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让生活有爱“无疫”——皋兰县凝聚文明力量全力打造“无疫”县域

2021-11-01 13:46:24 智能朗读:

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保卫战,皋兰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将疫情防控工作作为重中之重,与文明实践工作深度融合,凝聚社区、村组、部门单位、爱心企业的力量,形成文明实践强大合力,全力巩固防疫成果,确保点上无疫、社区(村)无疫、镇内无疫、县域无疫。

志愿服务建“无疫”

【疫情防控】让生活有爱“无疫”——皋兰县凝聚文明力量全力打造“无疫”县域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皋兰县坚持将社区作为疫情防控的一线,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力创“无疫小区”。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在全县范围内发出《“疫情防控 志愿同行”倡议书》,印发《关于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广泛发动志愿者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通知》,发出招募令,号召广大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护卫美好家园,共同构建“基层党组织领导、卫生服务机构负责、社会组织协同、基层群众自治”的疫情防控组织体系。连日来,下沉社区的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干部、退役军人和来自于文明单位以及青年志愿者协会、阳光爱心志愿者服务队、蓝天救援队等社会组织的志愿者,与社区工作者并肩战斗,通过社区平台发布、张贴海报、大喇叭广播等形式广泛宣传防疫政策,积极开展疫情防控科学知识普及、健康知识传播,认真组织进行交通防疫卡口执勤、人员排查登记、体温监测、健康码行程码及核酸检测情况查验、重点场所防疫消杀、防疫物资运送、代买生活用品等志愿服务,127支各级各类志愿服务队伍的2800余名志愿者实实在在当好防疫守门员、宣传员、引导员、代办员、服务员。经过各方面的共同努力,广大群众对疫情防控工作的支持力度不断加大,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提高的主人翁精神得以有效增强。

镇村联防创“无疫”

【疫情防控】让生活有爱“无疫”——皋兰县凝聚文明力量全力打造“无疫”县域

各镇全面落实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工作措施,织密疫情防护网。引导群众科学防疫。县城所处石洞镇各主干道和各社区悬挂的1000多幅疫情防控条幅、132块LED滚动屏、62个大喇叭、6辆流动宣传车让疫情防控知识入眼入脑,移动、电信、联通三大运营商向全县广大居民群众推送46.3万余条手机公益短信,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不出门、保健康”的居家防疫健康生活理念随字入心。6个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62个村和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充分发动群众、紧紧依靠群众,号召居民群众做“大门不出、二门不迈”的好居民,引导群众及时关注防疫提示,按照防疫要求约束自身行为,为创建“无疫”家园贡献自我力量。关注特殊群体健康。各镇在持续进行风险人员排查、有序组织进行核酸检测的同时,开展敲门行动,针对患病、行动不便等特殊群众,通过基层工作者排查了解、社交平台沟通、接听求助电话等渠道收集有关需求,组织人员上门服务,“小红帽”“红马甲”“红袖标”,用爱心汇成涌动的战疫暖流,击退寒流。保障环境清洁卫生。严格落实环境预防性消毒,环境消杀队伍对村居核酸检测现场等重点场所进行规范消杀和垃圾回收处理,对其他区域垃圾做到日产日清,确保生活环境干净整洁。其间,巾帼不让须眉,村社巧厨娘、家务料理能手发扬“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清扫房前屋后垃圾、参与岗位执勤,发挥妇女半边天的作用。持续深入移风易俗。严控疫情期间婚丧嫁娶事宜,各镇组织各村通过张贴标语、悬挂横幅、大喇叭播报、入户宣传等方式劝导广大群众喜事缓办、丧事简办,聚会不办,镇村干部通过入户走访,提前摸排掌握各村红白事信息,严格按照“日报告、零报告”工作机制,由各村对每日摸排情况建立工作台账,并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职能作用,提前告知、做好劝导,坚决做到疫情面前红白事主动“让步”,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文明单位保“无疫”

【疫情防控】让生活有爱“无疫”——皋兰县凝聚文明力量全力打造“无疫”县域

【疫情防控】让生活有爱“无疫”——皋兰县凝聚文明力量全力打造“无疫”县域

战“疫”中,各部门各单位充分认清形势,在响应“居家办公”要求的同时,全面助力小区防疫,压紧压实责任、细化防控措施,不同战线都有冲锋陷阵的“战士”。以文明单位为标尺,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卫健局组织医务工作者火线上阵、执甲守护家乡父老;公安局迅速行动,公安干警卡口排查尽显担当;执法局增强城管环卫力量,全力投入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工信局全体工作人员奋战一线,为全县物资的筹备、调拨及发放贡献后勤力量,储备发放防护类物资12万个、消杀类物资约5000公斤;市场监管局强化市场稳价保供,发放《疫情防控期间做好餐饮服务经营管理的提醒告诫书》《疫情防控相关商品价格提醒告诫书》《药品零售企业从严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管理的提醒告诫书》等宣传倡导书6400余份,24小时开通12315/12345/5721420投诉举报电话,及时受理各类市场违法经营投诉举报,维护市场秩序稳定;组织部在疫情防控重点领域、重点环节组建30个临时党支部,成立党员先锋队(突击队、志愿服务队)172个,设立党员先锋岗182个,划分党员责任区202个,参与党员达到2500余人,让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

爱心企业助“无疫”

【疫情防控】让生活有爱“无疫”——皋兰县凝聚文明力量全力打造“无疫”县域

关注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广大企业将党员干部、医务工作者、社区工作人员及志愿者坚守抗疫一线的辛勤付出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在履行疫情防控责任的同时,理解和支持奋战在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共克时艰,积极配合进行人员管控和核酸检测,企业干部主动协助开展秩序维护、文明引导、信息采集等工作,共同营造有序配合、积极参与、遵守规定、共同防疫的良好社会风尚。更有兰鑫钢铁、宏鼎磨料、金星燎原、永宏太平鼓等多家爱心企业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慷慨解囊、捐赠物资,充分展示服务社会、同舟共济的企业形象,筑牢疫情防控网。

凝聚文明力量,建设“无疫”皋兰。相信全县上下万众一心,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总体战、阻击战!

皋兰县委宣传部王春桃

来源: 皋兰发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