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全力以赴 他们,勇当防疫“侦查员”“排雷兵”

2021-10-26 10:09:52 智能朗读:

核酸检测

疫情当前,有这么一群人,如一个个启动了快进键的战士,无惧风险,冲上疫情防控的最前沿!他们以保障人民生命安全与健康为使命,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他们奔忙的身影或坚守流行病学调查一线,或挑灯夜战在实验室,或穿梭在兰州市大街小巷探寻密切接触者,或24小时坚守在核酸检测采集点,勇当疫情防控的“侦查员”和“排雷兵”,他们就是兰州疾控人。

“疫情的管控就是跟时间赛跑”

10月24日上午,记者来到兰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这里,一台台电脑屏幕不断闪烁,电话、传真、打印机、电脑键盘的声响不绝于耳,一个个身影忙碌不停……

在这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流行病学调查组如同战役的情报部,准确高效的流行病学调查与密接人员排查是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四早”原则和“四个集中”处置措施的基础保障。他们坚决执行“2小时内审核订正网络报告、24小时内完成流行病学调查并形成密切接触者排查报告”防控处置原则,用责任担当和顽强的毅力践行着疾控人的初心和使命。

流调组组长、副主任医师陈继军介绍,10月18日,接到某医疗机构发热门诊核酸检测阳性的报告之后,中心马上启动《兰州市新冠肺炎防控应急预案》,在全市迅速成立了10个流调队伍。有一天晚上一个旅行团的12人检测是阳性,中心派出了12支流调队伍,调查每个人14天的行动轨迹,追溯病毒的传染来源。同时对这些病人的密接者和次密接者进行排查,进行管控以防病毒扩散。

记者了解到,流调队员的排查任务量非常大。在排查涉及疫情的那辆动车时,整个车上有900余人的排查任务,工作人员基本上是24小时没合眼。从18日疫情发生起,流调队工作人员每天只能睡2、3个小时。

“疫情的管控就是跟时间赛跑。目前,兰州市疫情没有出现社区传播。”陈继军说,大家的付出,为疫情防控争取了时间。

“我连班上,我能顶住!”

赵英杰副主任医师是市疾控中心检测组组长,记者来到他的办公室时,首先看到的是一个行军床,还有10多桶方便面。“从18日疫情发生起,我就一直住在这里了。”赵英杰介绍,实际上从2020年元月份新冠疫情暴发到现在,在这700多天春夏秋冬四季轮回过程中,检测组的同志没有一个节假日,没有休息过一天。

长时间、高强度的工作中,党员起到了先锋引领和模范带头作用。检测组每个科室都有4至5名党员,大家24小时手机保证开机,接到电话都是党员们首先赶到办公室。样本要随时检测,工作时间没有规律性,工作人员去的时候不能喝多的水,要少吃东西,因为工作中没法去上卫生间。时间长了,大家不能按时吃饭,不能按时喝水。他们中有勇挑质量控制和生物安全重担的技术带头人,有1岁孩子的母亲,有坚持轮班收样的疾控老兵,有朝气蓬勃、乐观向上的年轻人。在这里没有豪言壮语,只有“今天样本太多了,我连班上,我能顶住!”“我年轻,熬夜能抗住!”因为他们心中只有疾控人神圣的职责担当,每一个人对每一个样本都严谨规范的登记与检测,不敢有一丝误差,因为每一例样本的准确检测结果都关乎着那个被检测者的命运,关乎“早诊断、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防控措施的实施,更关乎着全市疫情的科学研判和精准防控!

截至目前,市疾控中心完成总样本数量20余万份,培训过的单位达到130多家,为全市的会议、重大活动进行安全保障,同时为重点人群进行检测,完成省市下达的任务。此次疫情发生后,兰州市疾控中心检测组还承担支援嘉峪关市的任务,在短短的几天时间内,几个队员硬是完成了6万余人份的检测任务,得到嘉峪关市政府的高度赞扬。

检测的真实性和准确性直接决定了政府的精准施策。此次疫情发生后,截至10月25日0时,市疾控中心共完成核酸检测工作标本数242875份。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田小东 彭维国 文/图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