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全市环卫部门高效安全做好垃圾收集清运工作

2021-10-29 09:02:01 智能朗读:

王潇旋 摄

当前,兰州市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市城管执法和环卫工作者闻令而动、听令而行,兰州市城管委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指导全市环卫部门高效安全做好垃圾收集清运工作,及时阻断疫情传播链,为全市抗疫行动贡献城管力量,为市民群众筑起一道干净、整洁、安全、有序的市容环境防线。

高效率做好疫情防控准备

结合目前工作实际,兰州市城管委编撰上报了《兰州市新冠肺炎聚集性疫情环卫工作应急预案》,制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防疫期间生活垃圾清运和处置工作的通知》和《兰州市环卫工人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知识手册》,明确明细了疫情防控任务和要求,指导各区县环卫部门开展疫情防控和自我防护工作。其次协调爱心企业筹集防疫物资。积极与兰州佛慈集团对接,筹集各类抗疫防护物资130箱(复方黄芪健脾口服液100箱,小柴胡颗粒30箱),下发主城四区环卫职工。另外,开展防疫检查指导。针对环卫系统防疫工作点多面广的实际,对主城区各重点点位工作情况,特别是隔离小区垃圾收运情况进行检查指导,督导各区环卫部门落实防疫要求,加强自我防护。

高质量开展日常清扫保洁

市城管委要求各区县环卫部门严格按照《兰州市环境卫生精细化管理规范》要求,做好清扫保洁,增加机械化保洁作业频次,降低人工普扫频次,适度加大巡回保洁力度,确保环境卫生干净整洁。全市环卫部门日均共出动清扫保洁人员9800余人次,洗扫、吸尘、清运等环卫作业车辆1850车次。指导各区县环卫部门科学制定生活垃圾收运计划和收运路线,针对一般区域生活垃圾,按照日常收运要求,采取巡回收集、直收直运方式,确保生活垃圾及时收集、及时清运、日产日清、无害化处理,严禁医疗废物非法混入生活垃圾,全市日均清理清运生活垃圾2100余吨;针对封控小区生活垃圾,第一时间制定方案,采取专车专人收运、专口专炉焚烧的方式进行处理,每日一统一上报;9个隔离点日均收运生活垃圾26吨左右,并从主城区环卫部门调配5辆3吨压缩车作为应急车辆,随时支援调度。同时要求各区县环卫部门加强垃圾收运车辆日常检查,保证所有收运车辆密闭、清洁,严格按照既定运输路线行驶,严防跑冒滴漏、穿行疫情风险区等现象发生;下发通知安排九州执法卡口点加大检查力度,重点对车辆遗撒、车辆消杀、人员防疫等情况进行检查,对存在问题的车辆责令整改,对遗撒严重的运输车辆予以从严处罚。通过多措并举,严防死守生活垃圾清运关。另外,加强公厕管理。督导各区县环卫部门严格落实公厕管理“十净十无十好”工作要求,对公厕门窗、墙面、地面、把手等及时清理保洁,增加消杀频次,坚持随用随清,随用随消毒,保持公厕环境干净、整洁、安全;在疫情期间,降低化粪池清掏频率,非特殊情况不进行下井作业。

高频次做好环卫设施消杀

针对垃圾收集点、收运车辆、中转站、公厕等环卫设施(场所)易滋生病毒、细菌的实际,市城管委督导环卫部门每日对36座生活垃圾中转站点、59个垃圾收集点、718座环卫直管公厕以及所有收运车辆开展消杀作业,及时阻断病毒传播链。加强垃圾收运设施消杀。对生活垃圾收集容器、废弃口罩专用容器、垃圾收集点、垃圾中转站落实每日消杀要求;对垃圾运输车落实密闭运输、每日作业前后消杀的要求。加强环卫公厕消杀。所有环卫公厕每日整体消杀不少于一次,必要时增加消杀频次;蹲位、便池、纸篓等部位及时清理清洗,避免脏污发生,并及时开展消毒作业;卫生间地面、门把手、水阀、洗手池、水龙头等部位实施定时消毒作业。加强环卫用具消杀。加强对一线环卫工作人员的教育管理,督导落实工作期间务必佩戴口罩和手套,作业后及时对收集容器、运输车辆及作业工具等进行冲洗、消杀,切实做好自身防护措施。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潇旋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