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按照防疫要求做,我们心里就有底”——战“疫”中的兰州街头见闻

2021-10-26 13:18:38 智能朗读:

霜降之后的兰州已经到了穿秋裤的时候。在兰州市城关区榆中街标准化市场内,顾客和商贩穿着保暖的衣物,人人佩戴口罩。

“同志,请出示健康码。”门口的防疫工作人员督促前来买菜的群众按规定做好防护,不厌其烦提醒大家,进入市场必须佩戴口罩,出示“绿码”。

10月24日,在兰州市城关区榆中街标准化市场门口,前来购物的群众须出示健康码等信息方可进入市场。新华社记者 张智敏 摄

夏天亮是榆中街标准化市场的一位工作人员。这几天,从早晨5点多商贩上货开始,到下午6点半市场关门,他和同事们都会按规定做好消杀、体温测量等防疫工作。

“按照防疫要求做,我们心里就有底。”夏天亮来此工作已两年有余。他说,这次疫情来袭,商贩们积极配合,反应迅速。在他看来,只要没有手忙脚乱和麻痹大意,“战‘疫’胜利就只是时间问题”。

10月24日,在兰州市城关区榆中街标准化市场内,顾客正在购买食材。新华社记者 张智敏 摄

走进市场,虽然冷清不少,但各类果菜琳琅满目。榆中街标准化市场经理孙颖说,这几天市场供应源源不断,“菜篮子”“米袋子”都有保障。

记者来到兰州多家超市,看到米、面、粮、油、肉、菜一应俱全,货架上满是各类商品,工作人员正在补货,市场监管部门的工作人员实地巡查。“我们补货很及时。虽然疫情来袭,但超市并没有大变样。”兰州市城关区国芳超市负责人周昌星说。在他看来,虽然有少数顾客会一次性采购大量生活用品,但并没有出现集中抢购。

10月24日,在兰州市城关区国芳超市,顾客在蔬菜区购物。新华社记者 张智敏 摄

10月24日,在兰州市城关区国芳超市,一位男孩推着购物车从粮油区经过。新华社记者 张智敏 摄

甘肃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杨丽平介绍,疫情发生后,甘肃省立即启动生活必需品供应保障应急工作机制,通过保障供应企业正常生产经营、落实生活必需品“绿色通道”及加强价格监管等方式,确保疫情期间市场供应稳定。

战“疫”无处不在。从24日起,兰州主城区开始第二轮核酸检测。记者在东方红广场及部分居民小区看到,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按社区、分区域、分阶段通知居民接受核酸检测,等待核酸检测的人们严格保持一米左右间距,现场秩序井然。

10月24日,在兰州市城关区东方红广场核酸检测采样点,参检市民排队接受核酸采样(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范培珅 摄

记者连日来走访了解到,许多兰州市民积极响应“非必要不外出”的号召,尽最大可能减少外出,孩子们按照学校要求,在家温习功课,参加线上教学。不少单位开始弹性办公、线上办公。多位市民反映,大家讲秩序、守规矩,就是做好疫情防控。社会功能仍在有效运转,但城市逐渐安静下来,相信疫情会逐渐“消停”。

24日0时至24时,甘肃省新增确诊病例4例,其中兰州市3例。18日至24日,甘肃省共确诊本土病例45例。其中,兰州市33例。

新华社记者崔翰超、何问、张智敏

来源: 新华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