要进行心灵抚慰的时候创作了《兰州需要静一静》这首歌,让大家在抗疫的路上拥有力量、不再迷茫。”

除了《兰州需要静一静》这首歌曲外,铁木元甲的另一个作品《加油兰州》也是给疫情中的兰州注入了一股暖流。今年七十多岁的音乐创作爱好者李稊听了两首歌曲后谈了自己的感受。李稊说:“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一位音乐人,铁木元甲在疫情发生的第一时间就创作出了《加油兰州》这样鼓士气的歌曲后,又创造了《兰州需要静一静》这首歌真的是非常不容易。两首作品洋溢着爱、洋溢着正气、洋溢着主旋律,向我们的医务工作者、志愿者、社区基层工作人员等坚守在疫情一线的工作者们致敬。短短十几天里就有了两首作品,可见铁木元甲对兰州是非常关心和热爱的,更是在积极努力地用自己的作品期待着疫情的好转,这也是一个文艺工作者能做到且应该做的一件事情。”

李稊还认为,我们的文艺工作者都应当像铁木元甲一样,在居家期间拿起笔,用自己的专业为我们的城市和防疫的工作人员努力发声,为疫情的防控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孔德胜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