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家里蹲”也有美好时光

2021-11-03 08:55:48 智能朗读:

居家的孩子创作的抗疫画作

“私家车不让出大门。这几天小区里打牌、遛狗的人也都没有了。整个小区都静下来了。”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居家不外出是一项重要的防控措施。“家里蹲”是否会特别无聊?连日来,记者探访部分社区,发现不少社区推出了暖心服务,而宅在家中的市民也能“花式”生活,过上了美好的“宅时光”,为居家防疫增添乐趣。

有爱我们不孤单

“我刚从张掖回来居家隔离,正愁生活物品没有准备。太感谢你们了,真是帮了我的大忙了。”西固城街道清水桥社区居民杨师傅是10月19日自张掖返兰人员,本人到社区报备后,社区第一时间要求其居家隔离。他非常配合社区工作,居家隔离后就没有外出过。由于之前在外地,家中的生活物资比较缺乏。社区得知此情况后,第一时间给他送去了热腾腾的盒饭,并有肉菜汤营养搭配,杨师傅非常感动。

在他居家隔离期间,社区的工作人员每天都会电话联系他,询问他的生活情况和身体状况,还为他送去了大米、牛奶等生活物品。

“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最近工作太辛苦了!但是对我们的需求,他们却能及时周到地把服务送到家。作为居民,我们一定要严格遵守防控规定,做好居家隔离。”杨师傅由衷地说道。虽然杨师傅被隔离在家,但是他并不孤单,深深感受到了“社区是一个大家庭的概念”。

“有爱我们就不孤单”。在打开房门看见满头大汗的工作人员抱着一箱蔬菜时,唐阿姨手忙脚乱地接过菜箱,激动地说:“谢谢,谢谢。”当工作人员给她发放口罩和84消毒液,叮嘱她注意防护的时候,唐阿姨眼里浸满了泪花,“你们没有白天黑夜地奋战在防控一线,今天还为我送来了蔬菜和口罩,非常感谢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

连日来,这些穿着红马甲、戴着袖标,拎着物资奔走在楼道间的人,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居家居民服务保障工作,守护一方平安,让这座城市不再寒冷。

美食相伴烟火味

“当我看到餐桌上那碗热气腾腾的牛肉面,我的心瞬间暖化了。”电话采访中,家住西固区先锋路街道南山小区的祁女士告诉记者,平时都是她做饭,承担大部分家务,疫情突袭兰州,一家三口过起了宅家不出门的日子。不怎么会做家务的老公开始下厨学做饭,这一举动让祁女士很是感动。

“居家后,我和爱人一起辅导孩子作业,和孩子做游戏。陪伴孩子的时间一下子多了起来。”祁女士说,之前他们夫妻俩因为工作忙,难免为家务、孩子的事儿拌嘴,辅导作业时很容易发火。“这些天我们朝夕相处,一家三口坐下来好好沟通,家庭关系融洽了很多。我们约定好,疫情结束,春暖花开,一起远行看最美的风景。”

“宅家后,我重拾爱好,研究美食,天天变着花样给家人做饭。”家住西固区陈坪街道福利东路东城小区的丁女士宅家后化身“美食达人”,奶酪棒棒糖、奥利奥咸奶油蛋糕、柠檬鸡爪,每一道美食都做得色香味俱全。丁女士还把制作美食的过程拍成短视频,分享到网络中,与美食爱好者们一起交流经验和心得。

见屏如面学教相长

“虽然宅在家里,但和上班时的工作状态差不多。学校排了线上教学课表,每天备课、上课、批改作业,忙忙碌碌很充实。”10月25日,西固区各中小学有计划地开展师生居家线上教学,广大教师们开始居家上课。兰州市28中的邹老师也不例外,宅家教学依然一丝不苟,认真负责地对待每一位学生,力争上好每一堂课。

“之前我一直户外跑步健身,每天跑6公里,坚持了一年半,一天不跑就觉着浑身难受。现在宅家里,我就在跑步机上锻炼,感觉也很不错。跑跑步,出出汗,心情就会很好。”居家后,邹老师也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健身习惯,“希望疫情快点过去,一切恢复正常,校园里重新响起朗朗读书声。”

“我们现在只能通过网课这种特殊的方式弥补无法到校的不足,进行居家学习,尝试自我管理。尽管无法与同学们见面,也很遗憾地缺席了学校各项精彩的活动,但我也收获了许多在学校不易获得的感悟,丰富完善了自我。”来自28中的陈同学说。

低年级的孩子们虽然没有统一安排线上教学,但福利路第一小学的老师们为学生准备了居家防疫“小锦囊”,引导家长和孩子制定健康防疫计划、运动健身计划、营养膳食计划、合理作息计划,指导孩子们合理规划学习和生活,养成自主学习的良好习惯。

“虽然我不能像哥哥姐姐们一样在家上课,但是妈妈说学习习惯要从小培养。疫情期间我要好好在家学习,帮妈妈做力所能及的家务!”福利路第一小学的小张同学说。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董永前 文/图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