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他们,去年赴武汉抗疫,现在又冲上兰州救治一线

2021-10-25 23:01:12 智能朗读:

WechatIMG1324.jpeg?x-oss-process=style/w10

兰州市第二人民医院感染科副主任周渐

“严阵以待,随时都能接收病人”

“截至10月23日24时,甘肃共有确诊病例41例。”

10月24日,兰州市第二人民医院雁滩分院(兰州重离子医院),周渐忙里偷闲,看到疫情最新通报。

周渐是兰州市二院感染科副主任,从医24年,这是他第二次和新冠病毒“短兵相接”。

WechatIMG1322.jpeg?x-oss-process=style/w10

周渐在雁滩分院(右一)。

2020年1月28日,周渐作为甘肃省第一批援卾医疗队员前往武汉,进行新冠肺炎的救治防控工作。“只记得是大年初四。”周渐说,抵达武汉驻地,次日连夜进驻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分院并开放病区收治患者。每天工作6个多小时,再加上穿脱防护服,就得8小时。“我们治疗组一共接诊200多位患者。”周渐说,但医护零感染。

WechatIMG1323.jpeg?x-oss-process=style/w10

周渐在武汉工作照。

“如果说,武汉抗疫,我们打的是‘阻击战’,那兰州抗疫,我们要‘打歼灭战’。”周渐说,10月20日,兰州市第二人民医院组建起一支125人的医护队伍,次日进驻雁滩分院(兰州重离子医院)。打扫卫生,储备物资,分割病区……全院医护、后勤人员共同努力,仅用三天时间,就让全新的兰州重离子医院,到达了收治病人的水平,“我们严阵以待,随时都能接收病人。”

WechatIMG1327.png?x-oss-process=style/w10

兰州市第二人民医院门诊护士长张静

“坚信政府,一定能早日战胜病毒”

脱去满是汗水的防护服,兰州市第二人民医院门诊护士长张静终于能够稍作休息,她已连续好几天没能睡上一个安稳觉。

10月21日凌晨3时许,睡梦中的张静被一阵手机铃声“叫醒”。当天零时,兰州市第二人民医院雁滩分院(兰州重离子医院)被紧急改造为新冠肺炎患者定点医疗救治医院,张静第一个报名。

时间紧、任务重,张静和护理部的100余名同事便开始铺床单被套、运送防护服、咽拭子、面罩……用时一个上午,她们便完成5个病区,240张普通床位和19张重症监护床位的物资配备。

WechatIMG1326.jpeg?x-oss-process=style/w10

张静在做分享。

“进入隔离区,一定注意穿戴好防护服。”接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前,张静一遍遍提醒着身边的年轻同事,并以身作则给予示范。从第一步洗手消毒,到穿上防护衣、手套、口罩、靴套、面屏,一层又一层,每条缝隙都要贴上胶带密封,即便穿过多次,张静依然花费二十多分钟才穿戴整齐。“如若脱去防护服,因增加消毒流程,耗时会更长。”张静说。

WechatIMG1325.jpeg?x-oss-process=style/w10

张静在武汉工作照。

去年2月初,同样是在一个凌晨,张静接到医院通知,义无反顾写下请战书,加入援鄂医疗队伍。简单收拾行李后,第二天便抵达武汉客厅方舱医院,负责新冠肺炎轻症患者的护理工作。张静每天需照看近300位患者,采集咽拭子、发放食物和药品、做心理疏导、体温检测……尽管忙得经常顾不上吃饭,但看到照顾的病患一天天好起来,张静打心眼里高兴。

晚上8点,忙碌一天的张静打卡下班了。“困难只是暂时的,坚信政府,我们一定能早日战胜病毒,不是吗?”张静回头说。

兰州市第二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苟黎坤

“做相关培训,我们准备好了”

10月21日,兰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开展新冠肺炎疫情的救治筹备和准备工作,苟黎坤再上“疫”线,去往兰州市第二人民医院雁滩分院(兰州重离子医院)。

WechatIMG1328.jpeg?x-oss-process=style/w10

苟黎坤在武汉工作照。

一年前的2020年2月16日,苟黎坤白衣执甲逆行出征,在武汉优抚医院参与新冠肺炎疫情救治工作。“在武汉期间,印象最深刻是我主管的一名患者痊愈出院,当天我刚好回驻地休息调整,患者表示想见我一面。”苟黎坤说,回到医院,隔着隔离线,他对我竖起了大拇指。

这几天除了和同事一起在新院区熟悉环境,做好各项准备工作,苟黎坤最常做的就是和同事一起分享经验。“我记得在武汉时,我们除了为患者治疗,还要做患者的心理医生,为他们做疏导。我告诉我的战友们,一定要把患者当自己的家人,耐心细致地解答他们的问题,这样他们的心理负担就会卸下来不少,也有助于患者的康复。”苟黎坤说。

WechatIMG1331.jpeg?x-oss-process=style/w10

苟黎坤在雁滩分院(右二)。

“因为我参加过新冠肺炎救治工作,所以在救治和防护方面有经验,我们有信心战胜疫情。”苟黎坤说,家人也都非常支持她,出发前,家人反复叮嘱,要保护好自己,做好个人防护,也交代我要把自己的经验分享给战友,“这几天,我们一直在做相关培训,我们准备好了!”

来源: 人民日报客户端甘肃频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