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进口冷链食品无“总仓出仓证明”、无“电子一票通”不得生产加工采购和使用

2021-10-25 09:31:51 智能朗读:

10月24日,记者在甘肃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第六场)上获悉,疫情发生以来,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坚持“严防”“严控”“严查”“严打”,坚决维护市场秩序,保供稳价,严防死守。自18日以来,兰州、嘉峪关等地市场监管部门先后检查各类市场经营主体9436户,责令整改明码标价不规范等问题200多起;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2份;立案调查涉嫌违法涨价案件1起。

科学研判迅速联动响应

严格履行省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市场监管组责任和市场监管部门职责,10月20日至22日,省市场监管局派出7个工作组,重点对兰州市等涉疫地区重点场所、重点区域、重点行业的疫情防控责任落实情况进行了现场指导和检查,督促各市州强化市场监管,持续加大市场环境综合整治。

源头管控严格冷链食品闭环管理

加强对“冷链”食品全链条全流程管理,全面落实进口冷链食品提前报备、“总仓”监管、预防性消毒、核酸检测和追溯管理等措施。严格查验进口冷链食品的检验检疫证明、核酸检测证明、消毒证明,做到线上线下进口冷链食品在全省范围内无“总仓出仓证明”、无“电子一票通”,不得生产加工采购和使用。对不符合相关规定存储购进销售使用进口冷链食品的,一律下架封存、果断查处,坚决禁止流入市场。按照“人物同查”“人物同检”“人物同管”的原则,督促辖区冷链食品市场经营主体建立完善从业人员信息台账,严格落实个人防护和健康监测情况。对进口物品特别是冷链食品包装、运输工具及器具物表、储存冰箱、卫生间等环境规范开展核酸检测和预防性消毒。

加强食品安全监管

省市场监管局派出3个专项工作组,对兰州市人群相对密集的餐饮服务单位、食品(食用农产品)集中交易市场、商场超市及进口冷链食品监管总仓进行了指导检查,对发现的问题,指导企业现场整改。各市州市场监管部门也结合自身实际,持续强化市场监督检查,截至10月23日,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共检查食品生产企业2200余户(次)、食品流通企业6100余户(次)、餐饮企业7400余户(次)。

严格依法监督检查

加强对全省尤其是涉疫地区产品(商品)质量、计量、价格执法检查力度,重点打击口罩、消毒杀菌用品等防疫用品及粮、油、肉、蔬菜等生活必需品出现哄抬价格、串通涨价、出售假冒伪劣产品等扰乱市场的违法行为,督促市场经营主体明码标价、诚信经营,确保市场平稳有序。自10月18日以来,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对辖区防疫用品和生活必需品经营主体实施“拉网式”检查。据初步统计,兰州、嘉峪关等地市场监管部门先后出动执法人员12400多人(次),检查各类市场经营主体9436户,责令整改明码标价不规范等问题200多起;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2份;立案调查涉嫌违法涨价案件1起。

强化市场主体疫情防控

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尤其是疫情发生所在地的市场监管部门,积极督促集贸市场、商场、超市、餐饮单位等市场经营主体每日按规定频次消毒、保持室内通风换气,设置“一米线”,要求服务人员、顾客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通过限制瞬时客流量,推荐顾客自助结算,鼓励采取线上营销。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杜志超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